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典型历年真题详解单选题

一、单项选择题

  【真题1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在北京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该准则

  自( )起施行。

  A.2006年7月1日

  B.2007年1月1日

  C.2008年1月1日

  D.2009年1月1日

  【答案】B

  【解析]2006年2月15日发布的新的会计准则名称为《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自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真题2】下列各项中,属于财政部发布的会计行政法规是( )。

  A.《会计法》

  B.《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

  C.《总会计师条例》

  D.《企业会计准则》

  【答案】D

  【解析】《会计法》属于会计法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和《总会计师条例》是由国务院发布的会计行政法规;《企业会计准则》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发布的会计行政法规。

  【真题3】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时,( )负责监交。

  A.其他会计人员

  B.会计机构负责人

  C.单位负责人

  D.主管单位

  【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会计法》第41条规定,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者离职,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监交;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单位负责人监交,必要时主管单位可以派人会同监交。

  【真题4】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对象是( )。

  A.本单位的经济活动

  B.本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

  C.本单位负责人

  D.本单位经济业务的经办人员

  【答案】A

  【解析】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的主体是各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内部会计监督的对

  象是单位的经济活动。

  【真题5】按照《会计法》的规定,在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上单位负责人应( )。

  A.签名

  B.签名或盖章

  C.盖章

  D.签名并盖章

  【答案】D

  【解析】根据《会计法》第21条规定,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单位,还须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单位负责人应当保证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真题6】某外商投资企业业务收支以美元为主,也有少量的人民币,根据《会计法》规定,为方便会计核算,该单位可以采用( )为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A.人民币

  B.人民币和美元

  C.欧元

  D.美元

  【答案】D

  【解析】根据我国《会计法》第12条规定,会计核算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可以选定其中一种货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但是编报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

  【真题7】某市财政局销毁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时,应由( )派人监销。

  A.省财政厅

  B.市档案局

  C.市审计局

  D.市监察局

  【答案】C

  【解析】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单位的档案部门和会计部门共同派员监销;国家机关销毁会计档案时,还应当由同级财政部门、审计部门派员参加监销;财政部门销毁会计档案时,应当由同级审计部门派员参加监销。

  【真题8】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会计人员应当( )。

  A.拒绝接受,并报告领导,要求查明原因

  B.予以退回,并要求经办人员按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更正、补充

  C.应予销毁,并报告领导,要求查明原因

  D.拒绝接受,并不能让经办人员进行更正、补充

  【答案】B

  【解析】根据《会计法》第14条的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