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6下半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2)

   第一题

  【答案要点】

  家风建设对家风、党风、社风意义重大。

  1.家风影响家庭成员发展。好家风能培养家庭美德,不良家风教育影响后代发展,导致“问题少年”等。

  2.清正党风政风需要纯正家风。领导干部的家风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家风不正或致使领导干部违规违纪。

  3.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将家风融入村规民约,可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的家庭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第二题

  【答案要点】

  1.思想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2.行动上:

  (1)目光长远,树立品牌意识

  (2)诚实守信,重视产品品质,获得消费者认可

  (3)管理人性化,重视员工感受及社会保障

  第三题

  【参考例文】

  敬畏传统 弘扬家风

  都某个家庭而言,家风往往体现在某一个具体的规定和行为,而作为拥有数千年传统的中国社会,家风蕴含着深厚的传统,其实是一种文化基因和民族魂魄,需要每个国人深深敬畏。在走向创新型社会的今天,坚守传统,传承家风,尤其意义深远。

  敬畏是对传统的坚守,是弘扬家风的基础。这是一个过分娱乐化的时代,很多青年不能理解在奏国歌时每个人都要庄重起立,不理解敬畏和庄严是一个民族传统和文 明的基础。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是我们对待世界、对待自己的价值观和态度,正是这种来源于传统的文化态度,将友善、忠诚、坚毅等优秀的文化基因注入我们的 家风,我们的内心。敬畏是一种忠诚,正是这份忠诚,无论是异族侵略,还是敌国入侵,中华文明总能以自己的方式延续、流传。同样,也只有坚守这份敬畏,也才 能将纯正优秀的文化传统注入我们的家风,传承到每个人的心中。

  弘扬是对家风的实践,是敬畏传统的善果。这也是一个高速变化的时代。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也在快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这种改变,呼唤的,是个性和底 蕴,而传统文化、家风是独特的东方文化的渊源。敬畏是为文化保真,是在坚守文化的本色,而弘扬则是让中华文化真正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有力保证。当年徐悲鸿大 师经常在内心呼唤中国也要有一场类似于西方的文艺复兴,大师呼唤的,正是对中华文化传统的传承以及由此对社会的伟大变革。而这个伟大变革必将在我们青年一 代成为现实。

  坚持敬畏和弘扬,才能推动社会的真正进步。敬畏是一种文化态度,弘扬是一种文化方向,高速变化的社会需要的,更是由此推动的真正的进步。敬畏传统,为传统 文化守住本色,才能让传统的优秀文化在家风中得以传扬。同样是农家子弟,心中有了敬畏,就会坚守底线,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心怀善良;而如果心中对了敬 畏,即便再飞黄腾达,最终都会走到自己事业的尽头。心中有了敬畏,整个社会才会规范有序,文化中有了敬畏,企业才会坚守自己的原则,为客户提供最优秀的产 品和服务。无论是对于家庭、企业和社会,有了敬畏的规范,才能弘扬科技和文化,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推进社会的进步。

  家风,不仅仅关乎一个家庭的现状,更关乎整个社会的活力,它看似古老甚至陈旧,但其中蕴藏着深厚的文化传统。以敬畏呵护传统,才能让文化渗透进家风,在文化创新的时代,以文化软实力推进中国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