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行政诉讼的管辖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行政诉讼的管辖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下列哪一案件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 
A.某公司要求确认其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案件
B.集团诉讼案件
C.乡政府为被告的案件
D.卫生部为被告的案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4条的规定,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才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范围,而A项是确认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案件,不是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原则上只有被告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案件,才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同时只有社会影响重大的集团诉讼案件才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因此BC项错误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4条的规定,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所以D项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2.某镇花木园艺场对该镇政府注销其经营资格的决定不服,向某县政府申请复议,县政府作出限制其经营范围的决定。某镇花木园艺场仍不服,向法院起诉。下列哪一法院应为本案的管辖法院?(   ) 
A.县人民法院
B.中级人民法院
C.由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基层人民法院
D.高级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案为某县人民政府在复议决定中改变了原具体行政行为,被告应为某县人民政府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被告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第一审行政案件,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但以县级人民政府名义办理不动产物权登记的案件可以除外 
 
3.下列有关行政诉讼管辖的说法哪项是正确的?(   ) 
A.甲对限制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向其所在地的法院起诉
B.乙公司对县政府要求其交纳社会救助集资款10万元不服,向县法院起诉
C.被告某行政机关对丙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的管辖权提出异议,应自接到法院应诉通知之日起15日内提出
D.专门法院必要时可以审理行政案件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被告所在地或者原告所在地法院管辖被告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案件(但以县级人民政府名义办理不动产物权登记的案件可以除外),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提出管辖权异议应自接到法院应诉通知之日起10日内提出专门法院、人民法庭不审理行政案件 
 
4.某市甲县工商局认定某机电公司从乙县贸易公司购进的3辆进口汽车的准运证系伪造,作出没收3辆汽车和罚款20万元的处罚决定。县机电公司不服,向市工商局申请复议。市丁商局认为县工商局的处罚过重,遂作出没收3辆汽车但不罚款的复议决定。机电公司仍不服,向法院起诉。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 
A.被告应为县工商局
B.县工商局和市工商局为本案共同被告
C.甲县人民法院对此案有管辖权
D.乙县人民法院对此案有管辖权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依照《行政诉讼法》第17条、第25条第2款的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行为的,复议机关为被告,既可以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也可由复议机关所在地法院管辖本案中,市工商局改变了县工商局的决定,被告应为市工商局县法院是县工商局所在地法院,也就是作出原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法院,有管辖权;同时,复议机关即市工商局所在地法院也有管辖权,两者均有管辖权 
 
5.s市A区个体运输户秦某某拖欠养路费2万元,市交通局(设在B区)作出决定令秦某某补交所拖欠的养路费2万元,并处以罚款4万元。秦某某逾期既不履行义务,也未向人民法院起诉。市交通局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它应向哪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A.A区人民法院
B.B区人民法院
C.A区或B区人民法院皆可
D.市交通局根据便利选择最恰当的法院 
 
 
 
正确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下列行政案件中哪些可以构成选择管辖?(   ) 
A.经过复议,但复议机关维持了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案件
B.公民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而起诉的行政案件
C.经过复议,但复议机关撤销了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案件
D.公民对不作为不服而起诉的行政案件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选择管辖的前提是存在共同管辖,所以,构成选择管辖的情况有:(1)行政复议决定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和原行政机关所在地的法院都有管辖权;(2)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案件,被告所在地的法院与原告户籍地、住所地、被限制人身自由地的法院都有管辖权;(3)临界不动产案件,有关行政区域的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所以,该题的选项中BC两项符合该规定 
 
7.某企业对甲区工商局的处罚决定不服,以案件重大复杂为由,向乙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乙市中级人民法院应当在15日内作出处理
B.乙市中级人民法院可以指定乙市丙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C.乙市中级人民法院可以决定自己审理此案
D.要求甲区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当事人以案件重大复杂为由或者认为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不宜行使管辖权,直接向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中级人民法院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在7日内分别作出以下处理:(1)指定本辖区其他基层人民法院管辖;(2)决定自己审理;(3)书面告知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起诉故BC的说法正确 
 
8.下列有关行政诉讼指定管辖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指定管辖的裁定应送达案件当事人
B.当事人对指定管辖不能提出管辖权异议
C.指定管辖不受指定法院辖区的限制
D.指定管辖限定于中级人民法院 
 
 
 
正确答案:AB 解题思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6条、第7条的规定,指定管辖裁定应当分别送达被指定管辖的人民法院及案件当事人;对指定管辖裁定有异议的,不适用管辖异议的规定故AB的说法正确而作出指定管辖时,被指定的法院必须在指定法院的辖区内,而且指定管辖在四级法院之间进行CD的说法错误 
 
9.甲县人民法院受理一起诉甲县公安局的案件后,认为处理起来较为棘手,报请乙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理。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A.指定乙市丙县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B.决定由甲县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C.决定自己审理此案
D.移送乙市邻近的两市某县人民法院审理此案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案件管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4条的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对其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认为需要由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或者指定管辖的,可以报请中级人民法院决定中级人民法院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在7日内分别作出以下处理:(1)决定自己审理;(2)指定本辖区其他基层人民法院管辖;(3)决定由报请的人民法院审理故ABC的做法正确 
 
