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死刑复核程序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死刑复核程序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李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审判处死聃,缓期二年执行。判决后,李某没有上诉,检察机关也没有抗诉。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复核该案时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但量刑不当,因为李某杀人后先奸尸又碎尸,情节恶劣,应当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省高级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处理该案?(   ) 
A.裁定撤销原判,直接改判李某死刑立即执行
B.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C.裁定撤销原判,由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第一审,依法判处李某死刑立即执行
D.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或者核准死刑(死缓)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必须提审被告人依据《刑诉解释》第282条的规定:高级1人民法院复核或者核准死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案件,必须提审被告人二是审理方式则由审判员3人组成合议庭依据是《刑事诉讼法》第202条,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死刑缓期执行的案件,应当由审判员3人组成合议庭进行三是高级法院核准死缓案件,不能加重被告人的刑罚依据是《六机关规定》第47条,高级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案件,应当作出核准或者不核准的决定,不能加重被告人的刑罚由此,本题目中的A、C因为都是一种加重刑罚的表现,所以都是不正确的根据高级法院核准死缓案件不能加重被告人的刑罚的规定,D是正确的四是高级人民法院核准死缓的案件,不得以提高审级的方式加重被告人的刑罚依据《刑诉解释》第278条的规定,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第一审案件,被告人不上诉、人民检察院不抗诉的,应当报请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高级人民法院对于报请核准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1)同意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应当裁定予以核准;(2)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应当裁定发回重新审判;(3)认为原判量刑过重的,应当依法改判高级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案件,不得以提高审级等方式加重被告人的刑罚根据该规定;只有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才应当裁定发回重新审判,其他情况不可以本案中,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但量刑过轻,这种情况下不可以发挥重审所以,B是错误的 
 
2.刘某因贪污罪被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判决后刘某未上诉,人民检察院也未抗诉,市中级人民法院遂在抗诉、上诉期满后第二天报请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省高级人民法院不得作出下列哪项处理?(   ) 
A.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B.认为原判刑罚太重,不同意判处死缓,直接改判为有期徒刑15年
C.认为原判刑罚太轻,应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直接改判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D.同意判处死缓,作出予以核准的裁定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对于依授权可以由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的死刑案件,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后,被告人不上诉、人民检察院不抗诉的,在上诉、抗诉期满后3日内报请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判处死刑的,应当裁定核准死刑;不同意判处死刑的,应当依法改判;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应当发回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因此,本题中ABD符合上面列举的三种结果而对于C项,高级法院是不可以直接改判死刑立即执行的 
 
3.甲、乙、丙三人共同进行抢劫,甲被人民法院判处死刑,乙、丙二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关于本案的程序,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对甲的死刑复核期间,乙、丙部分判决裁定肯定不发生法律效力
B.对甲的死刑复核期间,乙、丙部分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则可以直接执行
C.复核的法院发现对其他被告人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确有错误时,可以直接改判
D.复核的人民法院,应当只对甲的死刑部分进行审查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刑诉解释》第287条规定,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最高人民法院或者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时,应当对全案进行审查,但不影响对其他被告人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执行;发现对其他被告人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确有错误时,可以指令原审人民法院再审 
 
4.被告人甲犯数罪被判死刑,甲向辩护人咨询死刑复核程序的有关情况,辩护人对此作出的下列哪一
答复符合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   ) 
A.应当调查甲的人际关系
B.应当为甲指定辩护人
C.应当审查甲犯罪的情节、后果及危害程度
D.应当开庭审理并通知检察院派员出庭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刑诉解释》第283条规定,复核死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案件,应当全面审查以下内容:(1)被告人的年龄,有无责任能力,是否正在怀孕的妇女;(2)原审判决认定的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3)犯罪情节、后果及危害程度;(4)原审判决适用法律是否正确,是否必须判处死刑,是否必须立即执行;(5)有无法定、酌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节;(6)其他应当审查的情况其中第3项的犯罪情节、后果及危害程度属于审查的对象 
 
5.孙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第二审人民法院经审理后改判孙某死刑立即执行。对此案的处理,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第二审法院应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死刑复核
B.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C.因杀人罪判处死刑的核准权已经授权高级人民法院行使,不必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D.该死刑判决是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应当生效,执行死刑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六机关规定》第46条规定:"对于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经第二审人民法院审查后,认为应当判处被告人死刑的,按照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的规定处理,即第二审人民法院认为原判决认定事实没有错误,但适用法律有错误,或者量刑不当的,应当改判;认为原判决事实不清或者证据不足的,可以在查清事实后改判或者发回重审其中,对于第二审人民法院直接改判死刑的案件,无论该案件的死刑核准权是否下放,都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刑诉解释》第274条规定:"死刑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但依法授权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的除外因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而由人民法院按照第二审程序改判死刑的案件,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因此,B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某甲因犯故意杀人罪被A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一审判决后,甲在上诉期内提起上诉,后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维持原判。在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复核后,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本案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核准死刑的。可以发回第二审人民法院或者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B.如果最高人民法院不核准死刑,发回高级人民法院重审,高级人民法院只能由鲁己重新审判
C.如果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可以发回重新审判
D.如果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不应适用死刑的,可以改判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根据《死刑复核规定》第8条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核准死刑的,根据案件具体情形可以发回第二审人民法院或者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高级人民法院依照复核程序审理后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核准死刑,发回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的,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提审或者发回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所以,A正确, B错误根据上述规定第3条,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第4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泼回重新审判所以,C正确,D错误 
 
