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 -仲裁协议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仲裁协议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哪种仲裁协议有效?(   ) 
A.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仲裁协议
B.甲、乙双方约定,将争议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按照美国仲裁协会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
C.甲、乙双方约定,将争议提交仲裁机构仲裁,如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向人民法院起诉
D.甲、乙双方对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在发生纠纷后,自愿达成了补充协议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由于仲裁协议的缔结主体必须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因此A选项错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是按照自己的仲裁规则进行,B错误仲裁协议必须承认仲裁的终局效力,不能够将起诉作为对仲裁的监督或救济途径,C选项错误 
 
2.仲裁协议乃整个仲裁程序的核心,仲裁程序以其为基础而启动,关于仲裁协议,说法错误的是:(   ) 
A.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名称不准确,仲裁协议无效
B.仲裁协议仅约定纠纷适用的仲裁规则的,视为未约定仲裁机构
C.仲裁协议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订立
D.以口头方式订立的仲裁协议无效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仲裁法解释》),约定的仲裁机构名称不准确,只要根据该约定可以确定具体的仲裁机构,仲裁协议即有效BCD项正确,可以参见仲裁法解释有关内容 
 
3.甲公司与乙公司就双方签订的加工承揽合同达成仲裁协议,约定一旦因合同履行发生纠纷,由当地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合同履行中发生争议,甲公司将乙公司告上法庭。对此乙公司没有向受诉法院提出异议。开庭审理中,甲公司举出充分证据,乙公司败诉几成定局,于是乙公司向法院提交了双方达成的仲裁协议。法院审查后认为该仲裁协议无效,此时应如何处理?(   ) 
A.继续审理
B.判决该仲裁协议无效
C.如甲公司对仲裁协议效力没有异议,则裁定驳回起诉
D.将仲裁协议的效力问题移交有关仲裁委员会审理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仲裁法》的规定,双方当事人之间存在仲裁协议,一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而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当事人未提出异议并应诉的,视为当事人放弃了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对案件取得管辖权 
 
4.当事人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约定,双方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的争议,提交北京的仲裁委员会仲裁。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该约定意思表示明确,有效
B.纠纷发生后,当事人可以选择位于北京的任何一家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而不得起诉
C.由于该约定对于仲裁委员会的选择不是唯一的,因而无效
D.合同中可以这样约定:合同争议应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仲裁法》第16条规定:"仲裁协议包括合同中订立的仲裁条款和以其他书面方式在纠纷发生前或者纠纷发生后达成的请求仲裁的协议仲裁协议应当具有下列内容:(一)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二)仲裁事项;(三)选定的仲裁委员会"对仲裁委员会的选定必须是唯一的、明确的,而位于北京的仲裁委员会有几家,所以该约定是无效的仲裁协议的内容和无效情形是考试经常考查的内容,考生一定要仔细把握 
 
5.甲企业与乙企业之间签订了产品购销合同,合同中有如下条款:"因履行本合同及与履行本合同有关之事宜而发生之争议,应当提交某仲裁委员会仲裁解决。"但是,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乙企业与丙企业合并,乙企业的所有债权债务均由丙企业承受。后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企业与乙企业之间的仲裁协议不适用于丙企业
B.甲企业不可以依仲裁条款将丙企业作为被申请人提起仲裁
C.甲企业可与丙企业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然后就争议提起仲裁
D.丙企业应当承担该仲裁协议所产生的一切权利义务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根据我国《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哪些形式构成仲裁协议的书面形式?(   ) 
A.A公司与B公司在买卖合同中约定的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争议均应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的条款
B.A公司与B公司签订了一份加工合同,合同签订后,在双方就加工棉花的重量问题以传真方式互相磋商的过程中,在双方往来的传真件中记载,如果合同履行中产生纠纷,应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
C.A公司与B公司签订了一份建筑工程承包合同,后因乙公司拖欠工程款问题双方发生纠纷,就该工程款问题双方经过协商,达成将该纠纷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的书面文件
D.A公司与B公司签订了一份购销合同,后因标的物质量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协商解决问题过程中,口头表示对该纠纷如果协商解决不成,则提交仲裁委员会仲裁,对此有在场的3名证人为证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为口头形式,虽然有证人证明,但因不符合《仲裁法》对仲裁协议书面形式的要求,故不选 
 
