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税务师查分后有感:我的注税考试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我的注税考试

——谨以此文感谢网校老师 纪念考试历程

  一、踏上贼船

  8月2日打开分数的一刹那,我几乎惊呆了:法律104分,会计85分,哈哈,我居然通过考试了!我飞一般跑到同事办公室,给一女同事来了个激动人心的拥抱,嘴里高喊着:“我过了,我过了!”搞得真是跟范进中举一样,同事们也为我高兴得不得了。

  可能有人说:“过了就过了呗,有那么高兴吗?”你是不知道,这个考试对我有多么难,现在终于攻克了这个难关,连我自己几乎都无法相信。

  论坛上有很多三十多岁的女生说自己是妈妈级考生,那我可能就是奶奶级考生了。我开始考证的时候已经42岁了,这个岁数在大城市可能年纪不算太大,但在我们这个小地方,就真的有可能抱上了孙子。

  还有,虽然我也曾上过大学,但我学的专业既非财会,也非法律,而是行政管理,这与注税是风马牛不相济。记得第一次武汉考试时,在火车站,同去考试的一名税务干部问我:“你是会计吗?”我说:“不是。”“那你是税务干部吗?”“也不是。”“那你凭什么考试?”

  我无言以对。是啊,我凭什么参加注税考试?我不过是个事业单位职员,一无专业基础,二无年龄优势,现在想起来,当时根本就是不自量力、不知天高地厚!

  是2009年的秋天吧,孩子的叔叔突然打来电话,让我考注册税务师,孩子的叔叔开了两个所:会计事务所和税务师事务所,他说注会证和注税证挂到事务所,是可以拿到挂靠费的,注会证太难考,那就考注税吧,考过了,挂到他的所,可以为家里增加一点小收入。可能是他看着我除了上班,没什么事做,也可能是他看我们除了点死工资,没有其他任何收入,日子过得太紧巴,想帮我们指一条增收路子,反正他极力劝说我考证。孩子的婶婶为了坚定我考试的信心和决心,抢过电话说:“你就考吧,注税相对于注会,简单得多,想信你一定能考过!如果考过了,我们一定高薪给你挂证!”

  “一定能考过”、“高薪挂证”这样的字眼太有吸引力了,我决定挺身而出。我连书都不知道在哪买呢(当时还不知道网购),孩子的叔叔帮我买了全套教材(现在想想多浪费呀,我一次又考不过那么多科),我正式踏上了三年的考证路——我跟同事们说,这是踏上了考试的贼船。

  二、拜谢老师

  我决定分两步考五科,第一步考三税,第二步考法律和会计——孩子的叔叔这样吩咐我。

  于是我开始看书。白天在单位,偷点时间看税二,晚上回到家里,就学税一和税代。当时在网上已搜到百分百考试网校论坛,知道有很多人在参加这个考试,然后通过论坛,加入了几个注税考试QQ群,这让我感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看书的同时,我向群里的一个同学要来讲义,也看看讲义。税一和税二都是叶青老师的课,讲义看着似乎还明白,但对很多的写字板却不知所云,于是问群里的同学,很多同学很热心,热情地帮我解答问题,还有同学建议我把问题贴到答疑板上。我当时根本没有报网校的课,心里对报网校课程很不以为然。之前我考过注册咨询工程师,也有网校的,但我没报过一科课程,全部靠自学,不也考下来吗?

  到了09年年底,孩子的叔叔问我学得怎么样了,听了网校的课没有?我说三本书都看了一遍了,文字基本能看懂,只是没什么印象。孩子的叔叔说,注税虽然没有注会难,但课件是必须要听的,还帮我报了网校的课。于是开始听课。越听,越觉得课件重要。课件上有很多习题,书上是没有的;课件上的写字板,是理解知识点的关键;课后的章节练习,做起来感觉还蛮吃力。看了两遍书,听了一遍课,做了两遍章节练习,就到了上考场的时间了。

  因为这次考试比之前的注册咨询师考试准备得充分得多,我是充满信心进入考场的。结果第一场考下来,就彻底击败了我的自信——计算题没把握,综合题基本没做!本来不会做,时间也来不及,有几个答案我根本选都没选,就那样空在那里!同伴们考下来后对答案,说得热火朝天,可我却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接下来的税二和税代考下来,感觉一样很糟糕。一位同去的女生看着我可怜,说:“我看你年纪也不轻了,考不了就别考了,别太累了自己。”我听着,眼泪都快出来了。

