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营业税(计算题1)

  一、计算题
 
  1.某商业银行2013年第2季度有关业务资料如下:
  (1)吸收存款支付利息120万元,向生产企业贷款取得利息收入780万元,逾期贷款取得罚息收入20万元。
  (2)受托代收电话费,取得话费收入3500万元,支付给电信部门3325万元;代收交通违章罚款,收取罚款40万元,支付给交通部门38万元。
  (3)6月20日将购进的债券卖出,卖出价600万元。该债券是银行于4月5日购入的,购入价570万元,其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利息5万元,该利息已由该行于6月15日领取。
  (4)受甲公司委托发放贷款,金额8000万元,贷款期限6个月,年利息率4.8%,银行按贷款利息收入的10%收取手续费。
  (5)2012年3月31日向某生产企业发放定期贷款1000万元,贷款期限1年,年利息率5.4%。该贷款至2013年6月30日仍未收回。
  (6)转让商品房一栋,取得销售额3000万元。该栋商品房是于2011年2月由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抵偿该银行贷款转入的,抵债时作价金额为255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并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该银行2013年第2季度应纳营业税;
  (2)计算甲公司自行申报缴纳的营业税。
 
  正确答案:
  (1)计算该银行第二季度应纳营业税:
  ①贷款利息应纳营业税=(780+20-1000×5.4%)×5%=37.3(万元)
  【提示】金融企业贷款业务。自2003年1月1日起,金融企业发放的贷款逾期(含展期)90天(含90天)尚未收回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取得利息收入权利的当天。原有的应收未收贷款利息逾期90天以上的,该笔贷款新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均为实际收到利息的当天。也就是说,1000×5.4%该笔利息,在第一季度已经申报缴纳营业税。对金融企业发生的已缴纳过营业税的应收未收利息,若超过应收未收利息核算期限(90天)后,仍未收回或其贷款本金到期(含展期)后尚未收回的,可以从以后的营业额中减除。
  ②受托收款业务手续费收入应纳营业税=(3500-3325)×5%+(40-38)×5%=8.85(万元)
  ③转让债券应纳营业税=[600-(570-5)]×5%=1.75(万元)
  ④受托发放贷款业务手续费收入应纳营业税=8000×4.8%÷12×6×10%×5%=0.96(万元)
  ⑤销售商品房应纳营业税=(3000-2550)×5%=22.5(万元)
  ⑥该银行2013年第2季度应纳营业税=37.3+8.85+1.75+0.96+22.5=71.36(万元)
  (2)甲公司自行申报缴纳的营业税=8000×4.8%÷12×6×5%=9.6(万元)解题思路:(1)一般贷款业务,以贷款利息收入(包括各种加息、罚息)为营业额;不得扣除吸收存款支付的存款利息。
  (2)金融企业从事受托收款业务,代收电话费、交通违章罚款,应以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委托方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
  (3)金融企业从事债券买卖业务,应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买入价依照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以债券的购入价减去债券持有期间取得的利息收入后的余额确定。
  (4)金融企业的委托贷款业务,以全部手续费收入为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委托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其应纳税款由委托方自行申报缴纳。
  (5)贷款业务,自2003年1月1日起,金融企业发放的贷款逾期(含展期)90天(含90天)尚未收回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取得利息收入权利的当天。原有的应收未收贷款利息逾期90天以上的,该笔贷款新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均为实际收到利息的当天。
  (6)纳税人销售其抵债所得的不动产,以全部收入减去抵债时该项不动产作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按照"销售不动产"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
 
  2.某保险公司2013年8月份发生的主要经营业务如下:
  (1)收取保费收入3000万元,其中包括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150万元、农牧保险的保费收入20万元。
  (2)无赔款奖励支出100万元,保险赔款支出1000万元,取得追偿款收入70万元。
  (3)以境内建筑为保险标的提供保险劳务,取得保费收入600万元;再向境外保险公司(在境内未设立经营机构)办理分保,支付分保保费400万元。
  (4)因中止保险合同,向投保人退还保费30万元,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红字冲减本期营业额。该保费上月已计算缴纳营业税。
  (5)转让闲置房产一幢,取得转让收入8000万元,该房产购置原价6000万元。
  (6)应收未收保费40万元(上期已征收过营业税),本期尚未收回。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并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该保险公司2013年8月份应纳营业税;
  (2)计算该保险公司2013年8月份应代扣代缴的营业税。
 
  正确答案:
  (1)应纳营业税=(3000-150-20-30-40)×5%+(600-400)×5%+(8000-6000)×5%=248(万元)
  (2)应代扣代缴营业税=400×5%=20(万元)解题思路:(1)保险业务以纳税人经营保险业务向投保人收取的全部保险费为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保险公司开展的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业务取得的保费收入,免征营业税。农牧保险,免征营业税。
  (2)保险公司的保险赔款支出,不得从营业额中扣除。保险企业开展无赔偿奖励业务的,以向投保人实际收取的保费为营业额。保险公司取得的追偿款,不征收营业税。
  (3)境内保险公司将其承保的以境内标的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业务向境外再保险公司办理分保的,以全部保费收入减去分保保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计算缴纳营业税。境外再保险公司应就其分保收入,承担营业税纳税义务。其应纳税款由境内保险公司代扣代缴。
  境外单位或个人在中国境内发生营业税应税行为,在中国境内设立经营机构的,自行申报缴纳营业税。在境内未设立经营机构的,以代理人为扣缴义务人;没有代理人的,以发包方、劳务受让方或购买方为扣缴义务人。
  (4)纳税人提供营业税应税劳务发生退款,凡该项退款已征收过营业税的,允许退还已征税款,也可以从纳税人以后的营业额中减除。因此,保险公司此笔退款准予冲减本期营业额。
  (5)转让房产应该就其取得的转让收入,按照"销售不动产"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因该房产为其购置的不动产,因此应以全部转让收入减去房产购置原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转让已进入建筑物施工阶段的在建项目,应就其取得的转让收入,按照"销售不动产"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
  (6)保险企业已征收营业税的应收未收保费,凡在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的核算期限内未收回的,允许从营业额中减除。
 