7.下列哪些仲裁协议为无效或失效?(   ) 
A.甲、乙两公司签订合同,并约定了仲裁条款。后合同双方又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如原合同或补充协议履行发生争议,双方协商解决或向法院起诉解决
B.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因本合同履行发生的争议,双方当事人既可向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向南京市鼓楼区法院起诉"
C.甲、乙两公司在双方合同纠纷的诉讼中对法官均不满意,双方商量先撤诉后仲裁。甲公司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法院裁定准许撤诉。此后甲、乙两公司签订了仲裁协议,约定将该合同纠纷提交某仲裁委员会仲裁
D.丙、丁两公司签订的合同中规定了内容齐全的仲裁条款,但该合同内容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此题考查仲裁协议的无效A、B两项都违背了仲裁法或裁或审的原则,因此是无效的 
 
8.下列情况中,即使双方当事人订有仲裁协议或者仲裁条款,但是人民法院仍然应当依法受理一方当事人的起诉的是:(   ) 
A.仲裁条款或者协议选择仲裁的事项超越仲裁范围的
B.涉外经济合同当事人达成的仲裁条款或者仲裁协议约定由域外的仲裁机构仲裁的
C.仲裁条款或者协议的约定不明确的
D.当事人在仲裁条款或者仲裁协议中选择的仲裁机构不存在的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根据《仲裁法》的规定,选项ACD中仲裁协议无效,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纠纷,人民法院应予以受理 
 
9.陈华与李实在合同中约定因合同所发生的争议,提交仲裁,但未明确具体的仲裁委员会。后双方发生争议,陈华与李实就仲裁协议的效力看法不一。当事人欲申请法院确定该仲裁协议的效力,则有管辖权的法院是:(   ) 
A.仲裁协议签订地法院
B.合同标的物所在地法院
C.申请人住所地法院
D.被申请人住所地法院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当事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的案件,由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所在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仲裁协议约定的仲裁机构不明确的,由仲裁协议签订地或者被申请人住所地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10.2000年9月,海龙公司与太平洋公司签订了一份技术转让合同,商定双方共同开发手写式笔记本电脑,合同中的仲裁条款规定:"因履行本合同发生的争议,若双方无法本着诚实、友好的原则协商解决,则应当申请合同争议仲裁机构进行仲裁。"2001年2月,双方发生争议,太平洋公司即向设立于其所在地A市的A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书,但是海龙公司拒绝答辩。双方重新协商,签订一份仲裁协议,商定将此合同争议提交海龙公司所在地B市的B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有效
B.争议发生后签订的仲裁协议有效
C.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无效
D.争议发生后签订的仲裁协议无效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合同中的仲裁条款因为未指明具体的仲裁机构,内容不明确,无法履行而无效;新仲裁协议是有效的同时,即使前仲裁协议有效,新的仲裁协议因其在后,效力优先于前个仲裁协议,可以理解为双方用新的仲裁协议变更了原仲裁协议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3题共用题干) 
天明公司与大地公司签订了皮衣买卖合同,并在合同中约定"如因皮衣买卖合同发生争议,由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了的,请有关仲裁委员会仲裁"。后因送货地点发生争议,天明公司向其所在地的A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但大地公司拒绝答辩。于是双方重新协商、签订了一份仲裁协议,约定将此合同争议提交大地公司所在地的B仲裁委员会进行裁决。事后,天明公司担心B仲裁委员会实行地方保护主义,于是向合同签订地C市人民法院起诉,但未说明双方订有仲裁协议,法院受理此案,大地公司亦应诉答辩。法院经审理,判决大地公司败诉,被告不服。根据以上情况,请回答下列问题。 
11.根据以上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有效
B.争议发生后签订的仲裁协议无效
C.争议发生后签订的仲裁协议有效
D.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无效 
12.假设大地公司不服法院判决,又根据仲裁协议向B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根据有关规定,下列哪些判断是正确的?(   ) 
A.天明公司起诉有效
B.人民法院受理有效
C.人民法院判决有效
D.大地公司的仲裁申请有效 
13.假设大地公司不服法院判决,以双方存在仲裁协议、人民法院不应受理该争议案件为由提出上诉,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大地公司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
B.大地公司的上诉理由成立
C.双方存在仲裁协议,所以可以禁止一方行使起诉权
D.双方存在仲裁协议,所以应当排斥法院的管辖 
 