7.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抢劫罪,一审被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决宣告后张某没有提起上诉,市人民检察院也没有抗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死黻核程序,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应当由审判员或者审判员与人民陪审员3人组成合议庭进行复核和核准
B.高级人民法院在复核和核准的过程中必须提审被告人张某
C.高级人民法院若同意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应当裁定予以核准
D.高级人民法院若认为量刑过重不同意判处死刑的,应当将案件发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正确答案:BC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核准的法定程序《刑事诉讼法》第202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死刑缓期执行的案件,应当由审判员3人组成合议庭进行因此,A选项表述错误《刑诉解释》第282条规定,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或者核准死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案件,必须提审被告人因此,B选项正确《刑诉解释》第278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第一审案件,被告人不上诉、人民检察院不抗诉的,应当报请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高级人民法院对于报请核准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1)同意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应当裁定予以核准;(2)认为原判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应当裁定发回重新审判;(3)认为原判量刑过重的,应当依法改判高级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案件,不得以提高审级等方式加重被告人的刑罚故C选项正确,D选项的错误在于"应当依法改判" 
 
8.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死刑案件时,裁定木予核准,发回重审的案件,应当如何处理? 
A.既可以发回二审法院萱新审判,也可以发回一审法院重新审判
B.发回二审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二审法院可以不经开庭直接改判
C.发回一审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一审法院应当开庭审理
D.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的案件,重新审翔的法院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死刑复核规定》)第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核准死刑的,根据案件具体情形可以发回第二审人民法院或者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所以A项是正确的《死刑复核规定》第9条规定,发回第二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直接改判;必须通过开庭审理查清事实、核实证据的,或者必须通过开庭审理纠正原审程序违法的,应当开庭审理所以,B是正确的第10条规定,发回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第一审人民法院应当开庭审理所以,C是正确的第11条规定,依照本规定第3条、第5条、第6条、第7条发回重新审判的案件,原审人民法院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即应另行组成合议庭的情形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断;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原审人民法院违反法定诉讼程序,可能影响公正审判的,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数罪并罚案件,一人有两罪以上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其中部分犯罪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并撒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认为其中部分犯罪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可以改判并对其他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作出核准死刑的判决;一案中两名以上被告人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其中部分被告人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封;认为其中部分被告人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可以改判并对其他应当判处死刑的被告人作出核准死刑的判决D项的情形不包括在《规定》第11条所规定的情形中,所以D是错误的综上,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BC 
 
9.根据法律规定,对报请复核的死刑(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案件全面审查后,合议庭应当进行评议并写出复核审理报告。审核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哪些内容?(   ) 
A.案件的由来和审理的经过
B.被告人和被害人简况
C.原审判决要点和控辩双方意见
D.合议庭评议意见,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意见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参见《刑诉解释》第284条的规定 
 
10.关于死刑复核程序,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赵某因故意杀人罪和贩毒罪分别被判处死刑,最高法院对案件进行复核时,认为张某贩毒罪的死刑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但故意杀人罪的死刑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遂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B.钱某因燃罪和抢劫罪分别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在对案件进行复核时,发现钱某绑架罪的死刑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诉讼程序合法,抢劫罪的死刑判决认定事实清楚,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遂对绑架罪作出核准死刑的判决,对抢劫罪的死刑判决予以改判
C.孙某伙同李某持枪抢劫银行被分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复核时发现孙某的死刑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李某的死刑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遂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
D.周某伙同吴某劫持航空器致人重伤被分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在复核时发现周某的死刑判决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吴某的死刑判决认定事实清楚,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遂对周某作出核准死刑的判决,对吴某的死刑判决予以改判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死刑复核规定》第6条规定,数罪并罚案件,一人有两罪以上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其中部分犯罪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认为其中部分犯罪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可以改判并对其他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作出核准死刑的判决由此,A和B正确,当选第7条规定,一案中两名以上被告人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其中部分被告人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认为其中部分被告人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可以改判并对其他应当判处死刑的被告人作出核准死刑的判决由此,C和D的说法正确,当选本题正确答案是ABCD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3题共用题干) 
甲、乙、丙一同抢劫丁,在巨额财物抢劫得手之后,甲、乙主张杀掉下灭口,而丙反对,后甲、乙不顾丙的反对,将丁偷偷杀害。岳案发,经一审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后,对甲、乙二人均以抢劫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数罪并罚后,判决死刑立即执行,对丙以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一审判决后,甲、乙、丙均没有提起上诉,检察院也没有提起抗诉。请根据上述案情,试回答下列问题: 
11.关于本案中的死刑复核程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本案应立即执行,不需报请复核
B.本案应直接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并执行
C.本案应经由高级人民法院复核并执行
D.本案应由高级人民法院复核后,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12.在案件核准过程中,如最高人民法院认为以抢劫罪对丙判处无期徒刑的判决适用法律确有错误,而对于案件事实认定和甲、乙的法律适用都正确,则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如何处理本案?(   ) 
A.改判丙无罪
B.核准对甲、乙执行死刑
C.对甲乙的死刑都裁定不予核准
D.可以指令原审人民法院对丙再审 
13.假设本案需重审,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最高人民法院将本案发回高级人民法院重审,高级人民法院可以将本案提审
B.如果最高人民法院将本案发回高级人民法院重审,高级人民法院可以将本案发回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C.最高人民法院只能将本案发回高级人民法院重审
D.一审的中级人民法院重审本案,可以不经开庭,直接改判 
 
