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国家赔偿方式、标准和费用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国家赔偿方式、标准和费用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陈某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被交警将其车辆扣押达半年之久,迟迟不予归还,车辆也被损坏。陈某如果请求国家赔偿,下列哪个不是国家承担赔偿责任的方式?(   ) 
A.支付车辆损坏的赔偿金
B.返还陈某车辆
C.修复损坏的车辆
D.为陈某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36条的规定,能够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的,予以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应当返还的财产损坏的,能够恢复原状的恢复原状,不能恢复原状的,按照损害程度给付相应的赔偿金根据第35条的规定,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是侵犯人身权承担责任的方式所以应选D项 
 
2.赵某是农贸市场的一个小商贩,在市场里租用了一家门面。后张某认为该门面是他的,二人发生争执。工商局在处理争议时将赵某的营业执照扣缴,导致赵某停业达3个月之久。赵某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工商局发还营业执照,并赔偿停业造成的损失8000元,门面租赁费800元以及食品过期不能出售造成的损失600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赵某可以获得的赔偿金数额包括:停业损失8000元,租赁费800元以及食品过期损失600元
B.赵某停业的损失可以获得赔偿,租赁费和食品过期损失都不能得到赔偿
C.赵某的停业损失和租赁费可以得到赔偿,食品过期的损失不能得到赔偿
D.赵某可以获得停业期间经常性费用开支,对于停业期间的损失和食品过期的损失则不能得到赔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36条的规定,吊销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赔偿停产、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所以在本案中,张某的经常性费用开支以外的费用得不到赔偿所以应当选D项 
 
3.某县公安局为查明张某是否与他人打架斗殴,将其关押20天后释放,但当地对张某传言纷纷。张某申请行政复议,某县公安局的行为被确认违法。张某请求国家赔偿。下列说法哪一项是正确的?(   ) 
A.市公安局应为复议机关
B.张某申请复议的期限为90日
C.张某申请复议时不能一并提出赔偿请求
D.张某可以要求某县公安局为自己恢复名誉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国家赔偿法》第35条的规定,赔偿义务机关非法拘禁或其他方法限制或剥夺公民人身自由并造成受害人名誉权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故D正确 
 
4.关于《国家赔偿法》第34条"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赔偿金额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中规定的"上年度"的理解,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应当是赔偿请求人人身自由受到侵犯时的上年度
B.应当是赔偿请求人请求赔偿时的上年度
C.应当是赔偿义务机关、复议机关或者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作出赔偿决定时的上年度
D.复议机关或者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决定维持原赔偿决定的,是指作出维持决定时的上年度 
 
 
 
正确答案:C 
 
5.王某的汽车被法院违法查封后变卖,后法院确认查封违法。王某请求国家赔偿。就该车的赔偿标准问题,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按王某提出请求时该车的市场价格赔偿
B.按法院变卖汽车时该车的市场价格赔偿
C.按合法评估机构的估价赔偿
D.按该车拍卖的价格赔偿 
 
 
 
正确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关于国家赔偿案件中的费用问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对赔偿请求人取得的赔偿金不征收任何种类的税
B.对赔偿请求人取得的赔偿金只能征收少量低标准的个人所得税,不得征收其他种类的税
C.国家赔偿案中,赔偿义务机关和复议机关不得向赔偿请求人收取任何费用
D.赔偿请求人要求人民法院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涉及的鉴定、勘验、审计等费用,由申请人支付 
 
 
 
正确答案:BD 解题思路:税法没有具体规定即为不收税,故A项正确,B项错误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涉及的相关费用由作出违法行为的行政机关或其他国家赔偿义务机关承担,故C项正确,D项错误 
 
7.出租车司机王某被公安交警以出租营运手续不全为由罚款1000元,并将车辆暂扣。王某当场缴纳罚款。后交警支队提出只要王某缴纳3000元保证金,即可将车辆归还,恢复营运。王某认为极不合理而拒交,随即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撤销了交警支队的罚款和扣车决定。王某的出租车被扣3个月。对于王某的损失,应如何进行赔偿?(   ) 
A.返还出租车
B.返还3000元保证金
C.赔偿被扣期间的经营出租车的损失
D.退还罚款1000元并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注意新《国家赔偿法》第36条的规定,对返还执行的罚款或者罚金、追缴或者没收的金钱,解除冻结的存款或者汇款的,应当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8.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下列的情况中,哪些可以适用金钱赔偿?(   ) 
A.赵某的被违法扣押的汽车被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损坏且不能恢复原状的
B.田某的营业执照被违法吊销,田某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
C.张某被公安民警在讯问中暴力殴打致死,其妻子要求赔偿的
D.郝某被公安机关违法拘留的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根据《国家赔偿法》,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应当返还的财产不能恢复愿状的,按照损害的程度给予相应的赔偿金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或者生命健康权的,应当根据一定的标准支付赔偿金所以ABCD项皆正确 
 
9.某网吧因违法被查封而停业50天。期间,网吧门被撬开,屋内电脑被盗走50台。现网吧老板要求国家赔偿,则国家应:(   ) 
A.赔偿其电脑被盗的损失
B.赔偿其员工的基本工资
C.赔偿其正常的经营性开支
D.赔偿其正常的营业利润损失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参见《国家赔偿法》第36条应当注意的是,在行政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期间,受害人财物被盗的,国家一般不承担赔偿责任,因为不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但国家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的除外所以本题答案为BC项 
 
10.根据《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下列哪些说法正确?(   ) 
A.国家赔偿请求人获得的赔偿金不需要纳税
B.国家赔偿的诉讼时效为2年,自侵权行为被依法确认违法之日起计算
C.行政赔偿请求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应当预交案件受理费
D.国家赔偿以金钱赔偿为主 
 
 
 
正确答案:AD 解题思路:B项的说法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在于并非所有国家赔偿均可以提出诉讼,本题旨在通过混淆国家赔偿请求时效与诉讼时效来考察相关知识点;其次,新《国家赔偿法》对国家赔偿的请求时效起算点有所改变,从当事人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之日起计算,但被羁押等限制人身自由期间不计算在内 
 
三、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1.张某系某县公安局干部。2006年1月张某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逮捕,同年2月被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检察机关提起抗诉。经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定张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5年零6个月。经张某申请再审,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提审,并于2008年5月撤销原一审、二审判决,对赵某宣告无罪。于是赵某提出刑事赔偿。
问题:(1)张某能否要求赔偿?为什么?
(2)本案中的赔偿义务机关是哪一个?为什么?
(3)张某应当如何提出赔偿请求? 
 
 
 
 
正确答案:
(1)张某有权要求赔偿。因为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侵犯了张某的人身权,所以,张某有取得赔偿的权利。(2)事中绶人民法院是赔偿义务机关。因为本案判决的中级人民法院再审改判无罪,所以作出生效判决的中级人民法院为赔尝义务机关。(3)张某应当先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市中级人民法院逾期不予赔偿或者张老张某对赔偿请求数额有异议的,张某可以身高级人民法院碚偿委员会申请作出赔偿决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