10.区公安分局以李某教唆他人殴打王某为由对其作出了7天的拘留处罚。李某不服,向市公安局申请复议。市公安局认为李某构成扰乱公共秩序,依《治安管理处罚法》维持了分局的处罚决定。李某不服向法院起诉。下列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被告为区公安分局,区公安分局所在地的法院有管辖权
B.被告为区公安分局,李某所在地的法院有管辖权
C.被告为市公安局,区公安分局所在地法院有管辖权
D.被告为市公安局,李某所在地的法院有管辖权 
 
 
 
正确答案:CD 解题思路:本题是综合考查行政诉讼被告和管辖的试题,而管辖又涉及特别地域管辖经过复议的行政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被告应为复议机关本案中,复议机关虽维持了区公安局对李某的拘留决定,但却改变了原具体行政行为所适用的法律条款依据,且对定性产生了影响,由殴打他人改变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根据《行诉若干解释》第7条的规定,属于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故AB错误同时,依据《行政诉讼法》第17条的规定,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本案原具体行政行为所在地人民法院和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原告可以选择同时,由于处罚是行政拘留,是对人身自由的限制,因此,也可以由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2题共用题干) 
甲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因肇事车辆逃逸,甲县公安局遂要求乙、丙等几个邻近县协助。一日乙县公安局发现,该县个体户朴某(其户籍所在地为丙县)所驾驶汽车甚似肇事车辆,于是将该车扣押,将扣押清单交给朴某后,将该车移交给甲县公安局。朴某对乙县公安局的扣押行为不服,欲提起行政诉讼。 
11.朴某向哪个(些)法院起诉符合《行政诉讼法》有关管辖的规定?(   ) 
A.汽车现在被扣押地--甲县人民法院
B.朴某户籍所在地--丙县人民法院
C.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乙县人民法院
D.因上述法院均拥有管辖权,朴某可以选择其中任意一个 
12.如果受诉的乙县人民法院经原告同意后,追加甲县公安局为共同被告,而甲县公安局却认为乙县人民法院无管辖权,那么应该于下列哪个时间以内提出管辖权异议?(   )①接到应诉通知起10日以内②在接到应诉通知起至开庭前的任何时候③在一审审结之前的任何时间④以书面形式提出 ⑤以书面或口头形式 
A.①⑤
B.②⑤
C.③④
D.①④ 
 
 
 
正确答案:11.C;12.D 解题思路:1.行政诉讼中对地域管辖的规定是:被告所在地原则因为扣押行为是乙县公安局作出的,所以选C2.依照《行诉若干解释》第10条第1款的规定,当事人提出管辖权异议,应当在接到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之日起10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 
 
(13-14题共用题干) 
王某从事服装生产,未经有关部门许可即在该市A区与B区交界处跨界修建了一排简易厂房。市规划部门发现后认定王某所建的厂房是违章建筑,通知王某限期拆除。王某对该通知不服,向其住所地C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13.如果市规划部门在该市D区,以下法院中哪些拥有管辖权?(   ) 
A.A区人民法院
B.B区人民法院
C.C区人民法院
D.D区人民法院 
14.C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以后,以下的哪些做法是符合行政诉讼规定的?(   ) 
A.组成行政审判庭审理该案
B.考虑到案情简单,可由审判员独任审判该案件
C.将该案件移送至A区人民法院管辖
D.将该案件移送至B区人民法院管辖 
 
 
 
正确答案:13.AB;14.CD 
 
四、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5.海口市陈某驾驶货轮在我国内海航运时,被上海市海关缉私队查获,货轮上载有我国禁止进口的货物。上海市海关对该货轮作出处罚决定:该货轮载有国家禁止进口的货物,无合法证明,认定该货物为走私货物,依海关法给予该货轮罚款2万元,拘留10日,并没收上述走私货物。陈某以处罚决定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向海关总署申请复议,请求海关总署撤销该处罚决定。海关总署经复议,除没收走私物品的决定予以维持外,将罚款改为5万元,并决定对陈某处以15日的拘留。
问题:(1)陈某仍然不服。陈某如果提起行政诉讼,应向哪个法院提起?理由是什么?
(2)如果陈某提起行政诉讼,应以谁为被告?为什么?
(3)陈某可不可以不经过复议,而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为什么?
(4)如果陈某不经过复议而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由谁管辖?谁是被告?为什么? 
 
 
 
 
正确答案:
(1)陈某可以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中的任何一个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理由在于:①因为《行政诉讼法》规定,对海关处理的案件不服的,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②《行政诉讼法》还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所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有权管辖。③《行政诉讼法》还规定,经过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辖。所以,海关总署所在地的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有权管辖。④因为《行诉若干解释》规定,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原告所在地",包括原告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和被限制人身自由所在地。行政机关基于同一事实既对人身,又对财产实施行政处罚或者采取强制措施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公民、被扣押或者被没收财产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上述行为均不服的,既可以向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向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受诉人民法院可一并管辖。故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有权管辖。(2)陈某应以海关总署为被告。因为《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2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3)陈某可以不经过复议而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因为《海关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海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先向作出决'定的行政机关或上级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4)陈某可以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或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直接提起行政诉讼。陈某应以上海市海关为被告。因为<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1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机关是被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