  3.某电信企业位于市区,2013年8月份发生的主要经营业务如下:
  (1)从事基础电信业务,取得收入800万元;从事增值电信业务,取得收入120万元。
  (2)以三折优惠销售有价电话卡,电话卡面值200万元,当期财务会计上体现的销售折扣额为140万元。
  (3)因上月销售的有价电话卡质量问题,退回销售收入2万元。此笔收入已在上月缴纳税款。(4)出租电信设备,取得收入10万元;租入电信线路,支付13万元。
  (5)与其他单位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电信业务,统一收取价款12万元,支付给合作方6万元。
  (6)开展通过手机短信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接受捐款业务,收到短信及捐款共计550万元,支付给基金会捐款50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企业2013年8月份应纳营业税。
 
  正确答案:
  应纳税额=[800+120+(200-140)-2+10+(12-6)+(550-500)]×3%=31.35(万元)解题思路:(1)电信单位提供的电信业务,包括提供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取得的收入应按"邮电通信业"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
  (2)电信单位销售的各种有价电话卡,由于其计费系统只能按有价电话卡面值记账并按有价电话卡面值确认收入,不能直接在销售发票上注明折扣折让额,以按面值确认的收入减去当期财务会计上体现的销售折扣折让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3)纳税人提供营业税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发生退款,凡该项退款已征收过营业税的,允许退还已征税款,也可以从纳税人以后的营业额中减除。
  (4)出租电信设备属于基础电信业务的组成部分,取得的收入应按照邮电通信业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租入电信线路,不得从营业额中扣除租赁费用。
  (5)邮政电信单位与其他单位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邮政电信业务及其他服务并由邮政电信单位统一收取价款的,以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合作方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6)纳税人通过手机短信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的业务,以全部收入减去支付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4.某服务公司主要从事人力资源中介服务,2013年2月份发生以下业务:
  (1)接受某用工单位的委托安排劳动力,取得该单位支付的价款共计50万元。其中,40万元用于支付劳动力的工资和社会保险费,2万元用于支付劳动力的住房公积金。
  (2)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取得收入40万元。
  (3)提供会议服务取得收入30万元。
  (4)在中国境内接受境外企业的远程业务指导(境外企业未派人来华),支付费用20万元。
  (5)借款给某单位,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收取资金占用费10万元。
  (6)转让接受抵债所得的一处房产,取得收入800万元。抵债时该房产作价50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并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受托安排劳动力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2)计算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3)计算提供会议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4)计算接受境外企业远程业务指导所付费用应代扣代缴的营业税。
  (5)计算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应缴纳的营业税。
  (6)计算转让房产应缴纳的营业税。
 
  正确答案:
  (1)受托安排劳动力业务应缴纳的营业税=(50-40-2)×5%=0.4(万元)
  (2)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40×5%=2(万元)
  (3)提供会议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30×5%=1.5(万元)
  (4)接受境外企业远程业务指导所付费用应代扣代缴的营业税=20×5%=1(万元)
  (5)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应缴纳的营业税=10×5%=0.5(万元)
  (6)转让房产应缴纳的营业税=(800-500)×5%=15(万元)
 
  5.2013年11月,甲公司发生以下业务:
  (1)对年初销售并已经交付使用的某软件产品进行维护,取得技术服务费5万元。
  (2)经境外乙公司许可使用某项商标,本月向乙公司支付商标使用费10万元。
  (3)以某项专利技术投资入股,该项专利技术的账面原值为50万元,评估价值为80万元,双方同意以75万元的价值作价入股,参与利润分配,承担投资风险。
  (4)转让一宗土地的使用权、取得转让收入600万元。该宗土地系于2008年11月份接受丙公司抵债时取得,抵债时该宗土地作价500万元,2009年11月其账面余值为490万元。
  (5)本月1日起将承租后空置的一层办公楼转租给丁公司,收取转租租金12万元。甲公司承租此层办公楼的月租金为1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并回答下列问题:
  (1)计算甲公司提供软件维护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2)计算甲公司被许可使用商标权应代扣代缴的营业税。
  (3)计算甲公司以专利技术投资入股应缴纳的营业税。
  (4)计算甲公司转让抵债所得的土地使用权应缴纳的营业税。
  (5)计算甲公司转租办公楼本月应缴纳的营业税。
 
  正确答案:
  (1)软件维护服务应缴纳的营业税=5×5%=0.25(万元)
  (2)应代扣代缴的营业税=10×5%=0.5(万元)
  (3)投资入股应缴纳的营业税=0(万元)
  (4)转让土地使用权应缴纳的营业税=(600-500)×5%=5(万元)
  (5)转租收入应缴纳的营业税=12×5%=0.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