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公检法)(3)

发布时间:2016-12-07 共1页

 三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2~5,请你分析有人建议“非法采砂入刑”的理由与依据。(25分)

  要求:(1)全面深入,紧扣资料;(2)观点明确,说理充分;(3)语言准确,条理清晰;(4)字数不超过350字。

  二、请你根据给定资料3,概括说明非法采砂的危害。(15分)

  要求:(1)简明扼要,全面准确;(2)字数不超过200字。

  三、假如你是给定资料1中专项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就沿江各地及相关部门如何做好采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20分)

  要求:(1)紧扣全篇资料;(2)措施有针对性、可行性;(3)条理清晰,全面准确;(4)字数不超过300字。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用法治的力量守护水生态文明”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2)观点明确,见解深刻;

  (3)论证充分,语言流畅;

  (4)结合资料,联系实际;

  (5)字数1000-1200字。

  真题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参考答案:

  理由:

  1.非法采砂破坏性巨大。非法采砂破坏航道、危害过往船舶航行安全,威胁长江生态环境和防洪安全,易滋生黑恶势力。

  2.非法采砂现象严重。具有规模性、计划组织性和公开性,屡禁不止。

  3.违法成本过低。暴利驱动暴力抗法、腐败寻租,采砂管理执法困难。

  4.依法治国、依法治水的必然要求。通过法律手段达到标本共治。

  依据:

  1.目前《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非法采砂属行政违法行为,不涉及刑事犯罪,违法成本过低。

  2.按照《航道法》和《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规定,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的行为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的行为,适用《刑法》第117条、119条规定,破坏交通设施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4.情节严重的非法采砂行为,适用《刑法》第114条规定,以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属危险犯,应受刑事处罚。

  二、参考答案:

  1.破坏长江航道,致使流态紊乱。

  2.增加交通事故,影响航行安全。非法采砂昼伏夜出,且无警示标识,造成过往船舶撞船倾覆危险。

  3.损坏航道整治建筑物,带来经济损失。使航道整治建筑物地基被掏空、垮塌和损毁,浪费国家财力。

  4.造成河床下切,影响河床稳定。

  5.破坏生态坏境。搅动河道泥沙、随意排污,恶化水生物生存环境。

  6.引发群众纠纷,破坏社会团结。

  三、参考答案

  1.落实责任制度。认真落实以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采砂管理责任制并将其纳入相关考核体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2.加强巡查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河道采砂日常巡查和监管,将明察与暗访形式相结合,严格检查过往涉砂船舶和机具情况。全面排查重点河道和整治工程设施水域,消除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3.发挥部门优势,形成治理合力。完善“政府主导、水利牵扯、部门配合”的管理体系,沿江各级人民政府、水利、海事、航道、公安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明确分工、任务和要求,高压严打非法采砂。

  4.完善法律法规,建立长效机制。积极推动非法采砂入刑,严肃追究犯罪分子刑事责任。

  四、参考答案:

  加强依法治水,守护生态文明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长江航道作为我国水上交通重要基础设施,是“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然而近年来,长江航道内非法采砂、乱采滥挖的现象十分严重,既破坏了长江的河床稳定和生态环境,又威胁了公众安全,带来巨大危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运用法律手段打击非法采砂,加强依法治水守护生态文明已迫在眉睫。

  加强依法治水,守护生态文明,前提是科学立法,有法可依。目前,我国现行的涉及河道采砂的法律法规,将非法采砂作为行政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过低的违法成本和非法采砂带来的巨大经济利润,造成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甚至出现暴力抗法、腐败寻租等现象。维护长江河势稳定、保障公共安全,必须要严格科学立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推动非法采砂入刑并对其法律量刑适用问题作出司法解释,以破坏交通设施罪或危害公众安全罪依法追究非法采砂者的刑事责任,加大惩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提高法治的威慑力。

  加强依法治水,守护生态文明,关键是严格执法,执法必严。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要以“人、砂、船”和“采、运、销”为管理核心,逐步完善“政府主导、水利牵扯、部门配合”的管理体系,各级地方政府、水利、公安、海事、航道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河道采砂日常巡查和监管,结合明察与暗访形式,利用采砂管理实时监控系统,统一执法,全面排查,专项整治。依照法律规定,一旦发现非法采砂的企业和个人,要坚决打击、从严查处,责令整改。要加强对监管部门的监督,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同时,要将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常态化,只有建立起强有力的长效机制,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彻底做到有法必依、标本兼治。

  加强依法治水,守护生态文明,目标是全民守法,有法必依。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保护长江航道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义务。违法采砂甚至暴力抗法,都是民众守法意识的缺失和守法能力的不足的突出表现。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对非法采砂,引导群众从正面典型中感悟守法对己、与人、为国都是好事,看到违法对自己及家人、社会造成的危害,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数千年来,长江横贯中华大地,日夜崩腾不息,以自己甘美的乳汁哺育了中华民族,长江河道对民族发展和国家兴盛极端重要。只有通过依法治水,坚持科学立法、坚持严格执法、坚持全面守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方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管理理念,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保护长江流域水生态文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