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实务章节精选练习题(4)

发布时间:2017-01-03 共1页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收入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收入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B.收入会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C.收入形成的经济利益总流入的形式多种多样,既可能表现为资产的增加,也可能表现为负债的减少

  D.收入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有关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2.企业2013年1月售出产品并已确认收入,2013年5月发生销售退回时,其冲减的销售收入应在退回当期记入( )科目的借方。

  A.营业外收入

  B.营业外支出

  C.利润分配

  D.主营业务收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已经确认了销售收入,非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生销售退回时,应该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因此本题中应冲减2013年1月的主营业务收入。

  3.下列选项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是指与销售商品有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合理地估计

  B.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是指收入的金额能够合理地估计

  C.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是指销售商品价款收回的可能性超过90%

  D.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是指与商品所有权有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同时转移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是指销售商品价款收回的可能性大于不能收回的可能性,即销售商品价款收回的可能性超过50%。

  4.2013年5月1日,A公司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甲商品,预收货款20万元,总价50万元。并约定于7月1日交付剩余款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公司应于5月1日确认收入50万元

  B.A公司应于5月1日确认收入20万元

  C.A公司应于7月1日确认收入50万元

  D.5月1日确认成本20万元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预收款销售方式下,销售方直到收到最后一笔款项才将商品交付给购货方,销售方应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在此之前预收的货款作为预收账款处理。

  5.某企业销售商品5 000件,每件售价100元(不含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为17%;企业为购货方提供的商业折扣为10%,提供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并代垫运杂费500元。该企业在这项交易中应确认的收入金额为( )元。

  A.526 500

  B.450 000

  C.500 000

  D.450 5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应该按照扣除商业折扣的金额确认收入,并且收入中应该包括现金折扣,因此该企业在这项交易中应确认的收入=5 000×100×(1-10%)=450 000(元)。对于代垫的运杂费是不考虑增值税的,应该计入到应收账款中。

  6.以下事项不影响主营业务收入确认金额的是( )。

  A.销售商品发生的销售折让

  B.销售商品发生的现金折扣

  C.销售商品发生的销售退回

  D.销售商品数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主营业务收入的确认。销售商品发生的现金折扣记入“财务费用”科目,不影响主营业务收入的金额。

  7.某企业对于已经完成销售手续并确认收入的销售商品,若月末购货人未提走所购商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通过在途物资科目核算

  B.不作为该企业资产核算,需备查登记

  C.通过发出商品科目核算

  D.通过库存商品科目核算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销售商品的相关处理。对于已经完成销售手续并确认收入的商品,若月末购货人未提走所购商品,企业应该设置“代管商品备查簿”进行登记,不作为该企业资产核算。

  8.某小规模纳税企业销售产品一批,所开出的普通发票中注明的货款(含税)为10 300元,增值税征收率为3%,款项已经存入银行。该企业应该确认的收入为( )元。

  A.10 600

  B.10 000

  C.9 400

  D.11 2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应该按不含税销售额确认收入,不含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10 300÷(1+3%)=10 000(元)。

  9.某企业某月销售商品发生商业折扣60万元.现金折扣45万元.销售折让75万元。该企业上述业务计入当月财务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45

  B.60

  C.105

  D.135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商业折扣、现金折扣、销售折让三者的处理中只有现金折扣在财务费用科目中体现,因此答案应该选择A。

  10.某企业在2010年10月18日销售商品240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8 800元,增值税额为4 896元。企业为了及早收回货款而在合同中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假定计算现金折扣时不考虑增值税。如买方在2010年10月24日付清货款,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应为( )元。

  A.28 126.08

  B.33 022.08

  C.33 120

  D.28 22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买方在10日内付款,享有2%的现金折扣,因此,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应为:28 800+4 896-28 800×2%=33 120(元)。

  11.下列各项可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的是( )。

  A.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期间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劳务

  B.在同一会计年度开始并完成的劳务

  C.委托代销商品

  D.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完工百分比法的适用范围。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期间,且在资产负债表日能对该项劳务交易的结果作出可靠估计的,应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12.某企业于2013年9月接受一项产品安装任务,安装期5个月,合同总收入30万元,年度预收款项12万元,余款在安装完成时收回,当年实际发生成本15万元,预计还将发生成本3万元。2013年末请专业测量师测量,产品安装程度为60%。该项劳务影响2013年度利润总额的金额为( )万元。

