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科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科目有五科:《资产评估》《经济法》《财务会计》《机电设备评估基础》《建筑工程评估基础》
  《资产评估学》
  《资产评估学》是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中的一门主要课程,该课程系统介绍了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着重讲解了资产评估要素、评估目的、评估价值类型、评估假设前提和评估的原则。全面讲述了包括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在内的各种评估方法。并对机器设备、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无形资产、长期投资以及流动资产等不同资产的评估做了较为详细的说明。研究了企业整体评估与单项评估的联系和原则。是有志于评估事业的人士应当掌握的重要课程。
  《经济法》
  注册评估师《经济法》这门课程共计十五章。从这几年考试情况可以概括为两类:
  一、重点章节—考试分数十分以上(五章)
  第四章企业法律制度;第五章公司法律制度;第七章金融法律制度;第十二章税收法律制度;第十五章合同法律制度共计五章。这五章中除客观题例,还给出综合题分数较高,难度较大。考生应重点研究这些章节中所出现的法律问题。如:2001年考试中,在130分的卷面中,这五章分数为60分,可见重点内容的地位。
  二、非重点章—考试分数7分以下(十章)
  第一章经济法基础知识;第二章资产评估法律制度;第三章产权管理法律制度;第六章证券法律制度;第八章信托与投资基金法律制度;第九章房地产法律制度;第十章自然资源法律制度;第十一章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第十三章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第十四章拍卖法律制度。这些主要在客观题中测试,分数在70~80分之间。这些章中考点很细致,考点的重复率不高,难度不大,几乎每道题都可以在教材中找到答案。另外,会计法律法规、产品质量法在试题中也有出现。因此,考生一定要以最新教材复习为准。
  《机电设备评估基础》
  《机电设备评估基础》是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规定的一门课程。按照《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纲》编写的教材,着重介绍了资产评估师应该具备的机电设备的基础理论,同时,对于常见机电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经济管理、寿命估算以及质量评定等方面做了扼明的说明。对于大多数不具备工程技术专业背景的人员来说,完全依靠自学掌握本课程的内容有很大的困难;由于纲和教材中涉及的机电设备范围很广,不仅包括机床,还有内燃机、压力容器、锅炉、起重机等,并且还涉及磨损、疲劳和故障诊断等多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因此,即使是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的考生,在学习中也会面临不少困难。鉴于上述原因,我们希望对于本课程的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述,并在此基础上突出重点,配合以必要的思考练习,以便帮助考生提高学习效率,花费较少的时间,取得满意的效果。
  《建筑工程评估基础》
  《建筑工程评估基础》是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辅导系列教材之一,是一门与评估相关的专业基础课。是注册资产评估师必备的工程技术专业知识。建筑工程属于固定资产对象,建设项目往往占有较大比例的资产,是资产评估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本门课主要对建筑工程的分类,建设项目的程序,有关的建设法规以及有关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建筑物、构筑物知识做了较全面的介绍,另外还介绍了建筑物损耗的评估方法及建设用地等方面的知识。
  《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在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科目中既是最基础的一门,也是最难的一门。其原因有:部分考生知识结构不完善,综合运用能力有限;部分试题的综合性要求更高,灵活性更强,考点相对较多,提高了对考生综合分析和职业判断能力的要求,使部分考生不能适应;对新颁布或调整的《企业会计制度》、相关具体会计准则未完全掌握,知识更新速度较慢;部分考生未掌握必要的答题技巧。
  如何顺利通过《财务会计》考试,具体来说:
  一、考生要熟悉教材基本框架,按大纲复习,抓住重点章节和重点内容有针对性作练习;
  二、了解《财务会计》课程的命题规律和试题特点,预测可能的趋势变化,把握最新考试动态;
   资产评估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