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起诉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起诉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刘某致王某和李某轻伤,王某将案件起诉到法院,李某接到法院通知后表示不想追究刘某的责任,没有参加诉讼。一审宣判后,李某翻悔,就同一事实向法院提起自诉。该法院应当如何处理?(   ) 
A.受理李某的自诉
B.在李某和刘某之间进行调解
C.告知李某在当事人上诉时向二审法院提出其主张
D.不受理李某的自诉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自诉案件具有可分性的特征,所谓"可分性",按照《刑诉解释》第193条的规定,自诉人明知有其他共同侵害人,但只对部分侵害人提起自诉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并视为自诉人对其他侵害人放弃告诉权利判决宣告后自诉人又对其他共同侵害人就同一事实提起自诉的,人民法院不再受理共同被害人中只有部分人告诉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其他被害人参加诉讼被通知人接到通知后表示不参加诉讼或者不出庭的,即视为放弃告诉权利第一审宣判后,被通知人就同一事实又提起自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当事人另行提起民事诉讼的,不受本解释限制本案中,刘某致使王某和李某轻伤,王某将案件起诉到法院,李某接到法院通知后表示不想追究刘的责任,没有参加诉讼一审宣判后,李某翻悔,就同一事实向法院提起自诉,该法院不应当受理 
 
2.曹某因泄私愤于某日晚潜入李某家中,将事先准备好的硫酸泼向熟睡中的李某,致使李某全身大面积烧伤,重度毁容。此案经县公安局侦查终结后,移送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县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曹某作案手段残忍,情节特别严重,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直至死刑。为此,正确的做法是:(   ) 
A.县人民检察院直接向同级人民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B.县人民检察院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决定后,向同级人民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C.县人民检察院将本案移至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由其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D.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同级人民法院向其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根据《高检规则》第248条第1、2款的相关规定,各级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应当与人民法院审判管辖相适应人民检察院受理同级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经审查认为属于上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案件时,应当写出审查报告,连同案卷材料报送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同时通知移送审查起诉的公安机关而本案中曹某可能被判处死刑,依法应属于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故应适用上述规定 
 
3.甲在一天夜班下班回家的途中,被人抢劫,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将犯罪嫌疑人乙移送到检察院。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不构成犯罪,遂作出不起诉决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书送达乙、其所在的单位和被害人
B.不起诉决定书应当公开宣布,一经宣布立即生效
C.公安机关认为决定有错误的,可以要求复议,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收到复议意见书后30日内作出决定
D.被不起诉人乙和被害人甲一样有权自收到决定书7日内直接向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75、176条的规定,被不起诉人只有对酌定不起诉决定不服,才有权申诉 
 
4.关于检察院审查起诉,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认为需要对公安机关的勘验、检查进行复验、复查的,可以自行复验、复查
B.发现侦查人员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的,应当自行调查取证
C.对已经退回公安机关二次补充侦查的案件,在审查起诉中又发现新的犯罪事实的,应当将已侦查的案件和新发现的犯罪一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D.共同犯罪中部分犯罪嫌疑人潜逃的,应当中止对全案的审查,待潜逃犯罪嫌疑人归案后重新开始审查起诉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参见《高检规则》第246条的规定 
 
5.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时,下列哪一处理方式是正确的?(   ) 
A.审查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投毒案,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根本没有作案时间,遂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重新侦查
B.在审查张某、郑某共同杀人案的过程中,张某在押但郑某潜逃,遂全案中止审查起诉
C.甲县公安局将王某抢劫案移送甲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甲县检察院审查认为王某可能会被判处死刑,遂将案件退回
D.甲县检察院受理移送起诉的李某诈骗案,认为应当由李某居住地的乙县检察院起诉,遂将案卷材料移送乙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但未通知甲县公安局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参见《刑事诉讼法》第139条的规定选项A正确《高检规则》第262条规定,对于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发现犯罪嫌疑人没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处理:发现犯罪事实并非犯罪嫌疑人所为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重新侦查如果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逮捕,应当撤销逮捕决定,通知公安机关立即释放选项A中,关于投毒案,周某没作案时间,说明犯罪事实并非犯罪嫌疑人所为,依据法律规定,人民检察院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重新侦查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对于我国刑事起诉制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实行公诉为主、自诉为辅的犯罪追诉机制
B.公诉为主表明公诉机关可主动干预自诉
C.实行的起诉原则为起诉法定主义为主,兼采起诉便宜主义
D.起诉法定为主要求凡构成犯罪的必须起诉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选项A正确我国刑事诉讼实行以公诉为主、自诉为辅的犯罪追诉机制,即在对刑事犯罪实行国家追诉的同时,兼采被害人追诉主义选项B错误我国刑事诉讼实行以公诉为主、自诉为辅的犯罪追诉机制,并非表明公诉机关可主动干预自诉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我国采用以起诉法定主义为主,兼采起诉便宜主义,检察官的起诉裁量权受到严格限制,并非说检察官的起诉裁量权受到了剥夺,检察院还是有一定的起诉裁量权的所以对于构成犯罪是否起诉,检察院在法定的裁量范围内可以酌定不起诉,不是凡是构成犯罪就必须起诉 
 
