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非流动资产(二)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2013年1月1日,甲公司自证券市场购入面值总额为1000万元的债券,该债券发行日为2012年1月1日,系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5%。甲公司实际支付价款1078.98万元,另外支付交易费用10万元。经测算甲公司的内含报酬率为3.51%,甲公司将该债券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持有至到期投资2014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为()。
  A.1062.14万元
  B.1068.98万元
  C.1166.77万元
  D.1083.43万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2014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1088.98×(1+3.51%)2=1166.77(万元)
 
  2.甲公司2013年5月10日以每股6元的价格购进某股票100万股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其中包含已宣告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每股0.2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1万元,甲公司于2013年6月5日收到现金股利20万元,2013年12月31日该股票收盘价格为每股8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2013年12月31日甲公司确认的资本公积为()万元。
  A.219
  B.200
  C.220
  D.199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2013年5月10日甲公司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100×(6-0.2)+1=581(万元),2013年12月31日其公允价值=100×8=800(万元),应确认资本公积=800-581=219(万元)。
 
  3.在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下列各项中,应当确认投资收益的是()。
  A.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
  B.被投资企业提取盈余公积
  C.收到被投资企业分配的现金股利
  D.收到被投资企业分配的股票股利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权益法。被投资企业实现净利润,投资方会计处理为: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贷:投资收益。后面的三个选项投资方均不存在确认投资收益问题。
 
  4.甲公司2013年1月1日以3000万元的价格购入乙公司30%的股份,另支付相关费用15万元。购入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1000万元(假定乙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等)。乙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甲公司取得该项投资后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投资对甲公司2013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为()。
  A.165万元
  B.180万元
  C.465万元
  D.480万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权益法。2013年1月1日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3015
  贷:银行存款(3000+15)3015
  取得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11000×30%=3300(万元),付出的成本小于取得的份额,应计入营业外收入: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285
  贷:营业外收入(3300-3015)285
  2013年末确认投资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180
  贷:投资收益(600×30%)180
  对2013年利润总额的影响=285+180=465(万元)。
 
  5.2013年1月2日,甲公司以货币资金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初始投资成本为2000万元,投资时乙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及账面价值的总额均为7000万元。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即派人参与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但无法对乙公司实施控制。乙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甲公司和乙公司之间从未发生过内部交易,该项投资对甲公司2013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万元。
  A.50
  B.100
  C.150
  D.25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甲公司该投资的账务处理是: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成本)2000
  贷:银行存款2000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成本)100
  贷:营业外收入(7000×30%-2000)100
  2013年末确认投资收益: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损益调整)150
  贷:投资收益(500×30%)150
  本年度增加的利润总额=100+150=250(万元)。
 
  6.2013年1月1日,甲公司取得乙公司25%的股份,实际支付款项1200万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同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400万元(与公允价值相等)。2013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2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2014年1月1日,甲公司以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购买同一集团内另一企业持有的乙公司40%股权。为取得该股权,甲公司增发4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每股公允价值为4.5元。取得该股权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600万元。进一步取得投资后,甲公司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假定甲公司和乙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相同,甲公司2014年1月1日进一步取得股权投资时应确认的资本公积为()万元。
  A.1330
  B.1340
  C.1390
  D.173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合并日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成本=4600×65%=2990(万元),原25%股权投资账面价值=1200+200×25%=1250(万元),新增长期股权投资入账成本=2990-1250=1740(万元),2014年1月1日进一步取得股权投资时应确认的资本公积=1740-400=1340(万元)。会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1740
  贷:股本4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1340
 
  7.2013年3月2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1000万元及一项土地使用权取得其母公司控制的乙公司80%的股权,并于当日起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合并日,该土地使用权的账面价值为3200万元,公允价值为4000万元;乙公司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000万元,公允价值为6250万元。假定甲公司与乙公司的会计年度和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的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A.确认长期股权投资5000万元,不确认资本公积
  B.确认长期股权投资5000万元,确认资本公积800万元
  C.确认长期股权投资4800万元,确认资本公积600万元
  D.确认长期股权投资4800万元,冲减资本公积200万元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取得其母公司控制的乙公司80%的股权,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借:长期股权投资4800(子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6000×持股比例80%)
  贷:银行存款1000
  无形资产3200(合并对价账面价值)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600
 
  8.2013年1月1日,甲公司以8000万元购入乙公司30%普通股权,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6000万元,公允价值为28000万元,其差额均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假定甲公司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剩余折旧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0,乙公司2013年发生亏损2000万元,分派上年度的现金股利300万元,假设不考虑所得税影响和其他因素,则甲公司2013年末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万元。
  A.7310
  B.7370
  C.7400
  D.765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计入投资收益的金额不是直接按照其亏损额确认投资方的投资损失,需要考虑投资时存在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不一致的情况下,需要将账面价值调整为公允价值。2013年来发生亏损时,需要计算确认投资损失的金额,因为初始投资时存在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的不同,所以需要将被投资的净损失调整为公允价值下的净损失。[-2000-(28000-26000)/10]×30%=-660(万元)
  账务处理为:
  借:投资收益660
  贷:长期股权投资660
  分派股利的账务处理为:
  借:应收股利90
  贷:长期股权投资90
  所以2013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8400-660-90=7650(万元)。
 
  9.甲公司2013年3月10日支付936万元购入一幢建筑物用于出租,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对该投资性房地产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假定甲公司购入的建筑物预计使用寿命为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经复核,该投资性房地产2013年12月31日的公允价值为1000万元。不考虑减值因素,则甲公司该投资性房地产在2013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为()万元。
  A.889.2
  B.936
  C.900.9
  D.1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在成本模式下,应当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该投资性房地产在2013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936-936÷20×9/12=900.9(万元)。
 
  10.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应对投资性房产计提折旧或摊销
  B.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摊销
  C.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符合条件时可转换为成本模式
  D.已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成本模式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应当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从成本模式转换为公允价值模式的,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处理。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换为成本模式。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对于金融资产的计量,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交易性金融资产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相关的交易费用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相关的交易费用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C.持有至到期投资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和相关交易费用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D.贷款和应收款项在持有期间通常应当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计量
  E.交易性金融资产后续应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且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资本公积
 
  正确答案:ACD解题思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当按照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相关的交易费用在发生时计入资产成本,故选项B错误;交易性金融资产后续应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且将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选项E不正确;选项ACD为正确答案。
 
  2.下列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正确的表述有()。
  A.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时,原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中的因公允价值下降形成的累计损失,应当予以转出,计入当期投资收益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后,利息收入应当按照确定减值损失时对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采用的折现率作为利率计算确认
  C.对于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在随后的会计期间公允价值已上升且客观上与确认原减值损失后发生的事项有关的,原确认的减值损失应当予以转回,计入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D.对于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发生的减值损失,在随后的会计期间公允价值已上升且客观上与确认原减值损失确认后发生的事项有关的,原确认的减值损失应不得转回
 
  正确答案:BC解题思路:A选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时,原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中的因公允价值下降形成的累计损失,应当予以转出,计入当期资产减值损失;D选项,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发生的减值损失,可以转回,但是不得通过损益转回。
 
  3.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情况下,根据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的有()。
  A.被投资企业接受现金捐赠
  B.被投资企业提取盈余公积
  C.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现金股利
  D.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股票股利
  E.被投资企业以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正确答案:A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权益法。被投资企业接受现金捐赠将使投资账面价值增加;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现金股利,将使投资账面价值减少;被投资企业提取盈余公积、被投资企业宣告分派股票股利和被投资企业以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不会引起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发生增减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