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筹资与分配管理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出租人既出租某项资产,又以该项资产为担保借入资金的租赁方式是()。
  A.直接租赁
  B.售后回租
  C.杠杆租赁
  D.经营租赁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杠杆租赁情况下,出租人既是资产的出借人,同时又是贷款的借入人,通过租赁既要收取租金,又要偿还债务。由于租赁收益大于借款成本,出租人借此而获得财务杠杆好处,因此这种租赁形式被称为杠杆租赁。
 
  2.留存收益是企业内源性股权筹资的主要方式,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该种筹资方式特点的是、()。
  A.筹资数额有限
  B.存在资本成本
  C.不发生筹资费用
  D.不改变控制权结构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利用筹资收益筹资的特点主要有不用发生筹资费用,维持公司的控制权分布,筹资数额有限。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
 
  3.下列影响资本成本的因素中,会使资本成本上升的因素是()。
  A.整个社会经济的资金供给和需求相对均衡且通货膨胀水平低
  B.企业资本结构中负债比重较低
  C.证券市场交易不活跃
  D.筹资规模较小,筹资时限较短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证券市场交易不活跃,证券的市场流动性低,投资者投资风险大,资本成本就比较高。
 
  4.某企业溢价发行面值为1000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6%的债券8000张,发行价格为面值的110%,每年付息一次。发行费率为3%,所得税税率为25%。如果不考虑时间价值,则该批债券的资本成本为()。
  A.4.64%
  B.5.62%
  C.3.65%
  D.4.22%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债券的资本成本=债券面值×票面利率×(1-所得税率)/债券发行价×(1-筹资费率)=1000×6%×(1-25%)/[1000×110%×(1-3%)]=4.22%.
 
  5.某公司刚刚发放的每股股利为0.53元/股,股票市价目前为16.2元/股,若股东要求的报酬率为10%,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公司成长率至少要达到()。
  A.6.321%
  B.6.515%
  C.7.092%
  D.7.433%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10%=[0.53×(1+g)/16.2]+g;g=6.515%。
 
  6.某企业以1100元的价格,溢价发行面值为1000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为7%的公司债券一批。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发行费用率3%,所得税率20%,该批债券的资本成本率为()。
  A.4.25%
  B.5.25%
  C.6.25%
  D.7.25%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债券的资本成本=1000×7%×(1-20%)/[1100×(1-3%)]=5.25%
 
  7.下列因素中,会使企业降低负债比重的是()。
  A.产销业务量能够以较高的水平增长
  B.企业处于初创阶段
  C.企业处于产品市场稳定的成熟行业
  D.企业所得税税率处于较高水平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初创阶段经营风险高,可少用负债,所以B正确。
 
  8.调整企业资本结构并不能()。
  A.增加融资弹性
  B.降低经营风险
  C.降低资本成本
  D.降低财务风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经营风险是由于生产经营上的不确定性而带来的风险,每个企业都会面临,并不会因资本结构的调整而变化,资本结构的调整只会影响资本成本、财务风险和融资弹性。
 
  9.下列各项中,不能作为无形资产出资的是()。
  A.专利权
  B.商标权
  C.非专利技术
  D.特许经营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特许经营权不能转让,也不能作为出资形式。
 
  10.某公司按照2/20,N/60的条件从另一公司购入价值1000万元的货物,由于资金调度的限制,该公司放弃了获取2%现金折扣的机会,公司为此承担的信用成本率是()。
  A.2.00%
  B.12.00%
  C.12.24%
  D.18.37%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放弃现金折扣的信用成本率=[2%/(1-2%)]×[360/(60-20)]=18.37%.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