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收相关法律-民事诉讼法律制度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针对民事诉讼的辩论原则,下列哪种说法是准确的?()
  A.辩论可以不在人民法院主持下进行
  B.当事人行使辩论权必须在开庭审理阶段
  C.辩论局限于口头形式
  D.辩论的内容既包括程序事项,也包括实体事项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民事诉讼法》第2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时,当事人有权进行辩论。所以辩论原则是指双方当事人在人民法院的主持下,有权就案件的事实和争议的问题,各自陈述自己的主张和根据,互相进行辩驳和论证。辩论是在人民法院的主持下进行的,所以,A是错误的。辩论原则的基本内容包括:
  (1)辩论权的行使贯穿于诉讼的整个过程中,并不限于开庭审理阶段,更不会仅指法庭辩论。
  (2)辩论的内容,既包括程序事项,也包括实体争议。
  (3)辩论的形式,既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
  所以B、C两项是错误的,D选项是正确的。
 
  2.《民事诉讼法》的回避制度规定,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决定。
  A.院长
  B.主管副院长
  C.审判委员会
  D.审判长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民事诉讼法》第47条规定,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审判人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其他人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书记员即该条规定的其他人员,因此书记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
 
  3.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
  A.当事人可以申请不公开审理
  B.应当公开审理
  C.不适用调解
  D.应当不公开审理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或者是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应当公开进行。离婚案件,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所以,选项A是正确的。
 
  4.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因()提起的诉讼,属于专属管辖的诉讼。
  A.票据纠纷
  B.涉外纠纷
  C.不动产纠纷
  D.军人婚姻纠纷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属于专属管辖的案件范围包括:(1)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2)因港口作业中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由港口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3)因继承遗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继承人死亡时住所地或者主要遗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4)因公司设立、确认股东资格、分配利润、解散等纠纷提起的诉讼,由公司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本题中,A选项属于特别地域管辖,B选项涉外纠纷中,涉外的合同和财产权益纠纷是属于协议管辖,其他纠纷属于一般地域管辖,D选项属于一般地域管辖,因此这三项均不应选。故选C。
 
  5.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如果原告同时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则由()管辖。
  A.最先收到起诉状的人民法院
  B.最先受理的人民法院
  C.最先立案的人民法院
  D.共同的上级人民法院指定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如果原告同时向两个以上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时,则由最先立案的法院管辖。
 
  6.《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出。
  A.提交答辩状期间
  B.被告接到应诉通知之日起15日内
  C.被告提交证据期间
  D.被告接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当事人对管辖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答辩状的期间提出,即被告接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的15日内。【提示】《行政诉讼法》规定:当事人提出管辖权异议,应当自接到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之日起10日内。实际上,在行政诉讼中,被告提交证据依据的时间也是在这个期限内。
 
  7.一件铁物从某建筑工地建筑物顶层落下,正砸在由此经过的张某头上,致张某死亡,张某的家属起诉施工单位侵权赔偿,但施工单位否认是侵权。根据规定,该侵权事实的举证责任由()承担。
  A.施工单位
  B.张某的家属
  C.法院
  D.建设单位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在下列侵权诉讼中,对原告提出的侵权事实,被告否认的,由被告负责举证:
  (1)因产品制造方法发明专利引起的专利侵权诉讼;
  (2)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
  (3)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损害赔偿诉讼;
  (4)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
  (5)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6)有关法律规定由被告承担举证责任的。
  本案中,对原告提出的侵权事实,被告否认的,应由被告施工单位承担。故选A。
 
  8.对于民事诉讼中一审人民法院作出的不予受理裁定,当事人()。
  A.可以申请复议
  B.可以上诉
  C.不得再次起诉
  D.可以申请再审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于不予受理的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对不予受理的案件,可以再次起诉,符合条件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提示】可以上诉的裁定包括:不予受理的裁定、对管辖权异议的裁定、驳回起诉的裁定;不予受理破产申请的裁定以及驳回破产申请的裁定。
 
  9.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审理对判决的上诉案件,一般应当在第二审立案之日起()内审结。
  A.30日
  B.3个月
  C.6个月
  D.9个月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人民法院审理对判决的上诉案件,应当在第二审立案之日起3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人民法院审理对裁定的上诉案件,应当在第二审立案之日起30日内作出终审裁定。故选B。
 
  10.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一审民事案件,应在()内审结。
  A.立案之日起3个月
  B.收到起诉状之日起3个月
  C.立案之日起6个月
  D.收到起诉状之日起6个月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依据《民事诉讼法》第135条及《民诉法意见》第164条的规定,人民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还需要延长的,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批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