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07年期货从业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1)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在线模拟考试 试试你能考几分
试卷名称 试题数 总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真题八 30题 6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真题七 20题 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真题六 20题 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考试真题五 20题 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四 20题 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考试真题三 20题 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考试真题二 20题 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10月份期货考试基础知识考试真题一 20题 4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1、期货市场具有哪些基本功能?
答:期货市场具有两大基本功能: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
2、期货市场是怎样实现规避风险功能的?
答:规避风险的功能,是指生产经营者通过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业务、有效的回避、转移或分散现货市场上价格波动的风险。生产经营者通过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方式是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3、为什么期货市场能够实现发现价格的功能?
答:发现价格功能是指在期货市场通过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竞争的期货交易运行机制形成具有真实性、预期性、连续性和权威性期货价格的过程。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之所以能被公众所承认,是因为期货市场是一个有组织的规范化的市场,期货价格是在专门的期货交易所内形成的。期货交易所汇集了众多的卖方和买方,通过场内出市代表,把自己所掌握的对某种商品的供求关系及其变动趋势的信息集中到交易所内。同时,按期货交易所的规定,所有期货合约买卖都必须在交易所的交易场内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不允许场外交易,这样使得所有买方和卖方都能获得平等的买卖机会,都能通过场内出市代表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从而使期货市场成为一个公开的自由竞争的市场。这样,通过期货交易所就能把众多的影响某种商品价格的供求因素集中反映到期货市场,这样形成的期货价格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真实的供求状况及其价格变动趋势。
4、期货市场在宏观经济中有哪些作用?
答:(1)调节市场供求,减缓价格波动(2)为政府宏观调空提供参考依据(3)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4)有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5、期货市场在微观经济中有哪些作用?
答:(1)能够锁定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2)能够降低流通费用,稳定产销关系(3)能够提高合约兑现率,稳定经济秩序
 
7、为什么目前世界期货交易所多采用会员制的组织形式?
答:期货交易所一般可以分为公司制和会员制两种,而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权利机构是股东大会以及由此选举产生的董事会。这种组织形式可能导致期货交易所为了片面追求利润而一味刺激交易量,不利于建立完善的期货交易所自律管理机制。
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由全体会员共同出资组建,缴纳一定的会员资格费,作为注册资本。缴纳会员费是取得会员资格的基本条件之一,不是投资行为,不存在投资回报问题。交易所是会员制法人,以全额注册资本对其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的权利机构是由全体会员组成的会员大会,会员大会的长设机构是由选举产生的理事会。因此,会员制期货交易所是实行自律性管理的非赢利性会员制法人。
8、会员制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会员制的具体内容包括:会员资格、会员的权利和义务、会员大会。
9、我国期货交易所的会员构成是什么样的?
答:期货交易所的会员应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取得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应当经期货交易所批准,并交纳会员资格费。期货交易所的会员由期货经纪公司会员和非期货经纪公司会员组成。
10、结算部门的功能作用都有哪些?
答:(1)计算期货交易盈亏(2)担保交易履约(3)控制市场风险
11、期货经纪公司的性质和设立的条件是什么?
答:性质----期货经纪公司是指依法设立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的指令、以自己的名义为客户进行期货交易并收取交易手续费的中介组织。其交易结果由客户承担。
设立的条件----(1)注册资本的最低限度为人民币3000万元,其中,货币资金出资不得低于1800万元。
(2)有规范的公司章程
(3)有具备任职资格的高级管理人员
(4)有15名以上的具备从业资格的其他从业人员
(5)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
(6)有符合要求的经纪业务规则、财务会计制度、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
(7)有符合要求的经营场所和与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
(8)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6、期货交易所的性质和主要职能是什么?
答:期货交易所的性质:期货交易所是专门进行标准化期货合约买卖的场所,其性质是不以赢利为目的,按照其章程的规定实行自律管理,以其全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
主要职能:提供交易场所、设施及相关服务;制定并实施业务规则;设计合约、安排上市;组织和监督期货交易;监控市场风险;保证合约履行;发布市场信息;监管会员的交易行为;监管指定交割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