7.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发现犯罪事实并非犯罪嫌疑人所为的,应当如何处理?(   ) 
A.如果是本院侦查部门移送的案件,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侦查部门并建议侦查部门重新侦查
B.如果是本院侦查部门移送豹案件,应当退回本院侦查部门建议作出撤销案件的处理
C.如果是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重新侦查
D.如果是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应当退回公安机关建议作出补充侦查的处理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根据《高检规则》第262条的规定,对于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发现犯罪嫌疑人没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该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处理;发现犯罪事实并非犯罪嫌疑人所为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并建议公安机关重新侦查如果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逮捕,应当撤销逮捕决定,通知公安机关立即释放该规则第263条规定,审查起诉部门对于本院侦查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发现具有本规则第262条规定的情形之一的,应当退回本院侦查部门建议作出撤销案件的处理由此可知,答案为BC 
 
8.甲、乙、丙因涉嫌绑架犯罪被逮捕。该案经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认为丙犯罪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于是作出不起诉决定;该不起诉决定宣布后,发生哪些法律后果?(   ) 
A.不起诉决定书立即发生法律效力
B.应当立即释放丙
C.不得因该案件事实再次追究丙刑事责任
D.该案被害人可以在法定期间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43条的规定,不起诉的决定,应当公开宣布,并且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不起诉人和他的所在单位如果被不起诉人在押,应当立即释放所以,AB入选《刑事诉讼法》第145条规定:"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决定不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被害人如果不服,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七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人民检察院应当将复查决定告知被害人对人民检察院维持不起诉决定的,被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被害人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人民检察院应当将有关案件材料移送人民法院"据此D当选《高检规则》第287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条第四款规定决定不起诉的,在发现新的证据,符合起诉条件时,可以提起公诉"据此,C排除 
 
9.张某故意伤害案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张某犯罪情节轻微,可以免除刑罚,决定不起诉。公安机关如果认为人民检察院的决定有错误,决定采取下列措施,其中哪些是错误的?(   ) 
A.请求人民法院审查人民检察院的决定
B.请求上一级公安机关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C.提请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复议
D.要求作出决定的人民检察院复议,意见不被接受时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提请复核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的是公安机关对于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不服的救济途径按照《刑事诉讼法》第144条的规定,对于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决定不起诉的,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认为不起诉的决定有错误的时候,可以要求复议,如果意见不被接受,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提请复核本案中,张某故意伤害案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张某犯罪情节轻微,可以免除刑罚,决定不起诉,公安机关如果认为人民检察院的决定有错误,可以要求作出决定的人民检察院复议,意见不被接受时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提请复核,而不能直接向上一级检察院复议,必须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因此,D项正确,其余错误 
 