  这一年分数下来时,税一83分,税二80分,税代53分,全军覆没!这个结果早在预料之中,所以,我没有太悲伤,相反,这个分数让我感到强烈地不服气,离及格只差一点点了,如果再考一次,我一定能行!群里的一位女同学听说我还有几个空没填答案,心痛地责备我:“你没听老师说考试方法吗?不管会不会,一定要将考卷答满,决不能留空白!”啊,老师这样说过吗?我怎么没听到啊?——我根本没好好听老师讲课!

  接下来的日子,我重新开始了。第一要务就是买了网校的课件,把讲义打印下来,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新书出来的时候,还买了应试指南,做了一遍指南上的题,又做了一遍错题。真是应了“功到自然成”这句老话,第二年的考试,三税顺利通过。

  轮到会计和法律了。我知道,这是我致命的两科。在我的大脑里,会计和法律几乎都是空白。记得在学习税代时,光“借”“贷”两个字,我就足足琢磨两天,在网上查定义,向单位的会计请教用法,搞得很出丑。就是我这个连“借”和“贷”都搞不明白的人,居然还要考会计,听起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在这个艰难的时候,我生命中的贵人——高志谦老师来了,他风度翩翩地来,风趣幽默地来。他或先举例再总结,或先总结再举例,让人茅塞顿开;每章都总结有重点和考点,遇到需要记忆的地方,高老师就会说:“这个请同学们务必背过!”有这样的老师授课,还有什么学不会的呢?但是,由于我基础太差,时间太紧,高老师说的两个基础——基础理论和基础练习,我只听了两遍课件,看了几遍基础班的讲义,习题班的习题没时间做了,应试指南的习题也只做了一遍,就开考了。

  会计考试,前面的选择题感觉还可以,可是计算和综合题就没准了,综合题有些答案几乎是瞎蒙的,考试下来感觉非常差。已经做好了再战一年的准备,甚至还暗自发誓:要跟会计血战到底!分数出来时,我居然通过了!(虽然分数很勉强,可能是习题班的习题没做的原因,脸红一下),这实在太意外,意外得让我感到有些不真实!

  这里,想起了考前高老师在论坛上的寄语:“亲爱的考生,你还在为会计睡不着觉吗?是否因为会计对人生丧失了信心?

  告诉你个好消息:

  再过10天你的症状将会消于无形,

  因为那个时候你已经通过了会计考试,正在计划着暑期休假呢,静候着注税合格证的发放,相信自己,一定成功!——高志谦于考前

  高老师,您说的真是又对又好!

  再说法律。第二次到武汉考试时,遇到一个黄石的考生,她已经考了好几年了,她说都怪该死的法律!当时我想,法律有那么难吗?至少不需要计算吧?考试时,时间肯定够用吧?后来才知道,原来法律确实不那么简单!书就有近400页,那么大一厚本,光背下来就很不容易;而考试试题,又都是小案例,只有学到融会贯通才会做题。记得赵俊峰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法律要从法理上去理解,不然,就算你能背下整本书,你也不一定考得过!”基于此,我对法律不敢掉以轻心,按赵老师讲的方法,先听课,再背书、背书,做习题。赵老师的“民告官找上级,是复议;民告官到法院,是诉讼”,还有最经典的“刘关张三兄弟”等一些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感到轻松。可是,到5月份,做指南的第一份模拟题时,居然只有70多分,可把人急死了!后来又按赵师说的,快速看了几遍书,把习题班的作业也作了一遍,才感觉好多了。

  还要说说叶青老师和奚卫华老师。

  叶青老师是一位气质高贵的老师,课讲得不缓不急,尾尾道来,让人如沐春风。她说:“这里是重点,请同学们划上线;税二这本书,看着这么厚,我们可以把它读薄……”有这样的老师指引,学习的路上坎坷会变通途!

