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刑法基本理论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12.2人以上共同犯罪存在实行、组织、教唆、帮助等分工情况的,属于()。
  A.简单共同犯罪
  B.复杂共同犯罪
  C.任意共同犯罪
  D.必要共同犯罪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复杂共同犯罪的概念。2人以上共同犯罪存在实行、组织、教唆、帮助等分工情况的,属于复杂共同犯罪。复杂共同犯罪是相对于简单共同犯罪而言的。简单共同犯罪,指2人以上共同故意实行犯罪。任意的共同犯罪是指刑法规定的1人能够单独实施的由2人以上共同故意实施的犯罪。必要共同犯罪是刑法明文规定必须由2人以上共同故意实施的犯罪。要注意这几个概念之间的区别。
 
  13.犯罪集团是指()。
  A.两人以上组成的犯罪组织
  B.两人以上为实施犯罪而组成的犯罪组织
  C.三人以上为实施犯罪而组成的犯罪组织
  D.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犯罪集团的概念。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
 
  14.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教唆犯的处罚原则是()。
  A.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B.可以减轻或免除处罚
  C.可以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
  D.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对教唆犯的处罚原则。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15.行为人实施某种犯罪,而方法行为或结果行为又触犯其他罪名,应按法定刑最重的一罪从重处罚的犯罪形态是()。
  A.吸收犯
  B.牵连犯
  C.想象竞合犯
  D.惯犯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牵连犯的概念。行为人实施某种犯罪,而方法行为或结果行为又触犯其他罪名,应按法定刑最重的一罪从重处罚的犯罪形态是牵连犯。
 
  16.行为人出于一个故意或过失,实施了一个犯罪行为,却触犯了数个罪名。这在刑法理论上称为()。
  A.牵连犯
  B.吸收犯
  C.想象竞合犯
  D.继续犯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实施一个犯罪行为同时触犯数个不同罪名的犯罪形态是想象竞合犯。
 
  17.2006年8月2日19时许,何某驾驶出租汽车违反交通法规发生交通肇事,将高某撞死。驾驶证被公安机关扣留。在取保候审期间,何某仍然驾驶车辆外出载客,并于同月18日7时许,将胡某撞死。在这两起事故中,何某均负主要责任。分析此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对何某的行为应当以法定的一罪论处
  B.对何某的行为应当以数罪论处
  C.何某的行为属于实质的一罪
  D.何某的行为属于想象竞合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罪数。数个犯罪行为触犯相同罪名,就是同种数罪。因实施两个犯罪行为,主观上都是过失,不是基于一个犯罪故意,而且是两个独立的犯罪行为,应以数罪论处。想象竞合犯要求是实施一个犯罪行为,所以不是想象竞合犯。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8.根据《刑法》的规定,下列有关追诉时效的表述,正确的有()。
  A.犯罪行为没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追诉期限从犯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B.犯罪行为有连续或继续状态的,追诉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
  C.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
  D.在追诉期限以内又犯罪的,前罪的追诉期限从犯后罪之日起计算
  E.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追诉时效中断
 
  正确答案: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刑法关于追诉时效的规定。
  《刑法》第89条规定:追诉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犯罪行为有连续或继续状态的,从犯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在追诉期限以内又犯罪的,前罪追诉的期限从犯后罪之日起计算。D项是正确的。
  根据以上规定,犯罪行为没有连续或继续状态的犯罪,追诉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犯罪行为有连续或继续状态的,从犯罪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A、B项都是错误的,正好弄反了。
  《刑法》第88条规定,在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或者在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逃避侦查和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被害人在追诉期限内提出控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予立案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所以C项是正确的;E项是错误的。
 
  19.根据《刑法》的规定,()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A.又聋又哑的人
  B.醉酒的人
  C.盲人
  D.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
  E.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精神病人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对刑事责任能力的理解。
  刑法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精神病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因此,应选A、C。
 
  20.下列有关单位犯罪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单位犯罪是单位本身犯罪,而不是单位的各个成员的犯罪之和
  B.个人盗用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由实施犯罪的个人私分的,不属于单位犯罪
  C.单位犯罪的处罚原则是实行双罚制
  D.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成立公司实施犯罪的不属于单位犯罪
  E.公司设立后,以违法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以单位犯罪论处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这道题考查单位犯罪的犯罪主体及处罚。
  单位犯罪的犯罪主体必须是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也就是说,是单位本身犯罪,而不是单位的各个成员的犯罪之和。所以,A是正确的。
  个人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实施犯罪的,或者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不以单位犯罪论处。个人盗用单位名义实施犯罪,违法所得由实施犯罪的个人私分的,不属于单位犯罪,依照《刑法》有关自然人犯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所以,B、D、E三项中,B、D是正确的,E是错误的。
  单位犯罪的处罚原则是: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判处刑罚,即所谓双罚制。所以,C项是正确的。
 
  21.根据《刑法》的规定,()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A.15周岁的甲批量销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B.15周岁的乙故意伤害他人
  C.15周岁的丙贩卖海洛因9000克
  D.15周岁的丁抢劫他人物品
  E.15周岁的戊放火烧毁他人房屋
 
  正确答案:CDE解题思路: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是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阶段,只对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负刑事责任(只对8种主观恶意比较深的故意犯罪承担刑事责任);本题的A项中,"销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B项中,故意伤害他人致人重伤、死亡的,追究刑事责任,并不是所有故意伤害他人的,都应追究刑事责任。因此A、B两项均不应选。
 
  22.犯罪中止发生在()。
  A.犯罪预备阶段
  B.危害结果发生之后
  C.着手犯罪后危害结果已经发生
  D.危害结果发生以前的犯罪实行过程中
  E.实施完毕犯罪行为后,犯罪结果出现前
 
  正确答案:ADE解题思路:犯罪中止包括自动放弃犯罪的犯罪中止和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两种情况。自动放弃犯罪的犯罪中止,必须在犯罪预备或犯罪实行过程中放弃犯罪。自动有效的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犯罪中止发生在行为人实施完毕犯罪行为后、犯罪结果出现之前。
  本题中,ADE是正确的,BC是错误的,因为这两项都是危害结果发生之后,这个阶段不能发生犯罪中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