10.刘某涉嫌故意伤害,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遂作出不起诉决定。如果被害人不服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依法可以采取下列哪些诉讼行为?(   ) 
A.可以向上一级检察院提起申诉
B.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
C.向法院起诉后,可以与被告人自行和解
D.向法院起诉后,可以请求法院调解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不起诉,包括法定不起诉、酌定不起诉和存疑不起诉三种本题中对刘某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即属于存疑不起诉对于不起诉决定的救济共有三个方面,即法律分别规定了公安机关、被害人和被不起诉人对不起诉决定不服时的救济途径《刑事诉讼法》第145条规定,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决定不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被害人如果不服,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7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人民检察院应当将复查决定告知被害人对人民检察院维持不起诉决定的,被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被害人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人民检察院应当将有关案件材料移送人民法院《高检规则》第299条规定,被害人对人民检察院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7日以内向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人民检察院的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应当立案复查被害人向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的,作出决定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将申诉材料连同案卷一并报送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受理所以,AB正确《刑事诉讼法》第170条规定,自诉案件包括下列案件:(1)告诉才处理的案件;(2)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3)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第172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自诉案件,可以进行调解;自诉人在宣告判决前,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诉本法第170条第3项规定的案件不适用调解本案即属于上述第(3)种情况所以,C正确,D错误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5题共用题干) 
甲采用武力威胁的方法,胁迫乙同其道盗窃丙。乙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在甲实施盗窃的过程中帮其望风。甲在盗窃的过程中,被丙觉察,甲见事情败露,随手捡起块大石头向丙头部砸去,致丙当场死亡。案发后,县公安局经县检察院批准,将甲、乙二人逮捕。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于是将甲、乙二人移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11.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如果人民检察院对本案的物证存在疑问,可以采取下列哪些措施?(   ) 
A.必要时,可询问提供物证的人员并制作笔录
B.要求公安机关对物证重新进行技术鉴定
C.要求侦查人员提供物证获取的有关情况
D.责令犯罪嫌疑人提供新证据 
12.甲的亲属为其聘请了律师丁。则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丁可以查阅、摘抄、复制该案的哪些材料?(   ) 
A.立案决定书和批准逮捕决定书
B.起诉意见书
C.物证技术鉴定
D.证人证言 
13.县检察院经过审查以后,对乙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请问这种不起诉是以下什么类型?(   ) 
A.法定不起诉
B.酌定不起诉
C.存疑不起诉
D.绝对不起诉 
14.人民检察院决定不起诉;则以下做法正确的有:(   ) 
A.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对被不起诉人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B.对被不起诉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分或者需要没收其违法所得的,人民检察院应当提出检察意见,连伺不起诉决定书一并移送有关主管机关处理
C.不起诉的决定应当公开宣布
D.如果被不起诉人在押,必须经过复议期限、申诉期限方可释放 
15.犯罪嫌疑人甲涉嫌抢劫与故意杀人两罪,某县公安局在侦查终结移送该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县检察院应当如何处理?(   ) 
A.对抢劫罪审查起诉,将敌意杀人罪的案件材料移这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B.将两罪均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C.两罪均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D.报请市人民检察院决定 
 
 
 
正确答案:11.ABC;12.ABC;13.B;14.ABC;15.B 解题思路:1.《高检规则》第258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物证、书证、视听资料、勘验、检查笔录存在疑问的,可以要求侦查人员提供物证、书证、视听资料、勘验、检查笔录获取、制作的有关情况必要时也可以询问提供物证、书证、视听资料的人员并制作笔录,对物证、书证、视听资料进行技术鉴定2.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6条的相关规定,辩护律师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诉讼文书、技术性鉴定材料;辩护律师自人民法院受理案件之日起,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所指控的犯罪事实的材料根据《高检规则》第319条第1款的规定,在审查起诉中,人民检察院应当允许被委托的辩护律师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诉讼文书、技术性鉴定材料并根据该条第2款、第3款的规定,ABC三项属于诉讼文书、技术性鉴定材料,因此是可以查阅的而D项证人证言则属于"所指控的犯罪事实的材料",依法在案件审理阶段才能查阅、摘抄、复制3.本案主要的干扰项为A项法定不起诉,要求人民检察院对于犯罪嫌疑人具有法定不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形时,必须作出不起诉决定,不存在自由裁量和进行选择的余地;酌定不起诉,是由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全面考虑,自由裁量,经过选择后作出的决定本案中,乙属于被迫帮助甲作案,应该酌情考虑法定不起诉,是法律的一种硬性规定;酌定不起诉,是法律的一种弹性规定法定不起诉的条件是对犯罪嫌疑人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酌定不起诉的条件是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除刑罚法定不起诉决定的作出必须经过检察长的同意,由检察长决定作出;酌定不起诉决定的作出必须经过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4.依据《高检规则》第291、295条以及《刑事诉讼法》第143条的相关规定,人民检察院决定不起诉的案件,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对被不起诉人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对被不起诉人需要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分或者需要没收其违法所得的,人民检察院应当提出检察意见,连同不起诉决定书一并移送有关主管机关处理不起诉的决定,应当公开宣布,并且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不起诉人和他的所在单位如果被不起诉人在押,应当立即释放5.《高检规则》第248条第4款规定,一人犯数罪,共同犯罪和其他需要并案审理的案件,只要其中一人或一罪属于上级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全案由上级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本案中故意杀人罪的审查起诉应由上级人民检察院管辖,故应将全案移送至上级人民检察院 
 