  A.不影响当年利润

  B.当年利润增加7.2万元

  C.当年利润增加15万元

  D.当年利润增加30万元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当年应确认的收入=30×60%=18(万元),当年应确认的费用=(15+3)×60%=10.8(万元),当年利润增加18-10.8=7.2(万元)。

  13.采用支付手续费委托代销方式销售商品,应该在( )时确认收入。

  A.收到货款

  B.收到代销清单

  C.开出发票收到货款

  D.发出商品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采用支付手续费委托代销方式销售商品,应该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14.A公司于2010年10月向北方公司提供某专利权的使用权,合同规定的使用期为20年,一次性收取使用费500 000元,且不提供后续服务,款项已经收到。则A公司当年应确认的使用费收入为( )元。

  A.0

  B.6 250

  C.500 000

  D.250 00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使用费收入金额的确认。让渡资产使用权的使用费收入金额,应按照有关合同或协议约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确定。如果合同或协议约定一次性收取使用费,且不提供后续服务的,应当视同销售该资产一次性确认收入;提供后续服务的,应在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有效期内分期确认收入。如果合同或协议规定分期收取使用费的,应按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收款时间和金额或规定的收费方法计算确定的金额分期确认收入。本题由于不提供后续服务,所以应该一次性确认使用费收入500 000元。

  15.甲企业委托乙企业代销一批商品6 000件,代销价款为100元/件。该商品成本为60元/件,甲企业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7%,2014年5月,甲企业收到乙企业开来的代销清单上列明已销售代销商品的50%,甲企业向乙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甲企业按售价的3%支付给乙企业手续费。甲企业2014年5月应确认的销售收入为( )元。

  A.300 000

  B.188 000

  C.400 000

  D.388 0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业务中,企业应该根据受托方开来的代销清单列明的已销商品来确认收入,因此甲企业确认的销售收入=6 000×100×50%=300 000(元)。
 二、多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收到的款项中,属于“收入”的有( )。

  A.出租无形资产收到的租金

  B.销售商品收取的增值税

  C.出售原材料收到的价款

  D.出售固定资产收到的价款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出租无形资产收到的租金属于让渡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收入;收取的增值税属于代收的款项不属于企业经济利益的流入;出售原材料收到的价款等同于销售商品取得的价款;出售固定资产收到的价款不属于日常活动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所以不是收入。

  2.下列交易和事项中,不能确认营业收入的有( )。

  A.订货销售收到部分订货款时

  B.预收客户账款时

  C.支付手续费方式下委托代销商品收到代销清单时

  D.支付手续费方式下发出委托代销商品时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营业收入的确认。订货销售收到部分订货款和预收客户账款应记入“预收账款”科目;支付手续费方式下的委托代销商品销售,收到代销清单时应确认收入;发出委托代销商品不确认收入。

  3.下列各项中,属于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条件的有( )。

  A.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B.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

  C.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D.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销售商品收入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1)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2)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3)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4)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5)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4.甲企业2013年10月售出产品一批,并确认了收入,2013年12月由于质量问题被退回时,在做相关处理时不会涉及的科目有( )。

  A.库存商品

  B.营业外支出

  C.利润分配

  D.主营业务收入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已经确认了销售收入的商品退回时要冲减主营业务收入,同时要商品入库,增加库存商品。

  5.下列有关销售商品收入的处理中,正确的有( )。

  A.在采用支付手续费的委托代销方式下销售商品,发出商品时就确认收入

  B.已经确认收入的售出商品被退回时(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直接冲减退回当期的收入.成本.税金等相关项目

  C.当期已经确认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折让时(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直接将发生的销售折让作为当期的销售费用处理

  D.在采预收款方式下销售商品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收入确认的时点。在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下,委托方在收到代销清单时才能确认收入;已经确认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折让时,将发生的销售折让冲减当期的收入和税金。

  6.下列关于现金折扣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销售企业在确认销售收入时将现金折扣抵减收入

  B.销售企业在取得价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

  C.购买企业在购入商品时将现金折扣直接抵减应确认的应付账款

  D.购买企业在偿付应付账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冲减财务费用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现金折扣有关知识点。对于销售企业,应当按照扣除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现金折扣应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财务费用。对于购买企业,购入商品时应当以总的价款计入应付账款,而现金折扣应该在实际发生时冲减财务费用。

