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攻坚进度表

一年一度的国考又即将进入备考的攻坚阶段。在各地讲授国考课程时,这一阶段的考生朋友普遍关心的问题是,有了复习资料、掌握了解题的方法和技巧,关键是自己在国考前的这段时间该如何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复习的进度应该怎么安排才能使备考有序有效进行?

以前针对学员的疑问主要是课堂上授课老师解答、指导,但后续报班的同学还存在类似的问题,考虑到没有报班或者没有条件报班的同学也可能仍然会存在相关的问题或困惑,所以在今年的国考攻坚之际,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特此推出2012年国考复习进度,以“国考复习进度表”的形式配合详细的解说,图文并茂地为考生朋友提供一个直观而形象的参考与借鉴。

其实,准备任何一个考试都应该遵循“学习知识”的一个内在“螺旋式上升”的规律,这就是:第一个阶段“模块复习”,也就是针对考试的不同部分、不同内容而进行的打基础的“各个击破” 阶段,也就是“打基本功”的阶段;第二个阶段“检验提升”,也即把第一阶段的学习、积累的“成果”进行“检验、验收”,同时也是发现问题及时弥补欠缺知识点、解决问题——提升的阶段;第三个阶段“考前冲刺”,这个阶段的内容比较琐碎,考前的注意事项有些考生自己也了解一些并做了一些相应的准备,所以很少考生真正意识到这个阶段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比如作息、饮食、心态调试、复习内容、考试工具的准备等等,如果稍有不慎,就会使我们前两个阶段所有的努力和心血付之东流,所以,这个阶段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就决定了考生朋友必须高度重视,甚至比前两个阶段更要“慎重、小心翼翼”来备考。

国考也不例外。在国考复习过程中,我们也建议大家按照“三轮复习法”来复习。因为“三”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概数”,意即“多”的意思,如“吾日三省吾身”、“白发三千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等等;一是表示有“轮回”的寓意,如“三生有幸”等。按照“三轮”的方法来复习、备考,具体的意思可以用下面的图表形式来表示:

我们按照先从左到右,再由上及下的顺序来具体解释。

2天一个周期”的意思是,从大家看到这一“复习计划”开始一直到考试前“一周”左右(也就是前两轮),整个这段时间里考生要在“两天内”把《行测》和《申论》都复习一遍。具体而言:

第一轮,复习时间:从看到这一“复习计划”开始(包括大家看到复习计划之前的所有复习,都可以看做是第一轮的内容)一直到1115号前,一定要结束第一轮的复习。在这段时间内容,考生可以把“两天的时间”分成“6个”时间段:2个上午、2个下午和2个晚上,来参照上图安排《行测》和《申论》“六大部分”的内容。注意事项:

1)上图安排的复习内容,可以因人而异适当调整,比如有人喜欢上午复习申论,下午或者晚上复习数学部分,这都是可以的。把“两天的时间”分成“6个”时间段主要目的是要兼顾到《行测》和《申论》考查的所有内容,并做好相应的笔记(可以建立错题库以备后两个阶段查阅)。

2)考生朋友也许有这样的疑问,“常识判断”放在什么时间段复习?为什么上图没有给“常识判断”留出相应的复习时间段。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常识”部分考查的内容太多,不留复习时间段大家在不放心,但留太多时间有点浪费——这需要大家利用零散的时间,如早晨准备复习的前半个小时、中午午休前后的半小时、晚上睡觉前的半小时等来复习常识。因为常识考查的是平时的积累,一个8小时看常识、搞突击有点得不偿失。二是,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对各部分内容的掌握情况适当调整,比如晚上看申论时间太长了容易困,也可以分一部分时间给“常识判断”。

3)这个阶段有一个重要的注意事件,就是10月中旬国考的大纲会公布,考生一定要根据新大纲的具体要求适当调整复习的侧重点。

第二轮,复习时间:从11.15号到11月底大概2周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内,要做的主要工作是“做整套的试卷”,最好是成套的真题。要按照考试时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1116号上午2小时做《行测》试卷,下午2个半小时做《申论》,晚上或者17号就可以参考答案与解析来检查正确率以及知识点的欠缺、弥补遗忘知识点,并总结好各部分内容时间分配是否合理、做题的得失、下次应该注意的问题等。同时,在这一阶段的末尾——临近11月的下旬时,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和作息。注意事项:

1)试题的选择。首先可以从联考试题入手,因为知识点国考接近、考查题型和国考相同;其次,再选择近年的国考真题,把握国考的出题特点、规律等,做题的难易度更有针对性。

2)做题的数量。两周左右的时间,一般以35套题为宜:太多的话,时间可能来不及,太少的话又起不到“练手”的效果。

第三轮,复习时间:考前一周左右。这一段时间考生做的主要工作:一是,调整作息、饮食习惯。晚上11点左右要休息,早晨7点左右要起床;同时,这段时间考生最好不要饮酒、抽烟、喝咖啡、喝浓茶等,要把身体和精神状调节到考前的最佳状态;二是,查漏补缺——翻阅前两个阶段的“错题库”,梳理考查的知识点。注意事项:

1)不建议考生大量做题。越临近考试,普遍的情况是大家越趋于紧张,由于情绪不稳定,这时做题如果错题较多,会产生怀疑自己实力等负面心理情绪。

2)可以做的工作:主要是放松心情。如果遗忘了知识点,自己也担心梳理浪费时间,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报“冲刺班”,或者看常识部分的内容。

希望上述“复习进度表”能给广大考生朋友以参考,帮大家少走弯路。最后,预祝大家考试顺利,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