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财务报告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2013年度,甲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00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170万元;应收账款期初余额为100万元,期末余额为150万元;预收账款期初余额为50万元,期末余额为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13年度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的金额为()万元。
  A.1080
  B.1160
  C.1180
  D.126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含税收入(1000+170)-应收账款增加额(150-100)-预收账款减少额(50-10)=1080万元。
 
  2.甲企业年末"原材料"科目借方余额300万元,"生产成本"科目借方余额200万元,"物资采购"科目借方余额50万元,"受托代销商品"科目借方余额100万元,"代销商品款"科目贷方余额10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贷方余额3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科目贷方余额20万元。该企业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应填列的金额为()万元。
  A.650
  B.500
  C.550
  D.52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存货"项目的金额=300+200+50+100-100-30-20=500(万元)
 
  3.甲公司2013年度发生的管理费用为2300万元,其中:以现金支付退休职工统筹退休金350万元和管理人员工资950万元,存货盘亏损失25万元,计提固定资产折旧42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200万元,计提坏账准备150万元,其余均以现金支付。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13年度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的金额为()万元。
  A.105
  B.555
  C.575
  D.675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管理费用-管理人员工资-存货盘亏损失-计提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计提坏账准备=2300-950-25-420-200-150=555(万元)。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现金流量表"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内容的是()。
  A.转让交易性金融资产收到的现金
  B.转让长期股权投资收到的现金
  C.因债券到期收回长期债权投资本金而收到的现金
  D.因债券到期收回长期债券投资利息而收到的现金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因债券到期收回的长期债券投资利息而收到的现金,应在"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
 
  5.下列各项关于现金流量分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支付经营租赁设备租金作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出
  B.收到联营企业分派的现金股利作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C.支付以前年度融资租赁设备款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D.支付计入当期损益的研究开发费用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B选项中属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C选项属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D选项属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6.甲企业当期净利润1200万元,投资收益为200万元,与筹资活动有关的财务费用为100万元,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150万元,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50万元,固定资产折旧为8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为20万元。假设没有其他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该企业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万元。
  A.1000
  B.800
  C.850
  D.9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00-200+100-150-50+80+20=1000万元。
 
  7.2013年1月1日,甲公司与丁公司签订合同,自丁公司购买管理系统软件,合同价款为50000万元,款项分五次支付,其中合同签订之日支付购买价款的20%.其余款项分四次自次年起每年12月31日支付10000万元。管理系统软件购买价款的现值为45460万元,折现率为5%。该软件预计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2013年12月31日"长期应付款"项目金额是()万元。
  A.30000
  B.25460
  C.27233
  D.40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长期应付款"科目余额=30000(万元);"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余额=4540-35460×5%=2767(万元);"长期应付款"项目金额=30000-2767=27233(万元)。
 
  8.下列交易或事项中,不影响利润表中营业利润金额的是()。
  A.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B.出售原材料并结转成本
  C.按产品数量支付专利技术转让费
  D.清理管理用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损失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A选项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要计入资产减值损失;B出售原材料并结转成本要计入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成本;C按产品数量支付专利技术转让费要计入管理费用;D清理管理用固定资产发生的净损失要计入营业外支出。因为营业外支出的位置在利润表中是在营业利润后面,因此本题正确的答案是D选项。
 
  9.下列财务报表属于静态财务报表的是()。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A
 
  10.下列资产中,不属于流动资产的是()。
  A.交易性金融资产
  B.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C.开发支出
  D.货币资金
 
  正确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企业发生的下列各项业务中,应计入利润表"其他综合收益"项目的有()。
  A.收到投资者投入的银行存款大于实收资本的差额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暂时性变动
  C.自用房地产转换为以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
  D.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核算确认的资本公积
  E.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
 
  正确答案:BCDE解题思路:其他综合收益,反映企业根据会计准则规定未在损益中确认的各项利得和损失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选项A,应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属于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有关的经济利益流入,不属于利得或损失,其余项目属于其余综合收益。
 
  2.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现金流量分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发行债券收到现金作为筹资活动现金流入
  B.支付在建工程人员工资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C.因持有的债券到期收到现金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入
  D.附追索权转让应收账款收到现金作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入
  E.销售商品收到现金作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入
 
