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分析》各章节思考题及参考答案4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4、债券的种类和特征是什么?  
   答:债券是政府(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及非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和公司企业等为了筹措资金向社会公众发行,是表明投资方和筹资方之间债权债务关系,并约定在一定时间内按一定利率还本付息的书面凭证。
    债券的种类可根据不同的标准来划分,一般按发行主体的不同,债券主要分为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和公司债券三类。
债券的特征是①偿还性:债券期限是长短不一,到期后债务人必须向债权人支付既定利息并全额偿还本金。②流通性:债券并非都可以自由转让流通,要经过管理部门批准才可上市流通。③稳定性与风险性:稳定性是指按期可以稳定获得债息,风险性主要来自市场利率变化,利率的提高,意味实际获得的收益减少。
 
5、了解贴现债券、累计计息债券、外国债券和欧州债券的概念。
   答:贴现债券:就是将债券利息在发行时先行返还给投资者的一种债券,也称无息券,贴水债券。
    累计计息债券:该债券利率逐年递增,投资者哪一年兑付就按哪一档利息计息支付,以鼓励人们长期持券,同时发行人也考虑复利因素和通货膨胀因素。
    外国债券:这是甲国以乙国货币作为面值,在乙国发行的债券。
欧州债券:这是甲国在乙国以丙国货币作为面值发行的债券,又称境外或欧州货币债券。
 
6、股票与债券有何区别? 
   答:股票与债券都是投资者长期投资的金融工具,也是筹资者以进行长期筹资的对象,它们是有价证券,都具有获得一定收益的权利,并可进行转让买卖。
    股票与债券的区别主要有:
   (1)从性质上看:股票体现了股东对公司部分财产的一种所有权,股东所持股份的规模代表了他在公司控投权的大小。债权人持有公司债券,并无权利参与公司管理与公司的关系是对立的债权债务关系,其本息归还的权利得到法律保护。
   (2)从发行目的看:公司发行股票是为了筹措自有资金,所筹款项无须归还,可用于固定资产的投入或其它长期投资,其资金列入公司净资产即股东权益,而公司发行债劵是为了增加营运资金或流动资金,所筹款项列入公司负债。
   (3)从偿还时间看:股票无偿还期,债券有偿还期。
   (4)从收益形式看:股息收入税后支付且不稳定,债券还本付息在税前支付,比较稳定。
   (5)从风险性看:股票风险大于债券。
   (6)从发行单位看:股票只有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债券政府、公司均可发行。
 
7、投资基金有哪些种类? 
   答:投资基金按组织形式可分为契约型投资基金和公司型投资基金。
      (1)契约型投资基金依据信托契约原理,规定当事人各自的权利义务,一般由三方构成: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受益人。
      (2)公司型投资基金由投资者认购基金股份,组建基金投资股份公司,由投资公司委托基金管理公司经营操作,并委托基金保管公司保管投资证券,支付收益分配,计算基金买卖价格等事务。
       按基金运作和变现方式可划分为封闭型基金和开放型基金。
      (1)封闭型基金是基金发行规模事先确定,在发行完毕后,以及在规定的有效期限内不再变动,处于封闭状态,也称限额投资基金,该基金发行后可申请上市交易。
      (2)开放型基金也称追加式或不定额型投资基金,所发行的份额不固定,随实际需求和经营决策而增减,基金不上市交易,由基金管理公司开设柜台交易,其价格由基金净值决定,不随行就市。
 
8、掌握OTC、第三市场和第四市场的概念。
   答:OTC场外交易市场又称柜台市场或店头市场,凡是不在场内进行的证券交易,都统统属于OTC范畴,这包括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的证券和还未在交易所上市的各类证券,它相对于有严密组织,严格管理和集中交易的场内而言,是一个相当松散,无集中场地,而由券商与无数投资者采用信息网络交易的抽象市场。
    第三市场是指原来在交易所上市的证券,现在转移到场外进行交易所形成的市场。
    第四市场是直接通过计算机网络,没有经纪人的一个场外交易市场。
9、股票交易中委托的内容。  
   答:委托一般分为柜台委托与电话委托
       柜台委托即当面委托,须填写买卖委托单,注明交易方向、数量、品种、价格、时间等个人信息资料。
       电话委托依据电话语言提示完成委托全过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