四、简答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6.1997年2月3日××省××市物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和××市××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起,在未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批文的情况下,以将在海南省海口市××县建设26层的"瑞云大厦"为由,与深圳市××建筑公司签订《"瑞云大厦"建筑施工工程承包合同》,并以筹集项目前期费用为由,骗取深圳市××建筑公司200万元。后深圳市××建筑公司发现××省××市物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口根本无任何开发项目,遂向公安机关报案。1997年6月6日××市××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合同诈骗为由对许××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并于7月23日逮捕许××。××区公安分局侦查终结后移交检察院审查。但检察院审查后发现许××骗去的款项并未存入个人账户,不存在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的主观故意,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不起诉许××。
问题:请你根据上述案情,制作一份不起诉决定书。
答题要求:
(1)文书格式规范,应具备的事项齐全;
(2)作出的处理合法有据、准确;
(3)文字简练通畅,无语法错误和错别字。 
 
 
 
 
正确答案:
××市××区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
×检刑不诉字(××××)第×号
被不起诉人:许××,男,32岁,汉族,初中文化,××省××市人,××省××市物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住××市××路×号××栋×单元×号。因涉嫌合同诈骗于1997年6月6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同年7月23日经本院批准逮捕。
被不起诉人: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经××市××区公安分局侦查终结,移送本院审查起诉。
经本院依法查明:
1997年2月3日,××省××市物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和××市××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一起,在未取得房地产开发项目批文的情况下,以将在海南省海口市××县建设26层的"瑞云大厦"为由,与深圳市××建筑公司签订《"瑞云大厦"建筑施工工程承包合同》,并以筹集项目前期费用为由,骗取深圳市××建筑公司200万元。
本院认为:被不起诉人许××在客观上虚设工程项目,并骗取深圳市××建筑公司资金的事实清楚,但认定其主观上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犯罪故意,证据不足,经退回补充侦查后,现仍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40条第4款之规定,决定对王××不起诉。被不起诉人如不服本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决定书后7日内向本院申诉。
被害人如不服本决定,可以自收到本决定后7日内向××市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市××区人民法院提起自诉。
××市××区人民检察院(院印)
××××年××月××日 
 
五、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7.2007年9月,某县发生了一起盗窃案。被害人陈某晚上回家后,发现房间内一片狼藉,立即报警。经核实,陈某丢失现金、珠宝首饰和债券价值人民币10万元以及祖传文物1件。某县公安局经立案、侦查,认为本村村民郑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侦查终结后,公安局于2007年10月31日将案件移送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县检察院接到公安局移送起诉的案件,对犯罪嫌疑人郑某进行了讯问,认为证据不足,遂于11月12日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12月19日,公安局补充侦查完毕,再次移送起诉。县检察院经过审查,认为证据仍然不足以证明郑某实施了盗窃行为,于2008年2月10日作出了证据不足不起诉的决定,公开宣布,并于2月12日将不起诉决定送达了公安局、犯罪嫌疑人郑某、被害人陈某。县公安局认为不起诉决定不当,于是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郑某,并向上一级检察院即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复议,市检察院维持了不起诉决定。陈某对不起诉决定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法院以未先行向检察机关申诉为由拒绝受理。
问题:本案中刑事诉讼程序有何不当之处?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县检察院接到公安局移送起诉的案件,不应仅讯问犯罪嫌疑人。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39条的规定,检察院审查案件,还应听取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委托人的意见。
(2)县公安局自11月12日接到案件,至12月19日才补充侦查完毕,超过了法定期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40条第3款的相关规定,补充侦查期限是1个月。
(3)县检察院自1999年12月19日接到公安局补充侦查完毕再次移送的案件,2000年2月10日才作出不起诉决定,审查起诉超过法定期限。根据《刑事诉讼法》第138条第1款的相关规定,审查起诉期限是1个月,重大、复杂的案件,可以延长半个月。
(4)县公安局认为不起诉决定不当,不应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公安机关对在押的被不起诉人应当立即释放。《刑事诉讼法》第143条规定,不起诉的决定,应当公开宣布,并且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不起诉人和他的所在单位。如果被不起诉人在押,应当立即释放。
(5)县公安局认为不起诉决定不当,不应向上级检察院提请复议。公安机关认为不起诉决定不当,可以要求作出决定的检察院复议,意见不被接受,可向上一级检察院提请复核。《刑事诉讼法》第144条规定,对于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决定不起诉的,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认为不起诉的决定有错误的时候,可以要求复议,如果意见不被接受,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提请复核。
(6)某县人民法院不应以未先行向检察机关申诉为由拒绝受理被害人陈某的起诉。被害人不服不起诉决定的,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法院起诉。《刑事诉讼法》第145条规定,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决定不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被害人如果不服,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7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人民检察院应当将复查决定告知被害人。对人民检察院维持不起诉决定的,被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被害人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人民检察院应当将有关案件材料移送人民法院。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