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国际民商事关系的法律适用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国际民商事关系的法律适用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加拿大公民甲男于2006年5月在中国云南丽江观光旅游期间结识了中国公民乙女,双方于2006年8月赴加拿大办理了结婚手续。2007年3月,乙女以双方在婚前缺乏了解没有感情基础为诉由,向其出国前住所地的云南当地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请问受理案件的我国法院应适用何国实体法及程序法处理该离婚案件?(   ) 
A.我国的实体法及程序法
B.我国的实体法、加拿大的程序法
C.加拿大的实体法、我国的程序法
D.加拿大的实体法及程序法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27条的规定:"诉讼离婚,适用法院地法律"本题中尽管双方在加拿大办理了结婚手续,但并不妨碍我国法院受理案件时适用我国的实体法及程序法来解决离婚问题 
 
2.巴拿马籍货轮"特丽"承运一批运往中国的货物,中途停靠韩国。"特丽"轮在韩国停靠卸载同船装运的其他货物时与利比里亚籍"比亚"轮相碰。"特丽"受损但能继续航行并继续航行至中国港口卸货,"比亚"轮的目的港也是中国港口,因此,"特丽"轮船东向中国某海事法院申请扣押了"比亚"轮,并起诉"比亚"轮,要求其赔偿碰撞损失。依照我国《海商法》的规定,该法院处理该争议应适用下列哪一国法律?(   ) 
A.中国法律,因为本案两船国籍不同,应适用法院地法处理争议
B.巴拿马法律,因为它是本案原告船舶的国籍国
C.利比里亚法律,因为它是本案被告船舶的国籍国
D.韩国法律,因为韩国是侵权行为地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涉及海事侵权行为的法律适用问题依《海商法》第273条第1款和第3款的规定,船舶碰撞的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同二国籍的船舶,不论碰撞发生于何地,碰撞船舶之间的损害赔偿适用船旗国法本案尽管碰撞发生在韩国,但两船国籍不同,因此,应当适用侵权行为地的韩国法因此,D为正确答案 
 
3.李某移居法国并取得法国国籍,后又在加拿大拥有住所,在美国拥有惯常居所。2007年8月,李某因业务资金往来需要,在上海向中国的甲企业签发了一张汇票,后引起票据纠纷,被甲企业诉至上海法院。关于出票时的记载事项的法律适用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 
A.出票人李某的住所地法,即加拿大法为准据法
B.出票人李某的惯常居所地法,即美国法为准据法
C.出票人李某的本国法,即法国法为准据法
D.出票地法,即中国法为准据法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我国《票据法》第97条第1款规定:"汇票、本票出票时的记载事项,适用出票地法律"D正确 
 
4.对涉外商事合同,我国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对当事人选择合同的准据法是有限制的,下列哪项合同当事人可以意思自治选择合同的准据法?(   ) 
A.在中国境内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合同
B.外国人承包经营在中国境内设立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合同
C.涉外融资租赁合同
D.外国法人购买中国境内国有企业股东股权的合同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外民事或商事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排除当事人意思自治的情形包括: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中外合作勘探开发;三资企业股份转让合同;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包经营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合作合同;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购买中国领域内的非外商投资企业股东的股权的合同;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购中国领域内的非外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合同;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购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非外商投资企业资产的合同;中国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适用中国法的其他合同C正确 
 
5.中国甲公司向西班牙乙公司出售一批成套设备,该设备将安装在葡萄牙。合同约定有关的纠纷将由被告一方法院管辖但未约定合同的准据法。后双方因履约发生争议,乙公司在中国法院起诉甲公司。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外民事或商事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我国法院在该案中应推定适用的法律,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应当适用中国法,因甲公司为设备供应方
B.应当适用西班牙法,因乙公司为该批设备的买方
C.应当适用葡萄牙法,因葡萄牙为该批设备的安装地
D.应当适用《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因该通则确定的规则具有更广泛的国际性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外民事或商事合同纠纷案件法律适用若干问题的规定》,如果当事人没有对准据法作出约定,根据所谓"特征性履行"的理论,其第5条第2款第3项规定,成套设备供应合同,适用设备安装地法因此,C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法律适用,依我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 
A.父母子女财产关系应适用双方选择的法律
B.该法对父母子女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的法律适用进行了不同的规定
C.该法在父母子女关系上倾向于适用保护弱者权益的法律
D.父母子女关系首先适用共同经常居所地法律 
 