  奚卫华老师在讲税代时,是将相关的章节揉到一起讲的,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老师在教我们知识时,还教了我们做题方法。税代最难的是计算所得税利润调整。奚老师说:“现在,我们先在纸列上会计利润,然后每计算一项税法调整业务,就在会计利润上进行调增或调减。”就是用这个方法,让我感到所得税利润的调整不再难。

  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网校,感谢叶青老师、奚卫华老师、高志谦老师和赵俊峰老师!没有您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学生这边厢向老师们叩首了!

  三、战胜自己

  读书之前,我的生活非常清闲而有规律。上班的时间就上班,休息时间就做一些家务,看看电视,浏览网络,节假日则走亲串友,或逛逛街。加入考证的行列后,几乎一切都变了。上班时间偷时间学习,下班时间也是学习。家务活交给老公,书房成了我专用。同事、同学聚会,吃饭、喝酒、打麻将,我只能望而兴叹。每次大家邀约,我总是婉言拒绝,几次三番,再聚会时他们干脆不喊我。

  2011年3月,单位安排我到上级党校学习一个月,所有人都认为这基本约等于休闲。上课之余,可以有大把的空余时间交友、聚会和逛街。但那段时间我要做指南的习题,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我无论如何都能听到老师的声音,习题经常无故做错。没办法,我只好从医院搞来病假条,跟党校请了假。

  每缝节假日,同事们商量到哪里旅行的时候,我不作任何打算。就算春节回娘家,也是匆匆去,匆匆回。亲人们也都知道我在考一个很重要的试,连年近八十岁的老母亲,在我每次考试后,都不忘记打电话问我考得怎么样。

  家的楼下,是一家小型超市,每到傍晚,就放音乐,吸引周边的居民来跳舞,现在各个城市都流行那种健身舞,歌声或悠扬或热烈,人们的舞姿或笨拙或优美,让人到中年的我无法抗拒。我先是在耳朵里塞上棉花,后来又把家里的课件声音放到最大,好在健身舞每晚只跳2个小时,还有一半时间是安静的。一段时间后,奇迹出现了,我居然能在健身舞的音乐下正常听课和写作业了,我产生了抗性。

  老公是每天吃完晚饭都要去散步的,以前都是我陪他,现在不行了。每次出发前,他都会征求我意见:“你去散步啵?”我先是跟他说不去,后来干脆不理他。

  这两年,网购在同事们中流行开了,上班没事时,大家就上淘宝上逛。新衣服、新鞋子、新坤包、新手机,一件件从天南海北买回来。不知不觉中,我有时也想逛淘宝。淘宝网上的东西真多呀,每一类商品都可以翻到100页。有时跟自己说:就翻这一页了,翻完就学习,可是有时还是忍不住继续往下翻,每次时间浪费后,又后悔得不行。为了控制自己不在网上瞎逛,在今年最后阶段的学习时,我干脆把模拟题打印出来,除了对答案和看答疑,其他时间直接关掉电脑!

  湖北在黄河以南,冬天是没有暖气的,取暖只能靠空调。为了节约用电,我并不开空调。为了克服寒冷,我羽绒服上再套棉大衣,脚下放一只纸箱,纸箱里放一只热水袋,然后再用毛毯将腿裹起来,这样不仅节约了电,而且还控制了自己不得随意走动!

  百分百考试网论坛,也给了我力量。记得去年考试过后,一位曾经当过保姆的女生写了一篇考试心得——《从小保姆到注册税务师》,让我非常感动,我收藏起来,读了又读。一个保姆,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居然考过了注册税务师,我为什么不能呢?我除了年纪大一些,其他条件不差啊,而且,孩子大了,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我有我的优势的,没有理由考不过!每每懈怠的时候,我就找出这篇文章来读一遍,精神就会振作起来。写这篇文章的同学,感谢你给了我力量!

  四、结束语

  三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走过了回过头,才觉得这三年过得多么充实而有意义。所有的功课,在我面前都曾披着神秘面纱,而现在都被我一一窥破,多幸福啊。

  纸短话长。每个同学,都会有自己的奋斗史,拿起笔来,都会滔滔不绝。我可能说得太多了点,浪费大家学习时间了。我只想告诉大家:如果你想考注税,那就考吧,不要担心考不过。有敬爱的老师教导,有自己的不懈努力,想不考过都很难!

  >>点击进入论坛查看原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