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基础知识模拟试题6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模拟试题(六)
一、单选题:每一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有关行政法律关系特征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必须有一个是国家行政机关
B.行政法律关系是国家行政机关在行使管理职能的过程中产生的
C.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在行政管理活动过程中的地位是平等的
D.行政法律关系的主体的权利义务都是由行政法律规范预先规定的 
 
 
 
正确答案:C 
 
2.以生产经营为其活动内容,实行独立经营核算,自负盈亏,向国家纳税的单位称为 
A.企业法人
B.非企业法人
C.事业单位法人
D.社会团体法人 
 
 
 
正确答案:A 
 
3.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 
A.慎独
B.勤劳勇敢
C.艰苦朴素
D.为人民服务 
 
 
 
正确答案:D 
 
4.马克思说过,真正现实人的存在,就是他为别人的存在和别人为他的存在。这说明 
A.人的价值就是人自身的存在
B.人可以有受限制地创造出自己的价值
C.人生价值的本质是社会对个的尊重和满足
D.人与自身的任何关系,只有通过人同其他人的关系才能得到实现和表现 
 
 
 
正确答案:D 
 
5.不属于我国刑法基本原则的是 
A.类推原则
B.罪刑法定原则
C.罪刑相适应原则
D.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正确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少选,本题不得分。 
6.人际关系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 
A.使人不需艰苦劳动,便可从享其成
B.使人有不需原则,有求必应的朋友
C.使人保持心境轻松、平稳、态度乐观
D.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创造优良的环境
E.使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获得更多的幸福 
 
 
 
正确答案:CDE 
 
7.下列关于行政处罚的适用表述正确的是 
A.违法行为在一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B.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可以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C.当事人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
D.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监护人加以管教
E.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应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 
 
 
 
正确答案:DE 
 
8.在经济法方面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属于规范市场主体方面的文件有 
A.《保险法》
B.《商业银行法》
C.《个人独资企业法》
D.《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E.《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 
 
 
 
正确答案:BCE 
 
9.根据宪法规定,下列属于我国公民基本义务的有 
A.依法纳税
B.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
C.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D.保卫祖国,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
E.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正确答案:ABCDE 
 
10.马克思说:"真正的爱情表现在恋人对他的偶像采取含蓄、谦恭甚至羞涩的态度,而绝不是表现在随意流露热情和过早亲昵。"这表明 
A.在恋爱过程中不应有轻率和放荡的行为
B.恋爱双方的交往应当文明端庄,持之以度
C.真正的爱是远离疯狂和近于淫荡的东西的
D.恋爱过程中要有高尚的情趣和健康的交往方式
E.爱情内蕴着的丰富的社会属性把人的一切自然属性排除在外 
 
 
 
正确答案:ABCD 
 
三、简答题: 
11.简述人生观的含义及其内容。 
 
 
 
 
正确答案:
人生观是人们对人生目的和人生意义的根本看法和态度。人生观含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人生目的,即人为什么活着。第二,人生态度,即怎样做人和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第三,人生价值,即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12.作为一种道德原则,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 
 
 
 
 
正确答案:
(1)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是矛盾统一体。没有个人利益就没有集体利益,集体利益是每个个人利益汇合而成的;没有集体利益也不可能有个人利益,不包含所有个人利益的集体利益是根本不存在的。(2)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提倡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必要时为了集体利益而放弃个人利益。(3)重视个人的正当利益。强调集体要关心个人利益,维护个人的尊严和权利,为个人价值的实现创造条件。 
 
13.简述侵权行为的民事责任及其构成要件? 
 
 
 
 
正确答案:
侵权行为的民事责任,是指行为人因自己的过错、实施非法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对受害人承担的民事责任。其构成要件有:(1)损害事实的发生。(2)致害行为的违法性。(3)违法行为和损害事实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4)侵害人有过错。 
 
四、论述题: 
14.论述社会主义法律与社会主义道德的关系。 
 
 
 
 
正确答案:
(1)社会主义法律是由社会主义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体现广大人民意志的行为规范的总和。社会主义道德是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人们关于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等观点和规范的总和,是目前最先进的道德体系。(2)社会主义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上是一致的,它们都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产物,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建立的,都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体现,都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的。但作为两种不同的社会规范,二者又是有区别的:前者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定和认可的规范性文件,后者是由社会舆论确立的一般社会意志;前者着重要求人们的外部行为及其后果,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后者是要求人们内心世界的境界,由人们内心信念和社会舆论来保证其存在和发生作用。(3)社会主义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是紧密相连,互相作用的。一方面,前者在培养人们的社会主义道德中起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法律贯穿了社会主义道德的精神;另一方面,社会主义道德也是健全法制、厉行法治的重要因素。(4)总之,社会主义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既有一致性又有区别点,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加以很好运用,既要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遵纪守法,又要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水平,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四有"人才。 
 
15.联系实际说明信念对人生的重要作用及如何确立科学的信念。 
 
 
 
 
正确答案:
(1)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论、学说和理想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和真诚信服与坚决执行的态度。(2)其对人生具有重要作用:第一,信念是认识事物的基点,即信念作为世界观、人生观的一部分,是人们认识事物的思想出发点,如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总以为所有的人都跟自己一样自私,因而总是对别人的善良愿望表示怀疑。第二,信念是评判事物的标准,即信念作为一种稳定的立场,会左右人们对事物的判断。如信奉"知识就是力量"的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充实自己,信奉"金钱就是一切"的人则可能认为读书就是为了赚钱。第三,信念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即信念中包含着坚定不移的认识和感情上的高度认同会成为人们追求理想目标的强大动力,如革命先烈为追求真理而献身。(3)我们提倡确立科学的信念即为社会主义信念,也就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解和真诚信仰。确立社会主义信念一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认识当代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在社会主义遇到论难和挫折时,不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失去信心;二是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产生真理性认识,并使其在接受实践检验的过程中逐渐上升为社会主义信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