 
 
正确答案:11.CD;12.ABE;13.BCD 解题思路:1.合同中的仲裁条款因为未指明具体的仲裁机构,内容不明确,无法履行而无效;新仲裁协议是有效的2.根据《仲裁法》第26条的规定,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但仲裁协议无效的除外;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未对人民法院受理该案提出异议的,视为放弃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应当继续审理3.根据《仲裁法》第26条的规定,应视为双方当事人放弃了该仲裁协议,所以其上诉理由不成立,仲裁协议的放弃就不会产生对当事人和法院的拘束力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有效仲裁协议的存在仅仅产生妨碍当事人行使起诉权的作用,但并不禁止当事人行使起诉权 
 
四、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4.2008年9月19日,招远公司(买方)与虹彤纺织公司(卖方)签订了一份毛呢买卖合同。合同约定,买方向卖方购买毛呢一等品1000件。卖方在运输过程中,不慎遇火,使毛呢损坏200余件。对于该受损货物,买方拒不接收,并以质量不符合标准为由,拒付货款。双方发生争议,后经协商达成书面仲裁协议。事后,卖方向约定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而买方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被法院判决不予受理。后该仲裁委员会受理了该案。在仲裁委员会受理之后,买方辩称,卖方向仲裁委员会提交的仲裁协议,未经买方同意,请求仲裁委员会决定该仲裁协议无效。
问题:
(1)本案仲裁委员会能否受理该案?
(2)招远公司向法院起诉是否正确?法院的做法是否正确?为什么?
(3)若仅就仲裁协议效力问题,双方各自向仲裁委员会和法院申请确认,请问由何机构进行管辖?
(4)若仲裁委员会确定仲裁协议有效,买方不服,欲请求人民法院重新对该协议效力进行确认,可否?
2.2000年9月,海口公司与大洋公司签订了一份技术转让合同,商定双方共同开发手写式笔记本电脑,合同中的仲裁条款规定:"因履行本合同发生的争议,若双方无法本着诚实、友好的原则协商解决,则应当申请合同履行地仲裁机构进行仲裁。"2001年2月,双方发生争议,大洋公司即向其所在地A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书,但是海口公司拒绝答辩。双方重新协商,签订了一份仲裁协议,商定将此合同争议提交海口公司所在地的B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大洋公司从某种角度考虑,并未向B市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而是向合同履行地的人民法院起诉,起诉时并未说明此前两次的约定仲裁的情况,法院受理了本案,并向海口公司送达了起诉状副本,海口公司亦提交了答辩状。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败诉,被告即上诉,理由是双方有仲裁协议,法院无权管辖。
问题:
(1)合同中的仲裁条款是否有效?为什么?,
(2)争议发生后签订的仲裁协议是否有效?
(3)大洋公司向法院起诉是否正确?为什么?
(4)法院审理本案是否合法?为什么?
(5)海口公司上诉的理由是否正确? 
 
 
 
 
正确答案:
(1)仲裁委员会受理本案正确,因为有书面、合法的仲裁协议存在。
(2)招远公司不能向法院起诉。根据"或裁或审"的原则,存在有效的仲裁协议,就不应该起诉。法院应当不予受理,但不予受理所适用的文书,应当为裁定,本案法院运用判决方式,错误。
(3)若一方向仲裁委员会,另一方向法院申请确认仲裁协议的效力,则由人民法院进行管辖。
(4)不可。法院只有在仲裁委员会未对协议效力进行认定时,方有权管辖;若仲裁委员会已认定仲裁协议效力,则无论该认定如何,已为终局裁判,根据"或裁或审"原则,人民法院应当尊重仲裁委员会的认定,不得重新进行认定。
2.(1)仲裁条款无效,因为该仲裁条款并未指明具体的仲裁机构,内容不明确,无法履行。
(2)新仲裁协议是有效的。
(3)起诉不正确,因为存在有效的仲裁协议,当事人应当提交仲裁而不应当起诉。
(4)法院审理本案是合法的,因为当事人一方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对方当事人又应诉答辩的,视为该人民法院有管辖权。
(5)上诉理由不正确,理由同(4)。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