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物权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关于"一物一权"原则,正确的说法是()。
  A.一物之上只能设立一个用益物权
  B.一物之上只能设立一个担保物权
  C.一物之上只能设立一个物权
  D.一件共有物上只有一项所有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一物一权原则的含义。一物一权原则是指同一物上只能成立一个所有权,不能成立两个以上的所有权。包括一件共有物上也只能成立一个所有权,因此选项D正确。一物之上是可以存在多个物权的,包括数个担保物权和数个用益物权,选项A、B、C错误。
 
  2.下列关于物权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物权是支配型财产权
  B.物权的内容可以由当事人约定
  C.物权具有追及效力
  D.在同一标的物上,物权与一般债权同时存在时,物权有优先于一般债权的效力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物权的特征及效力。物权是典型的支配权,是属于支配型的财产权;物权法定原则要求物权的内容和种类是法定的,物权的内容不能由当事人约定。因此,B错。物权具有优先效力和追及效力。在同一标的物上,物权与一般债权同时存在时,物权有优先于一般债权的效力。
  因此,本题中,B是错误的,A、C、D三项是正确的。
 
  3.动产物权变动的生效要件是()。
  A.占有和交付
  B.占有
  C.交付
  D.登记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动产物权的生效要件。动产物权变动的生效要件是交付。
  【提示】动产物权变动的生效要件是交付;不动产物权变动的生效要件是登记。
 
  4.下列关于物上请求权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物上请求权是以物权为基础的一种请求权
  B.物上请求权属于支配权
  C.物上请求权并非必须以诉讼的方式行使
  D.物上请求权体现了物权的效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物上请求权的特征。物上请求权是指物权的权利人在其权利的实现上遇到某种妨害时,物权人有权对造成妨害权利事由发生的人请求排除妨害的权利。从性质上说,物上请求权是以物权为基础的一种独立的请求权。这说明物上请求权是种附属于物权的请求权。因此,A项正确。物上请求权的行使,不必非得以诉讼方式进行,可以以意思表示的方式进行,如请求侵害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等。
 
  5.《物权法》规定,遗失物自()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A.遗失之日起1年内
  B.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
  C.遗失之日起6个月内
  D.发布公告之日起1年内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遗失物的归属。《物权法》规定,无人认领的遗失物、漂流物、失散的饲养动物的归属,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6.甲、乙、丙、丁分别购买了某住宅楼(共四层)的一至四层住宅,并各自办理了房产证,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甲、乙、丙、丁有权分享该住宅楼的外墙广告收入
  B.甲对二层和三层、三层和四层间的楼板不享有共有权
  C.如果四层住户丁欲在楼顶建一花房,须得到甲、乙、丙的同意
  D.若甲出卖其住宅,则乙、丙、丁有优先购买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包括各区分所有权人对专有部分的专有权、对共有部分的共有权以及成员权。该住宅楼的外墙、楼顶属于所有住户共有,所以,甲、乙、丙、丁有权分享该住宅楼的外墙广告收入,如果四层住户丁欲在楼顶建一花房,需得到甲、乙、丙的同意。二层和三层间的楼板属乙丙共有、三层和四层间的楼板由丙、丁共有,甲对其不享有共有权。住户出卖其专有部分的,不需其他住户同意,其他住户也没有优先购买权,此与共有不同。因此只有D是错误的。
 
  7.甲、乙各以20%、80%份额共有一间房屋,出租给丙。现甲欲将自己的份额转让,请问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乙有优先购买权,丙没有优先购买权
  B.丙有优先购买权,乙没有优先购买权
  C.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两人处于平等地位
  D.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乙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丙的优先购买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优先购买权。按份共有的每个共有人有权要求将自己的份额分出或转让,但在出售时,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的权利。在租赁合同中,出租人出售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在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所以,乙丙都有优先购买权,但是因物权的优先效力,所以物权所产生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债权所产生的优先购买权。
 
  8.下列关于物权的效力说法正确的是()。
  A.用益物权人享有完全的支配力
  B.按份共有人处分自己所有的份额,在同等条件下其他按份共有人享有优先购买权
  C.当物权受到侵害时,只有该物的所有权人可以行使物上请求权
  D.物权的追及效力是物权的支配力的具体体现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物权的效力。
  用益物权是他物权,用益物权人对标的物不享有完全的支配力。因此,A项错误。
  按份共有人处分自己所有的份额,在同等条件下其他按份共有人享有优先购买权。B项正确。注意共同共有人原则上无分割请求权,也无优先购买权。
  当物权受到侵害时,物权人为回复其物权的圆满状态可以请求妨害人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这里的物权人不仅指所有权人,而且包括使用权被侵害的物权人。因此C项错。
  物权的追及效力,是指物权的标的物无论辗转落入何人之手,除法律另有规定之外,物权人皆可追及其物,是物权的妨害排除力的具体体现。因此,D项错。
 
  9.下列各项中,不能成为使用权客体的是()。
  A.森林
  B.山岭
  C.矿产资源
  D.草原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使用权的客体。使用权的客体限于土地及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水面等自然资源。矿藏、地下埋藏物不能成为使用权的客体。
 
  10.宅基地使用权,是指自然人依法享有的,在()的土地上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权利。
  A.集体所有
  B.城镇所有
  C.国家所有
  D.私人所有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宅基地使用权的概念。宅基地使用权,是指自然人(主要是农村居民)依法享有的,在集体所有的土地上建造住宅及其附属设施的权利。
 
  11.用益物权是以()为目的的定限物权。
  A.占有收益
  B.占有使用
  C.使用处分
  D.使用收益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用益物权的特征。用益物权是以使用、收益为目的的定限物权,属于不完全物权。
 
  12.下列各项中,属于登记担保物权的是()。
  A.不动产抵押担保物权
  B.动产抵押担保物权
  C.质权
  D.留置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登记担保物权。登记担保物权,指以登记为成立的公示要件的担保物权,如不动产抵押。质权、留置权和动产抵押权属于非登记担保物权。
 
  13.下列各项中属于完全物权的是()。
  A.所有权
  B.抵押权
  C.地役权
  D.留置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完全物权。所有权属于完全物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属于不完全物权,又称为定限物权;地役权属于用益物权;抵押权和留置权属于担保物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