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分析》各章节思考题及参考答案3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13、如何区别货币市场与证券市场?

答:货币市场是进行短期资金交易的市场,证券市场是进行长期资金交易的市场。

 

14、我国大中型国有企业进一步激活机制,建立新型的产权关系,非得搞股份制吗?

    答:不一定。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是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新型产权关系的重要途径与方法,但不是一概而论,涉及国防、公共设施等方面国有企业仍然可以采用国有国营的方式。小型企业可以采取拍卖的方式使其成为个体企业(业主制企业)或采用租赁的方式等多种形式。

第二章              基本证券商品交易分析

思考题及参考答案:

1、股票的种类以及基本特征:

   答:(1)股票有两种基本的品种,普通股与优先股。

       普通股是指每股份对发行公司财产都拥有平等的权益,并不加特别限制的股票。我国目前上市交易的股票都是普通股。

       优先股,优先股是指在公司股息分配或公司剩余财产分配上享有比普通股优先权利的股票。

      (2)股票的基本特征主要是指普通股股票,其特征是:

           ①权利性:股东享有以股东自身利益为目的自益权和以公司整体利益为目的的公益权。

           ②责任性:股东以投资额为限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

           ③非返还性:股东投入公司的资本,形成公司的自有资本,无偿还期限。

           ④盈利性:一是公司发放的股息红利;二是通过证券流通市场赚取买卖股票的差价。

           ⑤风险性:表现为不能获取预期回报或造成无法预料的投资本金损失。

 

2、解释国家股、法人股、A股、B股、H股以及ADR的概念。     

   答:国家股又称国有股,即国家持有股票,是有权代表国家的政府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投入股份公司所形成的股份,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委派股权代表。

    法人股是股份公司创立时,以本企业有权自主支配的资金折算入股形成的股份,或其它法人组织认购的股份。

    A股是社会公众以私有财产投入公司所形成的股份,可分为公司职工股和社会公众股。

    B股是人民币特种股票,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专供港、澳、台等境外投资者以美元或港币认购和交易的股票。

    H股是H股是我国内地上市公司经证监会批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的股票。

ADR通常表示一家非美股份公司公开交易的证券以存托凭证的形式,而不是以直接股票的形式在美国国内流通,就其本质而言,它是一种可转让的证券,代表了美国投资者占有非美股份公司股份的所有权。

 

3、股票账面价格和内在价格如何计算?

   答:股票账面价格实际代表每股股票的净资产值。

计算公式:每股净资产=(公司总资产-总负债)/总股本

内在价格:是分析股票未来收益的理论价格

公式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