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测解读

发布时间:2014-12-15 共1页

   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测解读
 
  2015北京公务员考试于2014年12月13日落下帷幕,《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与往年一样,总题量依然为135道,仍然考察五部分,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五个模块,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言语理解与表达再次回归到全部考查文章阅读时代。中环球网校专家第一时间对真题进行深入分析解读:
 
  2014年和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题量题型分布对比
 
 
考试部分
2015
2014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35题  
(25题单选,10题多选)
常识判断35题
(25题单选,10题多选)
数量关系
数学运算15题
数学运算15题
言语理解
篇章阅读7篇,35道题
片段阅读5题
篇章阅读6篇,30道题
判断推理
图形推理5题
图形推理5题
演绎推理15题
演绎推理15题
定义判断10题
定义判断10题
资料分析
综合型20题
表格型5题
文字型5题 
综合型10题
总体量
135题
135题

 
  一、常识判断——题型题量保持不变,科技人文是考查重点
 
  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部分,依然是35道题目,其中单项选择题25道,多项选择题10道,和往年题型题量一致。考查学科包括政治、法律、科技生活、人文历史、地理等诸多学科,其中人文、科技题目所占比例较大,涉及知识面广泛,考查了中国的文化、物理化学生物等比较专业的知识,对考生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文章阅读”一枝独秀
 
  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最大特点是,重新回到单纯考查文章阅读时代。总篇数为七篇,每篇5题,总计35题。文章选材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均有涉及;题目设置上,细节理解、主旨观点、词句理解、标题等经典片段阅读题型均有考查。
 
  三、数量关系——保持独有风格,自成一家
 
  数量关系均为数学运算,题量不变,仍为15道。从题型上看,工程问题、行程问题、比例问题、排列组合、概率等问题依然是每年必考。从难度上看,中等难度题居多,有个别综合性题目需要进行推理分析。
 
  四、判断推理——考点全面,考查综合素质
 
  今年判断推理考查题量与往年一致,共30道题,包括图形推理5道、演绎推理15道和定义判断10道。
 
  1.图形推理:题量保持不变,依然为5道;较2014年相比,题型略有变化,用两道九宫格替换了两道类比型,顺推型依然是3道;考点更全面,涉及数量性、叠加性、位置性、对称性。
 
  2.演绎推理:题量保持不变,依然为15道;较2014年相比,考查题型略有变化,重点考查必然性推理和智力推理,可能性推理则涉及前提型、结论型、削弱型等考点。
 
  3.定义判断:题量保持不变,依然为10道;定义涉及内容丰富,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心理学等多个方面。
 
  五、资料分析——延续传统,稳中有变
 
  2015年资料分析题量仍然为20道,材料类型均为综合性资料,并且出现了图形类选项,较为新颖。做资料分析题目需要谨慎,看清提问方式和选项,多运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方法,这样就可以事半功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