 
 
正确答案:CD 解题思路:父母子女关系与夫妻关系不同,父母子女的财产关系的法律适用是没有意思自治的,A错《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在父母子女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上适用的法律是一样的《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25条规定了适用有利于保护弱者权益的法律,C正确第25条规定的有条件选择,第一个选择适用就是共同经常居所地法律,D正确 
 
7.中国甲公司与美国乙公司签订了进口一批设备的合同,双方约定合同项下的一切争议适用美国《统一商法典》解决。货物由中国籍货轮"大星"号承运,并投保平安险。"大星"号在太平洋公海航行时与巴拿马籍货轮"天娜"号发生碰撞事故,关于本案的法律适用问题表述正确的选项有下列哪几项?(   ) 
A.如果"大星"号与"天娜"号的碰撞案件在中国法院审理,那么应适用中国法律
B.本案船舶碰撞的损害赔偿应适用侵权行为地法解决
C.如果甲、乙之间就该批设备的质量发生争议,应适用美国法律
D.如果甲、乙之间就该批设备的质量发生争议,应适用中国法律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依我国《海商法》第273条第2款的规定:"船舶在公海上发生碰撞的损害赔偿,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A正确,B错依照我国《合同法》第126条第1款的规定:"涉外合同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处理合同争议所适用的法律,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涉外合同的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与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既然双方当事人已经在合同中选定了美国法作为合同的准据法,那么美国法应予以适用,C正确,D错误 
 
8.甲某为外国籍人,在中国工作数年后决定收养一女孩,依我国关于外国人在华收养子女的法律规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甲某在华收养子女,应经其所在国主管机关依照该国法律审查同意
B.甲某应提供由其所在国有权机构出具的有关甲某的年龄、婚姻、职业、财产、健康、有无受过刑事处罚等状况的证明材料
C.前项证明材料须经甲某所在国的外交机关或该外交机关授权的机构认证
D.前项证明材料只能由中国驻甲某国籍国使馆认证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依我国《收养法》第21条第2款的相关规定,外国人在中国收养子女,应当经其所在国主管机关依照该国法律审查同意,A正确依《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的第4条第2款,有关收养人的年龄、婚姻、职业、财产、健康、有无受过刑事处罚等状况的证明材料是收养人需要提交的再从语句表述方式看,这些材料也不是穷尽性的,B正确依据同一条的规定,C也正确D错误,可以对这些证明材料加以认证的机构,除了我国驻外使馆之外,至少还有驻外领馆判断此项的具体法律依据也是上述第4条第2款D只提到使馆没有提到领馆 
 
9.甲国人希某在中国发现乙国人德某侵犯了其专利权,但德某认为该专利是依据了转让许可协议的,有关争议在中国某法院审理,依《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该专利权的归属应适用中国法律
B.该专利权的归属应适用甲国法律
C.该专利权的转让协议应适用当事人选择的法律
D.该专利权的侵权责任适用中国法律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依《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48条,知识产权的归属和内容,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该题的被请求保护地是中国,因此,A正确,B错误依第49条,当事人可以协议选择知识产权转让和许可使用适用的法律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本法对合同的有关规定C正确依第50条,知识产权的侵权责任,适用被请求保护地法律,当事人也可以在侵权行为发生后协议选择适用法院地法律中国是被请求保护地,因此,D正确 
 
10.我国某公民王某与李某在德国自驾游期间相撞,因车速不是很快,所以当时未见异常,双方留下联系方式后离去。一周后,王某回到国内,因突然昏厥被送进医院,诊断为车祸引起的脑震荡。王某向其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哪几项?(   ) 
A.德国是侵权行为实施地,中国是侵权行为结果发生地
B.王某和李某在事发后可以协议选择适用的法律
C.我国法院可以选择适用德国法或中国法
D.我国法院必须适用中国法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依《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第44条,侵权责任适用侵权行为地法律,但当事人有共同经常居所地的,适用共同经常居所地法律侵权行为发生后,当事人协议选择适用法律的,按照其协议《民通意见》第187条规定,侵权行为地的法律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法律和侵权结果发生地法律如果两者不一致时,人民法院可以选择适用ABC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