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印花税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印花税纳税人中的立账簿人是指()。
  A.设立营业账簿的企业
  B.设立预算资金账的行政机关
  C.设立经营账簿的会计
  D.登记现金银行账的出纳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立账簿人是指设立并使用营业账簿的单位和个人。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设立营业账簿,企业即为纳税人。行政机关不从事生产经营,其账簿不在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之内;会计出纳只是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可能会从事具体完税工作,但不能说他们是税法规定的纳税人。
 
  2.甲为乙办理货物运输业务,未签订运输合同,他们之间的运费结算单据应该()。
  A.未签合同不贴印花税票
  B.应按单据所列运费额贴印花税票
  C.暂不贴印花税票
  D.按件贴5元印花税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运费单据作为合同性质的凭证应按所列金额贴花。
 
  3.作为印花税应税凭证的房屋产权证,其纳税人是()。
  A.持证单位
  B.建房单位
  C.租用房单位
  D.售房单位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持有房屋产权证的单位为权利许可证照领受人,应履行纳税义务。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的是()。
  A.无息、贴息贷款合同
  B.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签订的电力购售合同
  C.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与社会福利单位的书据
  D.银行因内部管理需要设置的现金收付登记簿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对无息、贴息贷款合同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但是实施免印花税,所以不能选A;发电厂与电网之间签订的电力购售合同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对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印花税应税凭证但实施免税。只有内部管理需要设置的登记簿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
 
  5.甲企业受托为乙企业加工一批产品,加工合同分别记载原材料金额60万元由甲企业提供,另外再向乙企业收取加工费10万元。该项业务中甲企业应缴纳印花税()元。
  A.210
  B.230
  C.330
  D.35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对于受托方提供原材料的加工,凡在合同中分别记载加工费金额和原材料金额的,应分别按"加工承揽合同""购销合同"计税,两项税额相加数,即为应缴纳的印花税;税率分别为0.3‰和0.5‰。本题60万元应按购销合同0.3‰计税,10万元应按0.5‰加工承揽计税。所以,应纳印花税=600000×0.3‰+100000×0.5‰=230(元)。
 
  6.甲企业与货运公司签订产品销售运输合同,载明运输费用28万元(其中含装卸费1万元,所运货物价值25万元),则甲企业执有的合同应缴纳印花税()。
  A.10元
  B.15元
  C.135元
  D.140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取得的运输费金额(即运费收入),不包括所运货物的金额、装卸费和保险费等。甲企业应纳印花税=(28-1-25)×0.5‰10(元)。
 
  7.2013年1月,甲公司将闲置厂房出租给乙公司,合同约定每月租金2500元,租期未定。签订合同时,预收租金5000元,双方已按定额贴花。5月底合同解除,甲公司收到乙公司补交租金7500元。甲公司5月份应补缴印花税()。
  A.7.5元
  B.8元
  C.9.5元
  D.12.5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注意补交时不要遗漏对原有定额贴花的减除。应补缴印花税=(5000+7500)×1‰-5=7.5(元)。
 
  8.某人与某租赁公司签订机动车租赁合同,租用小轿车一辆,租期一周,租金800元,该合同各方应按()元贴花。
  A.0.80
  B.1.6
  C.1
  D.5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800×1‰=0.8(元)<1元,租赁合同税额小于1元的,按1元贴花。
 
  9.甲企业与中科院签订技术开发合同,注明研究开发经费20万元,技术使用费30万元,则该合同计税依据为()。
  A.50万元
  B.30万元
  C.20万元
  D.暂时贴花5元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技术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合同所载的价款、报酬或使用费,为鼓励技术研究开发,技术开发合同中的研究开发经费不作为计税依据。
 
  10.下列关于印花税计税依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技术合同的计税依据包括研究开发经费
  B.财产保险合同的计税依据包括所保财产的金额
  C.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包括货物装卸费和保险费
  D.记载资金账簿的计税依据为"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的合计金额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技术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合同所载的价款、报酬或使用费,不包括研究开发经费;财产保险合同的计税依据为保费收入,不包括所保财产的金额;货物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包括货物运费金额,不包括所运货物金额,也不包括装卸费和保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