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就启航——记2011年注册税务师全科通过心得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一、关于我自己

  总成绩493分,税一106、税二108、法律103、财会98、税代78。2007年毕业于湖北一家财经学院,大学时学的是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所以对财会和税法有一定基础。虽然大学时修的是会计专业,毕业后好几年也没有碰过书,很多知识都模糊了。我给自己的职业规划就是在事务所里面工作,在2010年的注会——税法考试中,我报了百分百考试网校的特色班,就是那种基础班+强化班+习题班+冲刺班的超值搭配,那年以87分的高分通过(自我感觉),借着那股学习的热情,同时考虑到自身的情况,在审核自己的报考条件后,我在2010年12月份决定一次性报考2011年度注税考试。

  关于为什么要考CTA,大家心里一定要清楚。考生中跨专业的人挺多的,聊天的时候了解到不少人仅仅是觉得自己专业不好就业,对口专业的人又觉得学了这个东西了就只能干这个了,他们并不是真正喜欢这个职业,没有这种热爱就会觉得很辛苦。所以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是很重要的。

  二、网校学习感受

  我是从3月1日开始正式复习的,那时书本刚刚下来,5本书,虽然每本书不是很厚,但加起来知识点还是很多的。于是我开始想着能否借助网上学习的模式,在试听过几节课后,我全部报了百分百考试网校的特色班,当时考虑的原因有:

  1、我2010年就是听了叶青老师的课之后才高分通过注会——税法的,所以税法我也一定会选择在百分百考试网校来听;

  2、在百分百考试网校,老师们总是能给你总结出重点难点考点,让我模糊的思路变得清晰,将分散的知识点串连起来,最后结合网校的习题库,考核自己的学习情况。

  三、我眼中的网校名师

  在注税学习中,陪我一路走过来的有叶青老师,高志谦老师,赵俊峰老师,奚卫华老师,当然还有很多很多24小时答疑的老师们。

  税法一和税法二我听的是叶老师的课,由于在2010年注会——税法考试中就有听叶老师的课,所以当时毫不犹豫地就选了叶老师的课来听,虽然在2010年注会考试时有了基础,但总觉得注会和注税考试的侧重点可能会有不同,所以还是选择听基础班。叶老师思路清晰,每个知识点都讲得很透彻,而且习题班中的例题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

  财会我也是听的基础班,自从学校毕业后就没再碰过财会的书,考虑到毕业之后《企业会计准则》的出台及推广,财会方面我有很多知识需要更新,所以我选择了基础班来学习。第一次听高老师的课就觉得他人长得帅,给人感觉很亲切,听完几节课后觉得他讲课很幽默,而且很善于总结各个知识点,在讲解时总是附带地讲些例题,帮助我们理解知识点,听他的课让人很轻松,在嘻嘻哈哈中就能掌握重点难点。

  在法律教材拿到手时,我粗略看了一下目录,发现怎么和我考注会时的经济法比有很多新增的知识,比方行政法和刑事法,以前就从来没有涉及过,只能从基础班听起了。刚开始听赵老师的课时,我有一点点的反感,可能是刚开始学习行政法觉得很枯燥,曾经有过放弃考这一科的想法,但最后事实证明赵老师的思路非常明确:一切都是为了通过考试。在课上不光灌输我们知识,更从应试角度着手,抠住我常常会忽略的字眼,告诉我们在考试中这个知识点会在哪些角度出题,将书本中看似相似的词语在法律中的不同含义都给我们总结得很到位,我耳边时常会响起赵老师那句经典台词:会一点和一点不会是一样的。最后我的法律以103的高分通过(我自己的感觉),证实了赵老师那句话:只要平时细心点,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最后听的课是税代,因为感觉这一科和所有课程有或多或少的关联,所以我放在最后学习。刚拿到书时我傻眼了,根本找不到方向,只觉得前面章节讲理论,后面章节是讲实务,还疑问过这些实务该怎么考呀,不会是让我背下那么多知识点吧,我学习时最怕的可是死记硬背的了。虽然奚老师打破了教材章节的限制,可是自从听了她的课后,我的思路骤然开阔,税法和财会的知识也都关联起来,让我学习税代的时候也能回忆起税法的知识。同时奚老师从考试的角度,将税法和财会知识融会贯通,并从实务角度进行挖掘,强化知识的深度和广度。

