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6税务师《财务与会计》试题:流动比率(9.23)

多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产权比率的表达式中,正确的有( )。

A.权益乘数-1=产权比率

B.资产负债率-1=产权比率

C.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D.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产权比率

E.1/(1-资产负债率)-1=产权比率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产权比率=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率=负债/资产,权益乘数=资产/所有者权益。选项A,权益乘数-1=(资产-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产权比率;选项C,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负债/资产)×(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所有者权益=产权比率;选项E,1/(1-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权益乘数-1=产权比率,所以选项ACE正确。

2、根据我国《中央企业综合效绩评价实施细则》的规定,评价企业债务风险状况的基本指标包括( )。

A.资本保值增值率

B.速动比率

C.已获利息倍数

D.总资产报酬率

E.资产负债率

【正确答案】CE

【答案解析】根据我国《中央企业综合效绩评价实施细则》的规定,反映债务风险状况的基本指标有资产负债率和已获利息倍数。选项A是经营增长状况的基本指标,选项B是债务风险状况的修正指标,选项D盈利能力状况的基本指标。

3、下列关于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公式,正确的有( )。

A.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净资产×100%

B.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初净资产+年末净资产)/2]×100%

C.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资产总额×100%

D.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资产总额×100%

E.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初资产总额+年末资产总额)/2〕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选项E,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年初净资产+年末净资产)/2〕=净利润/平均净资产×100%。

4、两家商业企业本期销售收入、存货平均余额相同,但毛利率不同,则下列关于毛利率与以销售成本为周转额计算的存货周转天数的叙述正确的有( )。

A.毛利率高的企业,存货周转天数短

B.毛利率高的企业,存货周转天数长

C.毛利率低的企业,存货周转天数短

D.毛利率低的企业,存货周转天数长

E.毛利的高低与存货周转天数无关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毛利率=1-销售成本率,存货周转次数=销售成本/平均存货余额,销售收入相同的情况下,毛利率越高,销售成本越低,则存货平均余额相同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越低,周转天数越长。反之,毛利率越低,销售成本越高,则存货余额相同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越高,周转天数越短。

5、一般来说,提高存货周转次数意味着( )。

A.周转额小

B.资金占用水平低

C.存货变现的速度快

D.存货变现的速度慢

E.存货管理水平提高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一般来说,存货周转次数越多,表明存货变现的速度越快,周转额越大,资金占用水平越低,说明存货管理水平越高。

6、速动资产包括( )。

A.银行存款

B.交易性金融资产

C.存货

D.其他货币资金

E.长期应收款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速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各种应收、预付款项等,选项ABD正确。

7、流动比率为120%,赊购材料一批(不考虑增值税),将会导致( )。

A.流动比率不变

B.流动比率提高

C.流动比率降低

D.速动比率降低

E.速动比率提高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100%,速动资产中不包括存货。赊购材料使流动资产(存货)和流动负债(应付账款)增加相同的金额,因为流动比率为120%>100%,说明分子大于分母,当分子、分母增加相同金额时,将会导致分母的变动幅度大于分子的变动幅度,所以该指标将会变小。同时,赊购材料一批,速动资产不变,流动负债增加,所以,速动比率降低。

8、下列关于杜邦分析体系各项指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净资产利润率是核心指标,是所有者利润最大化的基本保证

B.净资产利润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提高销售净利率是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所在

C.资产周转率体现了企业经营期间全部资产从投入到产出的流转速度,往往企业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周转效率越高

D.权益乘数主要受资产负债率影响,与资产负债率同方向变化

E.净资产利润率与企业的销售规模、成本水平、资产运营、资本结构等构成一个相互依存的系统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净资产利润率=资产净利润率×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9、下列比率属于相关比率的有( )。

A.流动比率

B.应收账款周转率

C.销售净利润率

D.销售收入增长率

E.存货周转率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销售收入增长率是不同时期数值的比率。

10、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下列经济业务不会导致总资产报酬率变动的有( )。

A.用银行存款购入一台设备

B.用银行存款支付办公费用

C.支付职工工资

D.收回应收账款

E.用现金购入一批原材料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用银行存款支付办公费用,银行存款减少,管理费用增加,使得资产和净利润同时减少,如果净利润的下降幅度和资产的下降幅度不同的话,总资产报酬率就可能发生变动,所以选项B不正确。选项C,资产减少,净利润不变,会影响总资产报酬率。

11、按《中央企业综合效绩评价实施细则》的规定,下列指标中,可用于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状况的有( )。

A.销售(营业)增长率

B.销售(营业)利润率

C.总资产报酬率

D.利润现金保障倍数

E.销售(营业)利润增长率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的基本指标有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报酬率,修正指标有销售(营业)利润率、利润现金保障倍数、成本费用利润率和资本收益率,所以,选项BCD正确;销售(营业)增长率和销售利润增长率是评价企业经营增长状况的指标,所以,选项AE不正确。

12、下列事项中,影响上市公司报告年度稀释每股收益的有( )。

A.已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B.已派发的现金股利

C.已实施的配股

D.持有的已回购的普通股

E.已发行的认股权证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选项AE属于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影响稀释每股收益;选项CD影响基本每股收益;选项B对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均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