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基础知识模拟试题2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x模拟试题(二)
一、单选题:每一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甲企业欲赠乙小学一批电脑,遂委托公民丙以该企业的名义与丁公司签订了法律后果由该企业承受的电脑买卖协议。根据代理制度规定,此民事活动中的被代理人是(  )。 
A.甲企业
B.乙小学
C.公民丙
D.丁公司 
 
 
 
正确答案:A 
 
2.外国人在我国领域以外侵害我国或我国公民的利益,其行为依当地国家法律和我国法律规定都已构成犯罪,且按我国刑法规定最低刑在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  )。 
A.可以适用我国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B.不能适用我国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C.只能依犯罪地国家的法律制裁
D.经有关国际组织批准,可以适用我国刑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A 
 
3.由我国《公司法》规范的企业是(  )。 
A.合伙企业
B.外国公司
C.个人独资企业
D.有限责任公司 
 
 
 
正确答案:D 
 
4.王某于2004年5月23日向李某发出要约,该要约于2004年5月25日到达。同日李某就该要约做出承诺,并于第二日发出,同年5月28日到达王某处。该合同的成立时间为(  )。 
A.2004年5月23日
B.2004年5月25
C.2004年5月26日
D.2004年5月28日 
 
 
 
正确答案:D 
 
5.某商场经营者拒绝答复消费者就商品性能提出的询问,该商场经营者侵犯了消费者的(  )。 
A.自主选择权
B.公平交易权
C.人格尊严受尊重权
D.商品真实情况知悉权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少选,本题不得分。 
6.我国的刑法规范由哪些组成(  )。 
A.刑法典
B.单行刑事法律
C.附属刑法
D.国际刑法规范 
 
 
 
正确答案:ABC 
 
7.构成任何犯罪都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 
A.行为触犯刑律
B.行为导致了危害社会的实际后果
C.行为侵害了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
D.行为人达到法定责任年龄并具有责任能力
E.行为人对犯罪行为及危害结果所持的故意或过失的心理态度 
 
 
 
正确答案:ABCDE 
 
8.下列民事权利中,属于财产权的是(  )。 
A.债权
B.所有权
C.继承权
D.肖像权 
 
 
 
正确答案:ABC 
 
9.依据宪法规定,下列情况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的有(  )。 
A.遵守宪法和法律
B.劳动
C.获得物质帮助
D.受教育
E.获得人格尊严 
 
 
 
正确答案:BD 
 
10.我国税收按征税对象可以划分为(  )。 
A.流转税
B.财产税
C.所得税
D.资源税
E.特定行为税 
 
 
 
正确答案:ABCDE 
 
三、判断题: 
11.政权组织形式从属于国家阶级本质,国家阶级本质是政权组织形式的主要方面。(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2.地方性法规,是指县级国家权力机关及其常设机关为执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在法定权限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1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4.法是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  )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15.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均由上级国家权力机关产生。(  )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四、案例分析题: 
16.陆某驾面包车给某小学送货,车入校园后,陆某想把车停在操场边,但此时刹车和方向盘突然失灵,面包车撞向校园里正在操场上做游戏的一群小学生,此时在操场附近工地干活的齐某看到这一情况,为孩子们免遭不幸,齐某一面高喊:"小朋友快跑。"一面赶紧爬上一辆重型卡车拦截陆某的面包车,结果两车相撞,造成陆某轻伤,面包车车头受损,学生无一伤亡。请问:齐某的行为是否属于紧急避险行为? 
 
 
 
 
正确答案:
答:齐某的行为属于紧急避险。紧急避险的成立条件:紧急避险的主观条件,是为了保护合法权益免遭正在发生的危险的损害。紧急避险的起因条件,即紧急避险必须有需要避免的危险存在。紧急避险的时间条件必须是危险正在发生。所谓危险正在发生,是指已经发生的危险将立即造成损害或正在造成损害而尚未结束。紧急避险的对象,只能是第三者的合法权益,即通过损害无辜者的合法权益保全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紧急避险的可行性条件,即紧急避险只能是出于迫不得已。紧急避险的限度条件,即紧急避险对合法权益所造成的损害不能超过必要限度。本案中陆某的面包车刹车失灵冲向小学生们,小学生们的生命健康面临危险,且小孩子面临如此危险没有自我保护和防备的能力,齐某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采取驾车拦截的行为出于迫不得已。虽然陆某的健康权及其对面包车的所有权也是合法权益,但齐某行为的结果保护了多名学生的生命,与此相比,造成陆某轻伤,面包车车头损坏的结果没有超出必要的限度。因此,齐某的行为属于紧急避险。 
 
五、论述题: 
17.简述民法的基本原则。 
 
 
 
 
正确答案:
答案要点:民法的基本原则是:①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民事权益的原则;②平等、自愿、等价有偿的原则;③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④遵守法律和国家政策的原则;⑤尊重社会公德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原则。 
 
18.简述共同犯罪人的种类及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
答案要点:我国《刑法》根据共同犯罪人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共同犯罪人分主犯、从犯、胁从犯、教唆犯四种并且各自负有不同的刑事责任。(1)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于第三款规定以外的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2)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是从犯。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3)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4)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