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FRM考试简介(考友总结)

FRM考试简介

1.About the Exam 关于考试
2.Exam Outline考试内容概要
3.FRM(金融风险管理师)与CFA(注册金融分析师)比较

1.About the Exam 关于考试


FRM是Financial Risk Manager的缩写,中文名称译为金融风险管理师,是由GARP (Global Association ofRiskProfessional)协会所主办颁授的认证,为知名国际性金融专业证照之一,且日益受到重视,全球报考人数以每年超过38%成长,已俨然成为全球瞩目的国际证照。其原因在于风险管理涵盖众多领域,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作业风险、会计、税务等议题,在今日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上,风险往往难以掌握。而在金融市场困顿或有危机发生时,有效管理风险往往成为企业成功的重要关键,攸关企业组织及其投资人命运之重要决策,则是由金融风险管理专业人士(Financial Risk Professionals)所职掌。
  众多金融从业人员均有必要取得FRM资格,包括金融机构风管人员、金融单位稽核、资产管理者、基金经理人、投资银行业者、风险科技业者、风险顾问业者、企业财会与稽核部门CFO等。尤其是金融业正式进入金控年代之后,风险管理人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金融机构合并后不同业务是否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风险管理将扮演推手的角色。FRM它的考试科目全面涵盖资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及操作与整合性风险、公司治理等等领域,已广泛为全球金融界与企业界所推崇,代表在财务金融风险领域中,最专业与高阶的全球性风险专业金融证照,取得FRM资格,将使您未来风险管理领域中更为耀眼、更具竞争力。
  尽管当前所有的复杂模型都在各种组织管理风险时得到应用,更普遍的情况却是只要掌握简单的基本原则就可以成功的进行风险管理和快速的评估和控制风险。同时考试也将对模型的假设和结果掌握的情况进行考察。这些实际的技术是FRM考试的重点内容。除此之外,考试内容还包括不同市场及金融工具的一般行为和风险,以及规章制度和信用风险等概念。
  取得FRM需要通过FRM考试,以及两年财务风险管理相关的工作经验。包括但不限于交易、资产管理、研究人员、学术界、稽核、风险顾问、风险科技业等等。并且缴交年费参加GARP会员以及签署职业道德公约。FRM考试是对综合能力的考查,包括基本分析技能,和通过在资本市场的实际经验而获得的常识和直觉能力。

  FRM考试每年举行一次,通常于11月份在全世界的许多城市举行。

2.Exam Outline考试内容概要

  FRM考试是对综合能力的考查,包括基本分析技能,一般知识和通过在资本市场的实际经验而获得的直觉能力。它重点考察独立风险管理分析和决策所必须的核心知识。这份提纲提供了基于FRM考试的金融风险管理的考试要点以及.每个要点所包括的大体的概念和技术。

  考试时间为5个小时。

 

2003年考试要点

 

 

要点

 

 

比例

 

定量分析

 

10%

 

市场风险度量与管理

 

30%

 

信用风险度量与管理

 

25%

 

操作与整体风险管理

 

20%

 

法律,会计与道德

 

15%

 

总分

 

100分

 

I. 定量分析

对数与指数
概率分布
货币的时间价值
均值、标准差、相关性、偏度与峰度
分布的参数估计
假设检验
线性回归与相关性
相关性、协方差和波动性预测的统计性质
极值理论与基本原理
蒙特卡罗分析

II. 市场风险度量与管理

利率与债券定价
利率,外汇,股票及商品风险
期货、远期,互换、期权的估价和风险分析
固定收益证券、利率、外汇、股票和商品衍生产品
包含流通性危机的新兴市场风险
识别和度量风险暴露

VAR方法

1、定义,delta-normal,历史模拟,蒙特卡罗方法
2、局限性与风险度量的其他方法,如:条件在险价值(VaR)
资产管理风险
投资组合风险
跟踪误差
绩效贡献
风险预算
压力测试
流动性风险
公司暴露的度量与管理,包括在险的现金流

III. 信用风险度量和管理

信用评级
违约概率
信用传播
精算方法和CreditRisk+
未定权益方法与KMV模型
信用转移,转移矩阵与信用矩阵
交易对手风险
1.暴露
2.复原比率
3.合约
4.风险转移技术:评级触发机制,担保和资质条款
信用衍生产品
保证金
NETTING
信用衍生产品
结算风险
特殊目的工具

IV. 操作和整体风险管理

操作风险类别
金融机构的工作流程
操作风险的严重性与频率分布
加总分布
市场VAR方法与操作的VAR方法的差别
使用金融工程对冲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的保险
度量公司范围的风险
市场、信用与操作风险的相关性
风险资本的定义
公司中风险资本的分配
风险管理系统的绩效评价
风险管理者的实施风险

V. 法律、会计及道德

衍生品会计

1.对冲会计 (FAS 133 , IAS 139)
2.对冲有效性 (FAS 133)
3.衍生产品的盯市会计
特殊目的工具与证券化的分析
衍生产品的报告要求
破产:
1.抵消
2.优先权规则

Basel II

1.三个等级
2.基于方法(基础和高级IRB)的内部评级
3.操作风险(基础和高级方法)
4.Basel I和Basel II的主要差异

市场风险的内部模型方法(市场风险修正)
三十小组报告

法律风险:

1.适用性条款
2.衍生头寸的揭示

金融机构的规制:

1.规制主体
2.EU 资本充足指引
Sarbanes-Oxley


获得证书的要求

    为了取得FRM证书并且可以在你的名字后使用FRM称谓,以下是必须的:
   通过FRM考试成为全球专业风险协会的成员至少两年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或其他相关领域工作的经验。相关领域包括,(当然不仅仅局限于)贸易,投资组合管理,学术或企业研究部门,经济,审计,风险咨询,和/或风险技术不拥有两年相关工作经验的应试者不会收到证书。一旦申请人有了合适的工作经验,她/他就可以书面通知GARP。在得到工作经验的书面证明后,证书就会向申请人发放。
    如果一旦提供了虚假的工作经验证明,将永久性的取消获得FRM证书的权利。
    专业工作经验不到两年的申请人,在其选择的考点的申请额已满的情况下不会被获准参加该考点的FRM考试。然而,如果其他考点有空缺的话,该申请人可以到其他考点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