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全真模拟题及答案(八

发布时间:2013-11-04 共7页

第 1 页:多项选择题
第 2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填空题;判断题;名词解释
第 4 页: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
第 5 页:答案: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
第 6 页:答案: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
第 7 页:答案:论述题;案例分析题

  七、论述题

  【答案要点】

  评分时必须以一定的比较标准为依据,评分的标准可分为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两种。绝对标准是以学生所学的课程内容为依据,学生的分数和其他同学的回答情况没有关系。另外,绝对标准强调,由于不同学生的学习起点和背景情况的差异,他们的学习结果也是不可比较的。它对应的评价方式,是标准参照评价。相对标准是以其他学生的成绩为依据,对应于常模参照评价。相对标准的评价不仅与学生自己的成绩有关,还与其他同学的成绩有关。

  八、案例分析题

  【答案要点】

  原因:

  1.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虽已发展了有意注意,但还是容易受其他事物的影响而分心。这个年龄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还较差。上课不专心听讲,有其自身的年龄特点。

  2.对上课所讲的内容不感兴趣。如果教师讲得有趣,他肯定会全神贯注。

  3.虽已上了三年级,却还未养成上课听讲的良好习惯。

  4.不适应教师的讲课形式或不喜欢任课教师,而“迁怒”于听课。

  5.平时他很少受到教师的关注,而教师的批评正是一种关注,潜意识想得到教师的关注,所以不认真听讲。

  方法:

  1.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上课时多采用新鲜、有趣、生动、形象的事物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小动物、童话、实物等会使课堂生动活泼。另外也可适当增加活动性的内容,让学生参加,会使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

  2.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评价、外部奖赏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动机,并给予及时、积极的反馈;鼓励小学生提各种问题等来激发学习动机。

  3.上课前调整好情绪。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听好课的基础。

  4.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课前预习,把不懂的问题记下来;在课堂上带着问题听课,寻找答案。为了不分散注意力,将与上课无关的东西放在书包里。在听讲时,思考哪些是重点,认为重点的就记下来,准备课后复习。同时,对一些没听懂的也要记下来,以便下课问教师或同学。

  5.对于不认真听讲的小学生,平时应给予较多的关注。小学生都希望得到教师的关注,比如,平时交往中,摸摸学生的头,拍拍学生的肩膀,都会让他们感到自己在教师心目中是有位置的。在上课的时候,可以经常提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