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09年中高级口译口试阶段评分标准

  本阶段考试分口语和口译两部分,两部分独立打分,各部分(或段落)成绩分三个档次:优秀,及格,不及格。总评成绩分三个档次:优,及格,不及格。考官可简略书写为:优,及,不
  一、口语:
  要求考生根据考题,连贯地说三~五分钟。(但不要求考生完全按照附加的思考题发言)
  1.优秀:内容完整、切题,语音语调正确,表达流利,语言基本错误。
  2.及格:内容较完整、基本切题,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表达尚流利,语言无重大错误。
  3.不及格:内容不切题或遗漏较多,语音语调错误较多,表达有困难,语言错误较多。
  4.考生正常发挥,口语仍不能达到及格标准者,原则上总评成绩给予不及格。
  二、口译
  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所听到的段落译成英语或汉语。本项目共有四篇短文:两篇英语,两篇汉语,每篇短文分成若干段落,每个段落都需要评分。
  1.优秀:内容完整、准确,基本无遗漏或错译,语音语调正确,表达流利,语言基本无错误。
  2.内容尚完整、准确,无重大遗漏或错译,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表达尚流利,语言无重大错误。
  3.不及格:内容不完整或不准确、遗漏、错译较多(达三分之一或以上),语音语调错误很多,表达有困难,语言错误较多。
  4.口译部分不及格的段落相加达三分之一或以上者(高级三段或以上、中级六段或以上不及格),原则上总评成绩给予不及格。
  (备注:错译可指:(1)主要意思翻译错误(2)数字翻译严重失误(3)严重主体或措辞错误(4)大量随意加减(5)影响理解的语法大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