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财务与会计-合并财务报表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各项中,不应纳入母公司合并范围的是()。
  A.按照破产程序已宣告清算的子公司
  B.直接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
  C.通过子公司间接拥有其半数以上权益性资本的被投资企业
  D.持有其45%权益性资本并有权控制其财务和经营政策的被投资企业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凡是子公司都应纳入合并范围,但按照破产程序已宣告清算的子公司不纳入合并范围。
 
  2.2014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购入乙公司80%的股份,能够对乙公司实施控制。2014年乙公司从甲公司购进A商品500件,购买价格为每件10万元。甲公司A商品每件成本为7.5万元。2014年乙公司对外销售A商品350件,每件销售价格为11万元;2014年年末结存A商品150件。2014年12月31日,A商品每件可变现净值为9万元,乙公司对A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0万元。假定甲公司和乙公司均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2014年年末甲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因该项业务应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是()万元。
  A.93.75
  B.37.5
  C.31.25
  D.45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2014年12月31日,因结存存货每件可变现净值9万元大于销售方每件成本7.5万元,所以合并财务报表中结存存货的账面价值=150×7.5=1125(万元),计税基础=150×10=1500(万元),2014年12月31日因该项业务应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1500-1125)×25%=93.75(万元),选项A正确。
 
  3.乙公司和丙公司均为纳入甲公司合并范围的子公司。2013年6月1日,乙公司将其产品销售给丙公司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使用,售价35.1万元(含增值税),乙公司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销售成本24万元。丙公司购入后按4年的期限、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在编制2014年度合并会计报表时,应调减"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项目的金额是()万元。
  A.1.5
  B.9
  C.6
  D.2.25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应调减"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项目的金额=(30-24)÷4×1.5=2.25万元。
 
  4.企业对于以前年度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以前年度提取的累计折旧中由于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而多计提的数额,在本期编制合并会计报表进行抵消处理时,应当()。
  A.借记"未分配利润--年初",贷记"管理费用"
  B.借记"固定资产--累计折旧",贷记"管理费用"
  C.借记"营业外支出",贷记"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D.借记"固定资产--累计折旧",贷记"未分配利润--年初"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以其原价在购买企业的个别资产负债表中列示,由于以前会计期间按包含有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原价计提折旧,因此,必须将多提折旧予以抵消;相应地由于以前会计期间累计折旧的抵消而影响期初未分配利润,必须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的数额。将固定资产以前年度多计提的折旧抵消: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贷:未分配利润--年初
 
  5.子公司上期用10000元将母公司成本为8000元的货物购入,全部形成存货,本期销售70%,售价9000元;子公司本期又用20000元将母公司成本为17000元的货物购入,没有销售,全部形成存货。在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本期应调整"存货"项目金额()元。
  A.3000
  B.3600
  C.2000
  D.100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抵消分录
  借:未分配利润--年初2000
  贷:营业成本2000
  借:营业收入20000
  贷:营业成本20000
  借:营业成本3600
  贷:存货3600
  注:上期存货本期销售了70%,剩余30%为3000元,其中销售利润为:3000×(10000-8000)÷10000=600(元),本期内部购进全部形成存货,其中包含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20000-17000=3000(元),两部分合计为3600元,即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3600元。
 
  6.甲乙没有关联关系。甲公司按照净利润的10%提取盈余公积。2013年1月1日甲公司投资500万元购入乙公司100%股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500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400万元,其差额为应按5年摊销的无形资产,2013年乙公司实现净利润100万元,期初未分配利润为0,2013年分配现金股利60万元,2014年又实现120万元,乙公司在2014年期末甲公司编制投资收益和利润分配的抵消分录时,应抵消的期初和期末未分配利润分别是()万元。
  A.0,60
  B.0,120
  C.70,108
  D.70,98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期初未分配利润=100-(500-400)/5-100×10%=70(万元),期末未分配利润=期初未分配利润+调整后本期净利润-提取盈余公积-分配的现金股利=70+120-(500-400)/5-120×10%-60=98(万元)。
 
  7.子公司2013年从母公司购入的75万元存货没有实现对外销售,2014年全部销售,取得销售收入120万元,对于该项存货,母公司的销售成本60万元,双方均未对该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母公司编制2014年合并报表时所作的抵消分录为()。
  A.借:未分配利润--期初30
  贷:营业成本30
  B.借:未分配利润--期初15
  贷:营业成本15
  C.借:未分配利润--期初15
  贷:存货15
  D.借:营业收入105
  贷:营业成本75存货3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在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情况下,首先必须将上期抵消的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影响予以抵消。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75-60=15(万元)。
 
  8.甲公司是乙公司的母公司,2014年甲公司销售一批产品给乙公司,售价1000万元,甲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20%。截至2014年年末,乙公司已将该批产品对外销售60%,取得收入80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和其他因素,编制2014年合并报表中应抵消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为()万元。
  A.120
  B.80
  C.200
  D.16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2014年应抵消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1000×20%)×40%=80(万元)。
 
  9.下列子公司中,应当纳入其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是()。
  A.已宣告破产的原子公司
  B.已宣告被清理整顿的原子公司
  C.受所在国外汇管制及其他管制,资金调度受到限制的境外子公司
  D.联营企业
 
  正确答案:C
 
  10.甲、乙公司属于同一集团公司控制下的两家子公司。2012年2月26日,甲公司以账面价值为4000万元、公允价值为3800万元的生产线作为对价,自集团公司处取得乙公司70%的股权,相关手续已办理;当日乙公司相对最终控制方而言的账面净资产总额为5000万元(其中股本2000万元、资本公积1000万元、盈余公积200万元、未分配利润1800万元),公允价值为6000万元。2012年3月5日,乙公司宣告发放2011年度现金股利10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则合并日甲公司应编制的合并抵消分录为()。
  A.借:股本2000
  资本公积1000
  盈余公积200
  未分配利润1800
  贷:长期股权投资4200
  少数股东权益800
  B.借:股本2000
  资本公积1000
  盈余公积200
  未分配利润1800
  贷:长期股权投资3500
  少数股东权益1500
  C.借:股本2400
  资本公积1200
  盈余公积240
  未分配利润2160
  贷:长期股权投资4200
  少数股东权益1800
  D.借:股本2400
  资本公积1200
  盈余公积240
  未分配利润2160
  贷:长期股权投资3000
  少数股东权益3000
 
  正确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错选或多选均不得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下面关于合并财务报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所有者权益中包括少数股东权益
  B.所有者权益中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
  C.净利润中包括少数股东损益
  D.净利润中不包括少数股东损益
  E.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将被抵消
 
  正确答案:ACE解题思路:少数股东权益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作为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在"所有者权益"类之下单独列示,选项A正确;少数股东损益作为合并利润表中"净利润"的组成部分单独列示,选项C正确;按照一体性原则,在编制合并报表时,应将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抵消,选项E正确。
 
  2.将内部交易形成的固定资产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抵消时,可能()。
  A.借记"营业收入"项目,贷记"营业成本""固定资产--原价"项目
  B.借记"营业利润"项目,贷记"固定资产--原价"项目
  C.借记"净利润"项目,贷记"固定资产--原价"项目
  D.借记"营业外收入"项目,贷记"固定资产--原价"项目
  E.借记"管理费用"项目,贷记"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项目
 
  正确答案:ADE解题思路:内部固定资产交易,如果出售方为存货,购入方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则编制抵消分录时:
  借:营业收入
  贷:营业成本固定资产--原价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贷:管理费用
  如果出售方为固定资产,购入方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则编制抵消分录时:
  借:营业外收入
  贷:固定资产--原价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贷:管理费用ADE选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