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7国考行测备考: 如何利用时间词做好语句排序

   语句排序中,有些题目如果我们从正规角度去理解,会发现过于麻烦。如果我们能善用一些特殊词标志来做这种题,会发现非常方便得出我们所要的答案。接下来,专家来为大家详细讲解时间词在语句排序题里的妙用。
  在排序题中,经常会有时间词语穿插在题干中。如果只有两个时间标志的词语,那我们就无法去判定谁在前,因为时间的描述上,有顺述和倒述,无法确定两个句子的前后顺序。但如果题干中有三个及以上的句子里有时间词,那我们就可以基本判定这道题就考我们时间排序,我们只要把时间的句子排个顺序,这道题就解出来了。
  【示例1】
  ①上个世纪30年代,徽州的一些文献陆续流往杭州、南京等地
  ②抗战结束之初,历史学家方豪在南京购得一批徽州文书,于上世纪70年代撰写并发表了十几篇论文,这是目前所知学术界对徽州文书的第一次收集
  ③徽州文书是徽州民众在日常生活、商业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原始档案
  ④目前所知从徽州外流最早的文书,是现藏于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的明代歙县方氏信函700通。这批尺牍在晚清光绪以前就已流入日本
  ⑤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文书档案逐渐散落出来
  ⑥它们原先主要保存在私人手中,还有的保存于祠堂、文会等各类基层组织的管理者手中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②③⑥⑤④①
  B. ②③⑤④⑥①
  C. ③①⑥⑤④②
  D. ③⑥⑤④①②
  【解析】这道题目中,①②④句分别有“上个世纪30年代”“抗战结束之初”“晚清光绪”这三个时间词,按照常识,时间顺序应是④①②,答案中只有D符合这个顺序,所以答案直接是D。
  【示例2】
  ①尽管海外屯田存有各种风险,但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为保障国内粮食供给而对耕地施加的压力。因此,我国也应积极探索海外屯田。
  ②印度也于2008年开始在巴拉圭、乌拉圭、巴西等国展开租田谈判
  ③2007年的粮食危机又引发了新一轮的“海外屯田潮”
  ④日本最先开始海外屯田,它拥有超过国外农田面积三倍的1200万公顷海外农田
  ⑤此外,一些企业,如摩根士丹利、英国LandKom公司、瑞士黑土农垦和阿尔帕科农业公司等也开始积极投资购买海外农田
  ⑥在全球粮食危机和粮食贸易保护的背景下,大量国家加入了耕地海外扩张行列,将“海外屯田”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
  ⑦过去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沙特、阿曼等海湾国家在2008年组成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携手并战于海外屯田。
  将以上7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①⑥④③⑦②⑤
  B. ⑥④⑦⑤②③①
  C ①⑥④⑦②③⑤
  D.⑥④③⑦②⑤①
  【解析】这道题目中,②③⑦句分别有“也于2008”“2007”“2008”这三个时间词,按照常识,时间顺序应是③⑦②,答案中只有A和D符合这个顺序,因为①句有明显的尾句特征“因此”,所以答案是D。
  【示例3】
  ①认为玛雅文明和中同古代文明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发展的结果
  ②主要根据是《粱书》中关于五世纪时中国僧人慧深漂洋过海到达“扶桑国”的故事,认为“扶桑”即墨西哥
  ③日前,著名人类学家张光直教授提出了一个“玛雅一中国文化连续体”的假设
  ④遗憾的是,这些说法至今还没有得到考占学的明确证实
  ⑤后来又有“殷人东渡说”,是说商朝时的中国人横渡太平洋将文明带到了美洲
  ⑥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玛雅文明的源头是古代的中国文明,最早提出这种观点的是“扶桑国”说。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③①④⑥②⑤
  B.③⑥①②⑤④
  C.⑥②⑤③①④
  D.⑥③②⑤①④
  【解析】这道题目中,时间句有点多,但是需要注意②句中《梁书》记载的五世纪是没有用的,因为我们无法确定梁书的出现时间。但③⑤⑥句分别有“日前”“后来”“长期以来”这三个时间词,按照时间数序从以前到现在,时间顺序应是长期以来在前,后来的事居中,日前的靠后,所以应该是⑥⑤③,答案中只有C符合这个顺序,所以答案是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