  正确答案:ABCE解题思路:选项D是属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
 
  3.下列会计科目中,属于填列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时应予考虑的有()。
  A.营业收入
  B.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C.应收账款
  D.应付账款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应付账款属于填列现金流量表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时应予考虑的。
 
  三、计算题(每小题2分,每个题目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6题共用题干)
  考核应收账款、预收账款的确认、计量和列报康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辉公司)为工业企业,采用备抵法确认应收款项减值,有关资料如下:
  (1)2013年12月1日"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1.08万元。当月发生下列有关业务:
  ①收到B公司支付的购货欠款3.51万元,该笔货款原已作为坏账核销。
  ②确认J公司所欠货款5.85万元已无法收回,作为坏账损失处理。
  ③发放职工工资时扣还前期为职工垫付的医疗费0.5万元。
  ④以银行存款支付借入包装物押金1.1万元。
  ⑤确认当年为A公司提供工业性劳务应收的劳务款234万元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并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当年提供该项劳务的成本177万元。
  ⑥预计2014年应收账款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为7.2万元,其他应收款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为0.6万元。
  (2)2013年12月31日结账后部分总账科目及其所属明细科目余额如下表所列: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金额单位:万元):
  1.康辉公司当月进行的以下账务处理中,正确的是()。
  A.收到B公司支付的、原已作为坏账核销购货欠款时,编制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3.51
  贷:应收账款3.51
  B.确认J公司所欠货款为坏账损失时,编制会计分录:
  借:坏账准备5.85
  贷:应收账款5.85
  C.扣还前期为职工垫付的医疗费时,编制会计分录:
  借:应付职工薪酬0.5
  贷:其他应收款0.5
  D.以银行存款支付借入包装物押金时,编制会计分录:
  借:其他应收款1.1
  贷:银行存款1.1
  2.年末编制确认劳务收入的会计分录时,使用的会计科目是()。
  A.主营业务收入
  B.营业外收入
  C.其他业务收入
  D.应收账款
  3.康辉公司年度利润表下列项目中,可用以反映当年确认劳务成本的是()。
  A.营业成本
  B.销售费用
  C.管理费用
  D.营业外支出
  4.12月31日康辉公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为()万元。
  A.7.8
  B.9.06
  C.6.54
  D.7.12
  5.2013年12月31日康辉公司资产负债表下列项目中填列金额正确的是()。
  A."应收账款"项目填列金额223.2万元
  B."预付款项"项目填列金额3万元
  C."其他应收款"项目填列金额11.4万元
  D."应付账款"项目填列金额43.8万元
  6.影响2013年12月31日康辉公司资产负债表"预收款项"项目应填列金额的因素为()。
  A."应收账款--C公司"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3.6万元
  B."应付账款--G公司"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3万元
  C."预收账款--H公司"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20万元
  D."预收账款--I公司"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7.5万元
 
  正确答案:1.BCD;2.AD;3.A;4.B;5.BC;6.AC解题思路:1.收到B公司支付的、原已作为坏账核销购货欠款时,应作以下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3.51
  贷:坏账准备3.51
  2.工业企业对外提供工业性劳务,属于主营业务活动,因此确认劳务收入时应作以下账务处理:
  借:应收账款234
  贷:主营业务收入234
  3.由于当年确认的提供工业性劳务发生的劳务成本应通过"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核算,因此该项成本应作年度利润表"营业成本"项目中列示。
  4.12月31日应提坏账准备=应保留坏账准备余额(7.2+0.6)+坏账准备借方余额(5.85-1.08-3.51)=9.06(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9.06
  贷:坏账准备9.06
  5."应收账款"项目应填列金额=应收账款234+预收账款借方余额7.5-坏账准备7.2=234.3(万元)
  "预付款项"项目应填列金额=3(万元)
  "其他应收款"项目应填列金额=账面余额12-坏账准备0.6=11.4(万元)
  "应付账款"项目应填列金额=46.8(万元)
  6.资产负债表"预收款项"项目应填列金额="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账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账的期末贷方余额合计。"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本质上属于资产方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本质上属于资产方的预付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