  7.在完工百分比法中,确定完工比例的方法有( )。

  A.按专业测量师测量的结果确定

  B.按提供的劳务量占应提供劳务总量的比例确定

  C.按劳务各期耗时长短来确定

  D.按已发生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来确定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提供劳务的完工进度的确认方法可以选用:(1)已完工作的测量,要由专业的测量师对已经提供的劳务进行测量;(2)已经提供的劳务占应提供劳务总量的比例;(3)已经发生的成本占估计总成本的比例。所以,选项C不属于可以采用的方法。

  8.企业取得的下列款项中,符合“收入”会计要素定义的有( )。

  A.转让无形资产使用权取得的款项

  B.出售原材料收取的价款

  C.出售自制半成品收取的价款

  D.出售固定资产收取的价款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收入的定义。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出售固定资产不属于日常活动,收取的价款不符合“收入”会计要素定义。

  9.下列各项中,工业企业应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的有( )。

  A.对外销售材料收入

  B.出售专利所有权收入

  C.处置营业用房净收益

  D.转让商标使用权收入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B出售无形资产所有权和选项C处置营业用房都是非日常经营活动,取得的处置净损益要计入到营业外收支,不计入到其他业务收入。

  10.销售商品收入的会计处理主要涉及的有( )。

  A.一般销售商品业务

  B.已经发出商品但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销售业务

  C.销售折让

  D.销售退回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销售商品收入的会计处理主要涉及一般销售商品业务、已经发出商品但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销售业务、销售折让、销售退回、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方式委托代销商品等情况。
 三、判断题

  1.企业在确定商品销售收入金额时,应该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现金折扣。(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商品销售收入金额的确认。企业在确定商品销售收入时,不需要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现金折扣。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财务费用”科目。

  2.采用托收承付方式销售商品时,在实际收到货款时确认收入。(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采用托收承付方式销售商品时,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

  3.预收款销售方式下,销售方直到收到最后一笔款项时才将商品交付给购货方,在此之前按照预收的货款确认相等金额的收入。(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预收款销售方式下,销售方直到收到最后一笔款项时才将商品交付给购货方,销售方通常应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在此之前按照预收的货款确认为预收账款。

  4.企业销售商品一批,并已收到款项,即使商品的成本不能够可靠地计量,也要确认相关的收入。(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商品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是确认收入的五个条件之一,不满足则不应该确认收入。

  5.企业发生的销售退回,均应在发生时冲减发生当期的销售商品收入,同时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成本以及税金。(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企业未确认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退回的,企业应按已计入“发出商品”科目的商品成本金额,借记“库存商品”科目,贷记“发出商品”科目。企业已经确认销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退回的,应当在发生时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收入,同时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成本以及税金等。销售退回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相关规定。

  6.企业在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后发生的销售折让,应在实际发生时冲减以前年度的销售收入。(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已确认销售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折让,且不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应在发生时冲减当期的销售收入,而不是冲减以前年度的销售收入。

  7.甲企业2011年12月向乙企业提供某专利的使用权。合同规定:使用期10年,一次性收取使用费360 000元,不提供后续服务,款项已经收到。则甲企业当年应确认的使用费收入为360 000元。( )

  【正确答案】对

  【答案解析】让渡资产使用权的使用费收入金额,应按照有关合同或协议约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确定。如果合同或协议约定一次性收取使用费,且不提供后续服务的,应当视同销售该资产一次性确认收入;提供后续服务的,应在合同或协议规定的有效期内分期确认收入。

  8.企业对外提供劳务,所实现的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核算,结转的相关成本通过其他业务成本核算。(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企业对外提供劳务,如属于企业的主营业务,所实现的收入作为主营业务收入处理,结转的相关成本作为主营业务成本处理;如属于主营业务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所实现的收入应作为其他业务收入处理,结转的相关成本作为其他业务成本处理。

  9.企业跨期提供的劳务交易,按新准则的规定必须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跨期提供的劳务交易,交易的结果如果能够可靠估计,则在资产负债表日应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若提供劳务的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则不能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10.已完成销售手续.但购买方在当月尚未提取的产品,销售方仍应作为本企业库存商品核算。( )

  【正确答案】错

  【答案解析】这种情况下企业已经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了,企业只保留商品所有权上的次要风险和报酬,这批商品不再属于企业的资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