  四、我自己的学习经验

  下面我将自己的学习经验稍作总结,仅供正在考的和将来想考的同学参考,此处用参考是因为我感觉每个人的学习习惯和学习风格不一样,只能是参考,并不能完全照搬。就拿我个人来讲,好多人一开始就喜欢通读教材然后听课再看教材。可是我知道自己的脾性,看书一定会一字不漏特别仔细,这样肯定会花费我很多时间,我3月初才正式备考,按照这个进度备考五科在时间上肯定不允许。所以我选择先听基础班,让老师们帮我总结重点难点,整理思路,然后再看教材和讲义,最后在有时间的基础上才做习题。下面我将个人在注税考试中的小小领悟总结一下:

  1、贵在坚持。这句话真的很重要,可能有很多人在报考时都激情饱满,可是慢慢的就有人在放弃,最后能走到考场的已经占很少比例,能够以平静的心态坚持到考试结束的真是少之又少,而这少之又少的人可能就是胜利者。

  2、保持平静的心态。学习是对一个脚踏实地者的考验,知识是慢慢的积累起来的,不可能速成,只有掌握了整套教材,才能将看似不相关的知识点关联起来。比方说税法里面流转税与所得税,看似两个完全不同的税种,可是在实务处理时却有很大的关联;比方说法律里面行政法与刑法或公司法与刑法看似两个不同的法律体系,只要超越了一种法律的底线就进入了另一个法律体系;比方说财会里面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与投资性房地产的处理方法,比方说各种资产减值准备、跌价准备、坏帐准备的计提,比方说持有至到期投资与可供交易金融资产与长期股权投资在处理时的联系与细微差别,比方说教材里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资本公积—其它资本公积”的处理等等;至于税代的关联就不用讲了,小至教材中各章节的关联,大至与其它教材的关联。当然这些差异与关联是要在平时的学习中慢慢领悟的,然而学习时也需要沉下心,只有沉下心学习才能学的踏实,才能记得牢。

  3、学习要有计划。我这里讲的计划不是刚开始学习时就定下的计划,然后按部就班来走。因为我开始学习的时间是在3月,那时网校的课基本上已开完,我选择学完一科再学另一科的模式,可能有的人喜欢一科一章的学,我觉得对我来讲那种方式没有一个系统,比较杂乱,学完一科后对这个科目会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对整个教材会掌握的更透彻。我的计划也在慢慢的变化,我一般会定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的计划,这个星期要学到哪里,做完什么事,如果某个星期进度较快,就在下个星期增加一点学习任务,如果慢了,就要下个星期减少一点学习任务,这样整个月的任务也就差不多完成了。

  4、一定要完整看完一遍教材。前面我讲过我不喜欢一开始就通读教材,我是在听完所有五科的基础班之后才一科一科的结合老师的讲义来看教材的,打印讲义时,我会把讲义中例题的答案打印出来,在看讲义之前,先将所有例题自己做一遍,当然做题时是捂住答案的,做完之后看答案,做错的地方带着问题看讲义和教材。讲义我是选择性看的,但教材一定要完整看一遍,因为讲义是老师的总结,可能会有80%的考点,但还有20%的考点可能在教材里面。

  5、关于做题。我承认我做的题是比较少的,因为大部份时间花在听基础班和看教材上,我只在看教材这一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做了网校的章章练习,辅导书我没有买,网校已经有很多习题了,我不想让自己感到太大压力。当然这个得因人而异,可能有的人要在做题中掌握知识点,习惯走题海战术的人就要选择辅导书了。做题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考前模拟题,那种模拟题一定要做,但是要适可而止,做的时间也要恰到好处。所谓一定要做,是因为模拟题是网校老师在总结多年考试的基础上提炼出来的与现场考试难度及题量差不多的精华,做这个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它是一种对知识综合性的,全面性的考核,与之前的章章练习不同;所谓要适可而止,是指做的数量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一般3-4套为宜,做的太少体会不到考场的氛围,做的太多,人会厌倦,可能真正到考场时反而会掉以轻心或者觉得反感;所谓时间也要恰到好处,一方面是指在做模拟题时要选择与考试时间一样的时段,比如上午9:00-11:30和下午2:00-5:30,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让自己调整与考场一样的作息,以免考场作息与模拟作息不同而大乱阵脚;另一方面指开始做模拟题时一定要在某科知识全部学完的基础上,准备去考试的前两个星期去做,这样心里才有底,如果没学完就开始做,要是做的不是很理想,很可能影响最后冲刺时的心情;而学完了才做,反而让自己有小小成就感,保持一颗有成就感的心去冲刺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好了,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大家也听乏了。很感谢网校陪伴我的这100多天,我已经把网校当成我的家,网校也成了我心灵的避风港,网校的老师是我的良师挚友,是我学习的榜样。人生短暂,有梦想就应该勇敢地去追求,就算没能成功,追求的过程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朋友们,有梦想,就启航吧,有了百分百考试网校的陪伴你不会孤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