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期货辅导:影响铜价格波动因素

(一)铜的生产和消费

世界铜矿资源主要分布在北美、拉丁美洲和中非三地,目前全世界已探明的储量共3.5亿万吨,其中智利占24%,美国占16.9%,独联体占10.15%,扎伊尔占7.39%,赞比亚占4.55%,秘鲁占3.41%,美洲占了世界储量的60%。

98年全世界年产铜约1360万吨,各主要生产国的产量分别为:美国245万吨,智利233万吨,日本128万吨,中国111万吨,德国69.5万吨,俄罗斯64万吨,加拿大56万吨。世界铜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发达工业国,根据97年的消费量,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一年消费277万吨,约占世界消费总量的1/5,其次是日本144万吨,德国105万吨,韩国62万吨,法国58万吨,意大利53万吨,英国41万吨。我国是铜的第四大消费国,97年消费102万吨。

我国铜生产地集中在华东地区,该地区铜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1.84%,其中安徽、江西两省产量约占30%。铜的主要消费地则在华东和华南地区,二者消费量约占全国消费总量70%。

(二)铜的主要用途

铜是与人类关系非常密切的有色金属,被广泛地应用于电气、轻工、机械制造、建筑工业、国防工业等领域,在我国有色金属材料的消费中仅次于铝。铜在电气、电子工业中应用最广、用量最大,占总消费量一半以上。用于各种电缆和导线,电机和变压器的绕阻,开关以及印刷线路板等。在机械和运输车辆制造中,用于制造工业阀门和配件、仪表、滑动轴承、模具、热交换器和泵等。在化学工业中广泛应用于制造真空器、蒸馏锅、酿造锅等。在国防工业中用以制造子弹、炮弹、枪炮零件等,每生产100万发子弹,需用铜13-14吨。在建筑工业中,用做各种管道、管道配件、装饰器件等。 铜消费量占总消费量的比例 :电子(包括通讯)48% ;一般工程12%; 交通7% ;其他9% 。

(三)影响铜价格的因素

1、国际经济形势。商品市场与经济形势的相关之处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当今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商品市场与经济有着更多的关联性,因此铜的价格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铜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发达工业国家,这些国家如美国、日本、西欧等国的经济状况对铜价影响更大,一般来说,经济形势好,铜的需求增加,价格上升,反之则下降。

2、生产国的生产状况。智利是铜资源最丰富和世界最大的铜出口国,非洲中部的赞比亚和扎伊尔也是重要的产铜国,它们生产的铜几乎全部用于出口,它们的生产状况对国际铜市场影响很大。这三个国家的政治局势一直不太稳定,劳资纠纷也时常爆发,这对铜价也产生直接影响。

3、季节性影响。铜价的季节性波动较明显,每年的一月份为低谷,八月份创高价。

4、产业政策的影响。由于铜主要用在电气、电子、建筑、机械及运输业,所以国家对这些行业的产业政策对铜价有着更重要影响。

5、替代品的价格。在电讯工业中,铜一直是重要原料,但由于光导纤维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对铜的地位提出挑战,同时,铝等金属材料与铜有着同等属性,在大部分使用领域中也代替了铜。

6、库存量的影响。库存量是影响铜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企业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会采取不同的措施增加或减少库存。以保证生产所需原料或加快资金流转,政府在不同时期也会利用吞吐储备来稳定铜市。

7、其它政策、法规的影响。由于铜市场是一个国际性市场,国际贸易量很大,所以增加有关国家的进出口政策、汇率体系、打击走私的力度等方面因素的变化,对铜价也会产生影响 。

8、相关商品如石油的价格波动也会对铜价产生影响。

原油和铜都是国际性的重要工业原材料,它们需求的旺盛与否最能反映经济的好坏,所以从长期看,油价和铜价的高低与经济发展的快慢有较好的相关性。正因为原油和铜都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因此就出现了铜价与油价一定程度上的正相关性。但这只是趋势上的一致,短期看,原油价格与铜价的正相关性并不十分突出。

总的来说,长期看,铜价与油价有一定的正相关性,尤其是经济刚刚启动或刚刚见顶回落时可能最为明显。要着重指出的是,这种相关性是中长期意义上的,应该从经济周期的角度上去理解。短期看,原油价格的涨跌与铜价的起落没有严格的关联性。宏观经济的好坏才是影响到铜未来需求的最根本因素,而油价只是影响未来经济的众多因素之一。

9、汇率

国际上铜的交易一般以美元标价,而目前国际上几种主要货币均实行浮动汇率制。随着1999年1月1日欧元的正式启动,国际外汇市场形成美元、欧元和日元三足鼎立之势。回顾整个90年代,在欧元启动前,美元与日元的比价是外汇市场的焦点,而自欧元诞生后,美元与欧元的汇率成为外汇市场的中心。

由于这三中主要货币之间的比价经常发生较大变动,以美元标价的国际铜价也会受到汇率的影响,这一点可以从1994-1995年美元兑日元的暴跌和1999-2000年欧元的持续疲软中可以反映出来。

根据以往的经验,日元和欧元汇率的变化会影响铜价短期内的一些波动,但不会改变铜市场的大趋势。汇率对铜价有一些的影响,但决定铜价走势的根本因素是铜的供求关系,汇率因素不能改变铜市场的基本格局,而只是在涨跌幅度上可能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