 
 
正确答案:11.D;12.BD;13.AB 解题思路:1.《刑事诉讼法》第200条第1款规定,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第一审案件,被告人不上诉的,应当由高级人民法院复核后,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高级人民法院不同意判处死刑的,可以提审或者发回重新审判,故D项说法正确2.《死刑复核规定》第7条规定,一案中两名以上被告人被判处死刑,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其中部分被告人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对全案裁定不予核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新审判;认为其中部分被告人的死刑裁判认定事实正确,但依法不应当判处死刑的,可以改判并对其他应当判处死刑的被告人作出核准死刑的判决.又根据《刑诉解释》第287条的规定,共同犯罪案件中,部分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的,最高人民法院或者高级人民法院复核时,应当对全案进行审查,但不影响对其他被告人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执行;发现对其他被告人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确有错误时,可以指令原审人民法院再审所以,选BD3.《死刑复核规定》第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核准死刑的,根据案件具体情形可以发回第二审人民法院或者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高级人民法院依照复核程序审理后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核准死刑,发回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的,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提审或者发回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故A、B两项正确,C错误该规定第10条规定,发回第一审人民法院重新审判的案件,第一审人民法院应当开庭审理,故D项错误 
 
四、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4.被告人王某故意杀人案经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核准死刑立即执行的机关是最高人民法院
B.签发死刑立即执行命令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
C.王某由作出一审判决的法院执行
D.王某由法院交由监狱或指定的羁押场所执行 
 
 
 
正确答案:AC 解题思路:选项A正确。死刑立即执行案件都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不再交由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选项B错误。《刑事诉讼法》第210条第1款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判处和核准的死刑立即执行的判决,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执行死刑的命令。选项C正确。《刑诉解释》第341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的执行死刑命令,均由高级人民法院交付原审人民法院执行,原审人民法院接到执行死刑命令后,应当在7日内执行。选项D错误。《刑事诉讼法》第212条第3款规定,死刑可以在刑场或者指定的羁押场所"内执行。 
 
五、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5.杨某被单位辞退,对单位领导极度不满,心存报复。一天,杨某纠集董某、樊某携带匕首闯至厂长贾某办公室,将贾某当场杀死。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某死刑,立即执行,判处董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处樊某有期徒刑15年。
问题:
1.如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杨某、董某、樊某均未上诉,检察机关亦未抗诉,对被告人杨某、董某、樊某的一审判决,中级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分别应当如何处理?
2.如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杨某、董某均未上诉,检察机关亦未抗诉,樊某提出上诉,高级人民法院应按什么程序处理对杨某、董某的一审判决?理由是什么?
3.如一审宣判后,被告人杨某、董某、樊某均未上诉,检察机关亦未抗诉,但贾某的妻子对附带民事判决不服提起上诉,高级人民法院应按什么程序处理对杨某、董某的一审判决?理由是什么?
4.被告人杨某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并下达执行死刑命令后,下级法院发现杨某可能另案犯有伤害罪,对杨某应当如何处理? 
 
 
 
 
正确答案:
1.(1)对杨某来说,串级人民法院在上诉、抗诉期满后3甚内报请高级人民法院复核。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判处死刑的,应当依法作出裁定后,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不同意判处死刑的,应当提审或发回重新审判。
(2)对董某来说,中级人民法院在上诉、抗诉期满后应当报请高级人民法院核准。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应当裁定予以核准;认为原爿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应当裁定发回原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认为原判量刑过重的,应当依法改判。
(3)对樊某来说,中级人民法院在上诉、抗诉期满后应当交付执行。
2.高级人民法院应按二审程序对杨某、董某的一审判决进行审查。理由是:杨某和董某、樊某系共同犯罪,一审法院进行了金案审理一并判决,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共同犯罪的案件只有部分被告人上诉的,二审法院应当对全案进行审查,一并处理。
3.高级人民法院应按死刑复核程序处理对杨某、董某的一审判决。理由是:对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其刑事部分与民事部分可以独立提出上诉,按最高人民法院的解释,如果只对民事部分提出上诉,其效力不影响刑事部分的效力,高级人民法院对杨某、董某的死刑判决不适用二审程序,而应按死刑复核程序处理。
4.下级法院应当停止执行,并且立即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由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