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题库法律知识预习试题10

发布时间:2016-09-21 共1页

   1.某局机关公开招考秘书职位,女大学生小陈又是考试又是面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该机关录用,试用期1年。工作半年之后的某日,该局办公室主任苗某在下班时间将小陈留下,说要加班。其间,苗某趁小陈不备将她抱住,又是强行亲吻又是对敏感部位进行抠摸,要求发生性关系,并说若不同意,试用期肯定不合格。小陈奋力挣脱后逃离办公室。苗某的行为性质应如何认定。( )

  A.属于通奸 B.构成强奸罪(未遂)

  C.构成强制猥亵妇女罪 D.构成侮辱妇女罪

  2.许某为索取债务而非法扣押、拘禁债务人康某,时间长达两天之久,其行为( )。

  A.构成非法拘禁罪 B.构成绑架罪

  C.构成敲诈勒索罪 D.不构成犯罪

  3.某甲与某乙系某国家机关的同事,平时有隙。为报复某乙,某甲向公安机关作虚假匿名举报,诬告某乙曾在一歌舞厅嫖娼,有“陪侍女”某丙作证。公安机关调查时,某丙对此作了虚假指证,某乙因而受到了公安机关的处分。在公安机关查处某乙的过程中,某甲在公开场合多次渲染某乙嫖娼的“事实”。某甲的行为构成( )

  A.诬告陷害罪 B.报复陷害罪 C.诽谤罪 D.侮辱罪

  4.某监狱侦查人员崔某在审讯犯罪嫌疑人洪某时,因洪某拒不如实交代,随即起火,将洪某捆绑吊起来进行殴打,结果致洪某伤残,对崔某的行为应( )。

  A.按刑讯逼供罪和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 B.按故意伤害罪从重处罚

  C.按刑讯逼供罪从重处罚 D.按过失致人重伤罪从重处罚

  5.余某是某监狱的管教干部,由其负责管教的孔某是“二进宫”,经常不副服管教、违反监规。于是,余某经常对孔某进行体罚虐待,并经常指使其他罪犯殴打孔某,日积月累,致使孔某精神失常。余某的行为构成( )。

  A.故意伤害罪 B.虐待罪

  C.破坏监管秩序罪 D.虐待被监管人罪

  6.在换届选举期间,蒋某为使自己再次当选某局局长,在选举前的一周内向20位人大代表行贿6万元(每位代表3000元),选举结果,蒋某以微弱优势当选。当地干部和群众怀疑这次选举中有猫腻,可能存在权钱交易,于是纷纷向市人大反映。市人大经调查取证,真相大白,20位接受贿赂的人大代表都投了蒋某的票。蒋某的行为( )。

  A.不构成犯罪 B.构成破坏选举罪 C.构成行贿罪 D.构成影响力交易罪

  7.王清臣和宫继兰夫妇于2002年5月租来一名残疾儿童王宁,两人将孩子带至深圳后,以打骂、不给饭吃等方法,强迫王宁乞讨。2005年6月,两人在宫春备的介绍下,收买了一个10岁左右的残疾小女孩王梅,并带至深圳,而后胁迫王梅和王宁一起乞讨,并占有乞讨所得。王清臣和宫继兰夫妇的行为构成( )。

  A.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 B.雇佣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

  C.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法活动罪 D.拐卖儿童罪

  8.高某到某单位采购,并表示随身带有2万元可以作为定金。该单位张某以请高某吃饭为名用酒将高某灌醉,然后扶高某到一偏僻无人处,将高某的皮包里的2万现金拿走。张某的行为构成( )。

  A.诈骗罪 B.盗窃罪 C.抢劫罪 D.侵占罪

  9.甲趁夜深人静时窜入居民乙的屋中盗取现金1万元,刚要离开,被惊醒的乙发觉,甲为逃脱而将乙打伤。甲的行为构成( )。

  A.抢劫罪和故意伤害罪 B.盗窃罪和故意伤害罪

  C.故意伤害罪 D.抢劫罪

  10.甲在乘坐乙的出租车时,将手提包遗忘在车上,包内有现金3万元,乙将该包藏匿。几天后,甲找到乙所在出租车公司,将乙辨认出来,但乙称未见过甲的包。乙的行为( )。

  A.构成盗窃罪 B.构成职务侵占罪

  C.构成侵占罪,应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D.构成侵占罪,应由甲自行向法院起诉

  11.某市民政局的局长陶某截留国家下拨的救济金300万元,供本单位建造楼堂馆所,致使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遭受了重大损害。陶某的行为( )。

  A.仅违反国家财经管理制度,不构成犯罪 B.构成挪用资金罪

  C.构成挪用公款罪,应从重处罚 D.构成挪用特定款物罪

  12.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是( )。

  A.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B.国家工作人员

  C.司法工作人员 D.黑社会组织成员的亲友

  13.以牟利为目的,向吸食、注射毒品的人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构成犯罪的,其罪名是( )。

  A.贩卖毒品罪 B.非法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罪

  C.引诱他人吸毒罪 D.非法经营罪

  14.明知是不满14周岁的幼女而进行嫖宿的,构成何罪?( )

  A.强奸罪 B.奸淫幼女罪 C.强迫卖淫罪 D.嫖宿幼女罪

  15.贪污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 )。

  A.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公共财物

  B.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窃取公共财物

  C.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公共财物

  D.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

  16.职务侵占罪与贪污罪的根本区别是( )。

  A.行为手段不同 B.犯罪主体即行为人身份不同

  C.犯罪对象不同 D.法定刑轻重不同

  17.甲是某厅外事处处长,在对外交往中得到许多贵重礼品。甲把其中一部分礼品据为己有,分给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甲的行为构成( )。

  A.职务侵占罪 B.受贿罪 C.贪污罪 D.盗窃罪

  18.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将应当上缴国家的罚没财物,以单位名义集体私分给单位职工的,( )。

  A.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 B.构成私分罚没财物罪

  C.构成贪污罪 D.不构成犯罪

  19.下列不属于受贿罪的客观方面的表现形式是:( )。

  A.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 B.斡旋受贿

  C.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D.利用影响力交易

  20.郭某在国家机关任职,鲁某有求于他的职务行为,给郭某送上5万礼金。郭某答应给鲁某办所托之事,但因故未成。鲁某要求郭某退还礼金,郭某拒不退还,并威胁鲁某如果再来要钱就告他行贿。郭某的行为构成( )。

  A.受贿罪 B.诈骗罪 C.敲诈勒索罪 D.受贿罪和敲诈勒索罪

  参考答案:

  1.B; 2.A;3.C; 4.B; 5.D;6.B; 7.A; 8.C;

  9.D; 10.D; 11.D;12.A; 13.A; 14.D;15.D; 16.B; 17.C;

  18.B; 19.D; 20.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