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耕地占用税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以下属于我国目前专税专用的税种包括()。
  A.个人所得税
  B.城镇土地使用税
  C.耕地占用税
  D.车船税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我国目前专税专用的税种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车辆购置税。
 
  2.以下关于耕地占用税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耕地占用税是以纳税人实际占用耕地面积为计税依据
  B.耕地占用税实行地区差别幅度比例税率
  C.耕地占用税以每平方米土地为计税单位
  D.耕地占用税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耕地占用税实行地区差别幅度定额税率。
 
  3.以下关于耕地占用税的规定不正确的是()。
  A.耕地占用税兼具资源税与特定行为税性质
  B.耕地占用税实行一次性征收
  C.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D.养老院占用耕地,减按每平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学校、幼儿园、养老院、医院占用耕地,免征耕地占用税。
 
  4.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通知之日起()内缴纳耕地占用税。
  A.7日
  B.15日
  C.30日
  D.60日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通知之日起3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
 
  5.占用耕地的下列行为不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是()。
  A.占用耕地建工厂
  B.占用耕地挖沙采矿
  C.占用耕地建农民住房
  D.占用耕地建农用引水渠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建设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生产设施占用耕地的,不征收耕地占用税。
 
  6.农村某村民陈某将一块2000平方米的菜地进行重新安排,其中1650平方米改为花圃;150平方米交给乡里用于修建为农业服务的机井站;200平方米经批准新建住宅。该地区耕地占用税额为7元/平方米,则该农民应纳耕地占用税()元。
  A.0
  B.700
  C.1400
  D.15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花圃仍属于耕地,菜地改为花圃未改变耕地的用途,不征收耕地占用税。建设机井站等直接为农业服务的生产设施占用耕地的,不缴纳耕地占用税。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则该村民应纳耕地占用税为:200×7×50%=700(元)
 
  7.耕地占用税由()负责征收。
  A.国家税务总局
  B.省级税务机关
  C.地方税务机关
  D.地方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C
 
  8.某市一家企业新占用20000平方米耕地用于厂房建设,所占耕地适用的定额税率为15元/平方米,该企业应纳耕地占用税为()元。
  A.250000
  B.280000
  C.300000
  D.320000
 
  正确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9.下列各项中,应征收耕地占用税的有()。
  A.铁路线路占用耕地
  B.学校占用耕地
  C.公路线路占用耕地
  D.军事设施占用耕地
  E.农民建房占用耕地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耕地占用税的有关规定。学校和军事设施占用的耕地免征耕地占用税。铁路和公路线路减按每平方米2元的税额征收耕地占用税。农村居民占用耕地新建住宅,按照当地适用税额减半征收耕地占用税。
 
  10.下列关于耕地占用税的规定正确的是()。
  A.耕地占用税实行地区差别幅度定额税率
  B.人均耕地面积越少,耕地占用税单位税额越高
  C.耕地占用税由地方税务机关负责征收
  D.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通知之日起1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
  E.耕地占用税的征收管理不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获准占用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收到土地管理部门的通知之日起30日内缴纳耕地占用税。耕地占用税的征收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