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新GRE中国大陆首次开考词汇量下降约20%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周六,第一场新版“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举行。这次改版,从形式到内容,都被业内称作GRE考60年以来的最大变革。部分初体验的考生认为,新版GRE考试最实惠的变化在于,取消了老版GRE中的类比和反义词部分,总体词汇量下降了约20%。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词汇量虽然减少了,但和老版GRE相比,新版GRE的总体难度并没有降低。

  变化1:笔考变为机考

  上周六,新版GRE考试在上海、北京等近40个城市举行,其中上海考点有6个。

  在上海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小严此前参加过老版的GRE考,他表示,新版GRE考试全部采用计算机作答,这对于习惯于笔考的学生来说有一定影响。

  2002年之前,GRE考试也是采用机考,不过当时的机考系统不成熟,每道题目做完提交后就无法修改。而此次新版GRE考试的考试系统比较完善,学生做完题目后,可随时进行检查和修改。上海新东方国外考试部主任王文山认为,GRE实行机考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不会成为考生拿高分的障碍。

  变化2:词汇量减为八九千个

  总结新版GRE首次考试的经验,小严觉得,词汇量的减少对考生来说是“最实惠”的变化,“GRE考试一直以单词量大而著称,以前需要准备的单词量超过12000个,新版考试大概减少到了八九千个,减少了20%左右。”王文山表示,新版GRE考试中,取消了需要死记硬背的类比和反义词题目,所以词汇考察量有明显下降,但并不意味着考察难度下降了。“新版GRE不再单独考单词的意思,而侧重考察单词在上下文中的灵活运用,所以更要求考生对每个单词都要学透,运用起来也需更熟练。”

  变化3:语文逻辑题增多

  中国大陆地区首场新版GRE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在网上交流经验,不少人认为,新版GRE考试中的语文部分变化最大,题型和题量方面均与老版不同。“新GRE考下来,我觉得阅读理解题难度最大。”小严说,其中有一篇文章出的都是逻辑推理题,很有难度。

  王文山认为,新版GRE的语文考试更注重对考生逻辑思维的考察,不仅在单篇的阅读理解下设逻辑推理题,还有部分逻辑试题融入其他的阅读文章中,考生要想考出好成绩必须要进行相应的复习准备。

  变化4:数学题难度不同分值也不同

  小严是理科出身,数学成绩一向不错。“数学第一部分的试题和老版GRE的难度差不多,大概相当于高中一年级的数学难度,我很快就做完了”。不过新版GRE数学考试有一个变化―――考试系统含“自适应考试”功能,也就是说,第二部分的数学考题难度会根据考生第一部分的答题情况发生变化。“如果你第一部分答得好,那么第二部分题目的难度就会自动增加。我第二部分的试题肯定加大了难度,所以感觉数学部分的总体难度比老版GRE要高一些。”

  据悉,数学第二部分考题难度不同,其分值的标准化测算也将不同。此外,新版GRE数学部分的几何、概率、排列组合、数据统计、数列等题型有所增多,对考生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其它变化]

  ■分值不同老版GRE考试为1600分+6分,其中语文800分,数学800分,作文6分,10分为最小单位;新版GRE考试语文170分,数学170分,作文6分,1分为最小单位。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方面表示,新的分数区间既能够显示出细小的分数差别,同时又能突出较大的分数差别。

  ■新增“不计分部分”

  老版GRE考试由两篇作文、两部分语文和两部分数学共六大部分组成;

  新版GRE考试增加了一个“不计分部分”,即在两篇作文后有五个Section,其中一个部分ETS

  将用作对新题型难度和准确性的考量,考生的成绩不计入总分,不过考生事先并不知道哪个部分不计分,所以五个考试部分都要完成。

  ■题型变化老版GRE考试的选择题全部都是单选题;新版GRE语文考试中出现了多选题。

  ■考试次数增加老版GRE考试笔试一年只有2次;新版GRE普通考试增加了考试次数,每月会有1至2次固定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