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法律基础知识模拟试题9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模拟试题(九)
一、单选题:每一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某司机自恃车技高超,经验丰富,无视他人劝阻强行超车,导致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在此次事故中,该司机的罪过形式为(  ) 
A.直接故意
B.间接故意
C.疏忽大意的过失
D.过于自信的过失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过于自信的过失,强调可能有危害结果,轻信能够避免,但结果并未避免,故ABC答案错误。 
 
2.遵守职业道德是对每个从业人员的要求。从业人员在职业工作中慎待诺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遵守劳动纪律,这是职业道德中(  ) 
A.办事公道的基本要求
B.爱岗敬业的基本要求
C.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
D.服务群众的基本要求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职业道德中的诚实守信强调言行一致,遵守职业纪律,故ABD答案错误。 
 
3.社会责任感是一个人对祖国、对民族、对人类的繁荣和进步,对他人的生存和发展所承担的职责感和使命感。增强社会责任感是人生修养中(  ) 
A.心理修养的重要内容
B.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
C.思想政治修养的重要内容
D.科学文化修养的重要内容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社会责任感是思想政治修养的重要内容,故ABD答案错误。 
 
4.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人生具有重要的意义。人际关系是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际关系,是在人们物质交往和精神交往的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关系。人际关系的本质是(  ) 
A.社会关系
B.政治关系
C.经济关系
D.文化关系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社会关系是人际关系的核心本质,故本题BCD答案错误。 
 
5.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调节个人与社会利益的基本原则是(  ) 
A.自由主义
B.集体主义
C.个人主义
D.合理利己主义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故ACD答案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少选,本题不得分。 
6.所谓社会主义信念,是指对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解和真诚信仰。今天的青年要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必须(  ) 
A.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B.大胆地随心所欲地畅想未来
C.讲求实惠,放弃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D.积极参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E.满足于最基本生活需要的实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青年人要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及进行实践活动。故BCE答案错误。 
 
7.无数事实证明,人有了明确的理想,才能在人生的追求上不断去攀登,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人若没有明确的理想,就会像没有舵的小船,在生活的大海中迷失方向,甚至搁浅触礁。这就是说(  ) 
A.理想是人生的奋斗目标
B.理想是人生前进的动力
C.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D.理想是人们的主观意志和想当然
E.理想等同于现实,是立即可以实现的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本题DE答案不符合理想的内涵。 
 
8.道德品质的培养既是个人修养的任务,也是社会教育的目的。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是(  ) 
A.生来就有的
B.靠教育、实践或感化获得的
C.长期遵守或违背道德所得到的结果
D.主观上道德认识和客观上道德行为的统一
E.在一次或两次道德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偶尔的心理特征 
 
 
 
正确答案:BCD 解题思路:本题AE答案不符合题意。 
 
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的规定,下列属于民事责任承担方式的有(  ) 
A.罚款
B.赔偿损失
C.消除危险
D.没收财产
E.排除障碍 
 
 
 
正确答案:BCE 解题思路:本题AD答案是行政处罚的种类。 
 
10.环境法主要包括自然资源法和环境保护法。下列法律中属于环境保护法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
E.《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正确答案:CE 解题思路:本题ABD答案属于自然资源法的内容。 
 
三、简答题: 
11.什么是人生价值?为什么说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正确答案:
什么是人生价值?为什么说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解析】本题考核人生价值的含义及统一的原因。【答案】人生价值,是人类社会中人们之间的相互需要关系,也就是作为客体的个人对主体即社会和他人需要的满足关系。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首先,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同时并存、不可偏废的;其次,人生的自我价值必须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并通过社会价值表现出来。 
 
12.简述犯罪构成的概念和要件。 
 
 
 
 
正确答案:
简述犯罪构成的概念和要件。【解析】本题考核犯罪构成的概念及4个构成条件。【答案】犯罪构成是指刑法规定的犯罪行为所应当具备的一切客观和主观要件的总和。犯罪构成包括犯罪客体、犯罪的客观方面、犯罪主体和犯罪的主观方面等四个要素。 
 
13.现代中国人应努力把做"四有"新人作为自己人生修养的目标。简述"四有"的内容及其辩证关系。 
 
 
 
 
正确答案:
现代中国人应努力把做"四有"新人作为自己人生修养的目标。简述"四有"的内容及其辩证关系。【解析】本题考核"四有"的内容及各自相互辩证关系。【答案】(1)"四有",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2)社会主义时代的"四有"新人,最重要的是共同的理想和信念。理想又是和纪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了远大理想,才能有自觉的纪律,而理想的实现也要靠纪律来保证。有理想必须要有道德,能正确对待和处理个人与集体、国家的关系。有文化是牢固树立理想和信念,提高道德水准的重要条件。(3)总之,理想、道德、纪律和文化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四、论述题: 
14.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试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正确答案:
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试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解析】本题考核民族精神的含义、内容、重要任务及作用。【答案】(1)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2)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3)民族精神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中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着这个民族精神。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必须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加以继承和发扬。(4)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应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15.结合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试论如何坚持和完善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正确答案:
结合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试论如何坚持和完善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解析】本题考核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含义,优越性及实践。【答案】(1)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举产生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并以人大为基础,建立全部国家机构,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和独特创造,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我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在于:适合中国的国情,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便于人民参加国家管理;便于集中统一地行使国家权力。(3)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保证立法和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4)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要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