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流动资产(二)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费用中,不应当包括在存货成本中的是()。
  A.制造企业为生产产品而发生的人工费用
  B.商品流通企业在商品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
  C.商品流通企业进口商品支付的关税
  D.库存商品发生的仓储费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库存商品的仓储费用应当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2.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入A原材料5000吨,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买价为每吨1200元,增值税额为1020000元。另发生运输费用60000元(可按7%计入进项税额),装卸费用20000元,途中保险费用18000元。原材料运抵企业后,验收入库原材料为4996吨,运输途中发生合理损耗4吨。该原材料的入账价值为()元。
  A.6078000
  B.6098000
  C.6093800
  D.6089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一般纳税人企业购入存货支付的增值税不计入其取得成本,其购进货物时发生的运杂费的全额以及合理损失应计入其取得成本。本题中,按照购买5000吨所发生的实际支出计算,其中运输费用应扣除可以抵扣的7%进项税额。故该原材料的入账价值为:5000×1200+60000×(1-7%)+20000+18000=6093800(元)。
 
  3.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委托乙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代为加工一批属于应税消费品的原材料,该批委托加工原材料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发出原材料实际成本为620万元,支付的不含增值税的加工费为1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代收代缴的消费税额为80万元。该批委托加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其实际成本为()万元。
  A.720
  B.737
  C.800
  D.817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的委托加工物资,消费税应在"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中单独核算:收回的委托加工物资的实际成本=620+100=720(万元)。
 
  4.ABC公司系上市公司,2013年年末库存甲原材料、丙产成品的账面余额分别为1000万元和500万元;年末计提跌价准备前库存甲原材料、丙产成品计提的跌价准备的账面余额分别为0万元和100万元。库存甲原材料将全部用于生产乙产品,预计乙产成品的市场价格总额为1100万元,预计生产乙产品还需发生除甲原材料以外的总成本为300万元,预计为销售乙产成品发生的相关税费总额为55万元。乙产成品销售中有固定销售合同的占80%,合同价格总额为900万元。丙产成品的市场价格总额为350万元,预计销售丙产成品发生的相关税费总额为18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ABC公司2013年12月31日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万元。
  A.23
  B.250
  C.303
  D.323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1)乙产成品的生产成本=1000+300=1300(万元)
  (2)乙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应区分有合同与否:有合同部分:900-55×80%=856(万元);无合同部分:(1100-55)×20%=209(万元),分别与其成本1300×80%=1040(万元)和1300×20%=260(万元)比较,均发生减值,因此应计算乙原材料的可变现净值。
  (3)甲原材料的可变现净值也应区分:有合同部分:900-300×80%-55×80%=616(万元);无合同部分:(1100-55-300)×20%=149(万元)。甲原材料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1000×80%-616)-0]+[(1000×20%-149)-0]=235(万元)。
  (4)丙产成品可变现净值=350-18=332(万元),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500-332)-100=68(万元)。2013年末ABC公司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235+68=303(万元)。
 
  5.下列交易中,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是()。
  A.以公允价值234万元的存货换取公允价值234万元的固定资产
  B.以公允价值46万元的一台设备换取一辆小汽车,另支付补价4万元
  C.以公允价值410万元的持有至到期债券换取公允价值410万元的长期股权投资
  D.以公允价值2300万元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换取公允价值2300万元的生产设备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持有至到期债券属于货币性资产,以持有至到期债券换取长期股权投资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6.甲公司、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率17%,且二者无关联关系。甲公司以一台设备换入乙公司一批产品作为存货管理,该设备原价170万元,已提折旧45万元,已计提跌价准备20万元,公允价值为105.3万元(含税),设备清理时另支付清理费用1.5万元,乙公司产品成本为110万元,市价90万元,公允价值为90万元,增值税发票上表明增值税税额为15.3万元,该交易使得甲乙双方未来现金流量与交易前产生明显差异。甲公司换入存货的入账价值和该项交易对损益的影响是()万元。
  A.90,16.5
  B.105.3,0.3
  C.90.-1.2
  D.125,2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判断为具有商业实质。换入资产入账价值=换出资产公允价值105.3-15.3(增值税进项)=90万元,对损益的影响=公允价值-账面价值=105.3/117%-(170-45-20+1.5)=90-106.5=-16.5万元。
 
  7.下列各项支出,一般纳税企业不计入存货成本的是()。
  A.运输途中发生的超定额损耗
  B.入库前的挑选整理费
  C.购买存货而发生的运输费用
  D.购买存货而支付的进口关税
 
  正确答案:A
 
  8.企业购入存货时,在折扣期限内取得的现金折扣()。
  A.作为营业外收入
  B.作为其他收入
  C.冲减存货账面成本
  D.冲减当期财务费用
 
  正确答案:D
 
  9.不受发出存货计价方法影响的是()。
  A.生产成本
  B.销售成本
  C.所得税费用
  D.存货入账价值
 
  正确答案:D
 
  10.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情况下,耗用材料等存货的成本()。
  A.反映早期进货成本
  B.反映期初存货成本
  C.接近存货近期进货成本
  D.与个别计价法相同
 
  正确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列各项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应计入收回委托加工物资成本的有()。
  A.支付的加工费
  B.随同加工费支付的增值税
  C.发出材料的实际成本
  D.支付的收回后直接销售的委托加工物资的消费税
  E.支付的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的委托加工物资的消费税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随同加工费支付的增值税应作为进项税额抵扣;支付的收回后继续加工的委托加工物资的消费税应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
 
  2.下列关于存货跌价准备的转回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A.存货跌价准备一经计提,不得转回
  B.转回的存货跌价准备与计提该准备的存货项目或类别应当存在直接对应关系
  C.转回金额以将存货跌价准备的余额冲减至零为限
  D.导致存货跌价准备转回的是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的消失
  E.转回存货跌价准备应冲减资产减值损失
 
  正确答案:BCDE解题思路:如果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则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资产减值损失)。按照存货准则规定,企业的存货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转回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转回的条件是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而不是在当期造成存货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的其他影响因素。当符合存货跌价准备转回的条件时,应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金额内转回。
 
  3.下列有关存货会计核算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商品流通企业在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一般应计入存货成本
  B.为执行销售合同而持有的存货,通常应以产成品或商品的合同价格作为其可变现净值的计量基础
  C.用于生产而持有的材料,如果用其生产的产成品的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则该材料仍应按成本计量
  D.没有销售合同约定的产成品,其可变现净值应以产成品或商品的一般销售价格作为计量基础
  E.企业销售产品时领用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其成本应计入销售费用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以上说法均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