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基础知识模拟试题8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x模拟试题(八)
一、单选题:每一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我国森林法把每年(   )定为全国统一的"植树节"。 
A.3月5日
B.3月11日
C.3月12日
D.3月15日 
 
 
 
正确答案:C 
 
2.(   )是中国革命道德传统。 
A.追求真理
B.自强不息
C.勤劳勇敢
D.关心国家 
 
 
 
正确答案:A 
 
3.法律(   )是划分部门法的首要的、第一位标准。 
A.调整的社会关系的种类
B.调整的方法
C.保障权利的途径
D.调整的机制 
 
 
 
正确答案:A 
 
4.最高人民法院是我国的最高国家审判机关,(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 
A.领导
B.指导
C.监督
D.管理 
 
 
 
正确答案:C 
 
5.刘迪,6岁,在北京幼儿园学习绘画数年,1989年夏天,某机构组织儿童绘画展,刘迪的画被选中参展,并获得一等奖,得奖金1000元。此时刘迪父母已离异,其母张某为刘迪的监护人,刘迪之父每月给刘迪100元抚养费。1000元奖金应归(   )所有。 
A.刘母
B.刘父
C.幼儿园
D.刘迪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少选,本题不得分。 
6.犯罪集团的主要特征有(   )。 
A.主体必须是由3人以上组成的
B.具有一定的组织性和固定性
C.具有共同实施某种犯罪的目的性
D.其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E.有明显的首要人物 
 
 
 
正确答案:ABCD 
 
7.审美是人们对美和美的事物的(   )。 
A.思考
B.认识
C.欣赏
D.感动
E.评价 
 
 
 
正确答案:BCDE 
 
8.人的境界是(   )。 
A.人的技术水平
B.对人生体验、认识、调整和控制的总体水平
C.人生修养的落脚点
D.人生价值的体现
E.社会地位的反映 
 
 
 
正确答案:BCD 
 
9.道德是以善恶为标准,依靠(   )来评价人们的行为,调节人与人、人与自然环境以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 
A.内心信念
B.政治思想
C.社会舆论
D.传统习惯
E.法律条款 
 
 
 
正确答案:ACD 
 
10.法律关系的三要素是指(   )。 
A.主体
B.客体
C.内容
D.责任
E.权力 
 
 
 
正确答案:ABC 
 
三、案例分析题: 
11.刘甲与刘乙系同村邻居。1998年4月20日,两人为了宅基地的问题发生争执,刘甲首先出手打了刘乙胸部一拳,刘乙随之还击,猛击刘甲的脸部,致刘甲鼻梁骨折、右眼部红肿并伴有少量出血,经医院治疗花去医疗费3000余元。刘甲要求刘乙赔偿医疗费及误工损失共计人民币4000元,刘乙以刘甲首先出手打他为由拒绝赔偿。1998年8月20日,经乡司法助理员调解,刘甲与刘乙达成赔偿协议,由刘乙赔偿医疗费及误工损失共计人民币3500元,于同年8月底一次性付清。事后,刘乙未按照协议支付赔偿款,刘甲多次催讨未果,于1999年6月15日再次找乡司法助理员要求解决。在乡司法助理员表示无能为力后,刘甲就决定向法院起诉。可是乡司法助理员说:"你现在才想到去法院起诉,已经超过诉讼时效,法院是不会受理的。"请你根据法律规定分析乡司法助理员的话是否正确。 
 
 
 
 
正确答案:
乡司法助理员的活是不正确的。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身体受到伤害的诉讼时效是1年,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力被侵害时起算。由于刘甲与刘乙于1998年8月20日达成赔偿协议,诉讼时效中断。从同年8月底重新开始起算诉讼时效,因此刘甲于1999年6月15日决定向法院起诉并没有超过1年的诉讼时效。即使超过1年的诉讼时效,法院也应当受理,因为超过诉讼时效使权利人丧失了胜诉权,但并不因此丧失起诉权。 
 
四、简答题: 
12.什么是诉讼证据?它有哪些基本特征? 
 
 
 
 
正确答案:
诉讼证据是指能够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客观事实。它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客观性,即诉讼证据必须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任何主观臆断和假材料都不能成为诉讼证据;二是关联性,即诉讼证据必须与特定的案件有内在的必然联系,与案件无关的事实不能作为证据;三是合法性,即诉讼证据必须符合法律要求的形式,并按法定程序收集、提供和运用数据。 
 
13.举例说明何谓不正当竞争? 
 
 
 
 
正确答案:
不正当竞争是指经营者违反法律规定,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行为。比如,经营者假冒他人的注册商标,就属于违反商标法的有关规定、损害商标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14.简述法律的特征。 
 
 
 
 
正确答案:
法律的特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法律是一种概括、普遍、严谨的行为规范,具有规范性和针对一般人的反复适用多次的特征,并具有严谨的逻辑构成。其次,法律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行为规范。法律是国家意志,必须由代表国家的机关来直接规定。再次,法律是国家确认权利和义务的行为规范。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不仅具体和明确,而且由国家确认和保障。最后,法律是以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这种作为法律实施后盾的强制力是由国家施加的。 
 
五、论述题: 
15.试论共产主义信仰和宗教信仰的本质区别,以及我们对两者所应有的态度。 
 
 
 
 
正确答案:
人生信仰按性质可分为科学信仰和非科学信仰。科学信仰以对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为基础,在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完善,具有不可抗拒的力量;非科学信仰以对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错误认识或迷信为基础,经不住实践检验。共产主义信仰是科学的,它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历史发展规律客观分析和科学预见基础之上,并被共产主义运动时间和近一个半世纪历史发展的事实不断检验,并证明具有不可抗拒的生命力。宗教信仰是非科学的,它把人们因面对自然和社会中尚不能控制的力量而产生的恐惧、困惑的感受,对挫折、痛苦的体验都说成是不能靠人类的力量克服的,虚构天国的幸福和神灵的力量来麻痹人们。适当举例。正确的态度应该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科学的方法看待现实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趋势、正确对待困难和曲折,坚定科学信仰、投身到社会实践,为社会进步、人类解放做出积极努力。适当举例。对待宗教信仰等非科学的现象,也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去分析,认识其存在的社会文化方面的客观基础,了解和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政策。特别要注意把合法的宗教和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直接危害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人民幸福的邪教区分开来,对邪教认清其反动政之本质,进行坚决的斗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