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GRE成绩对申请硕士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3-11-04 共1页

  美国各研究生院对GRE考试成绩要求都各不相同,而且很多学校对具体分数未作任何具体规定。因为GRE成绩的高低不等,只是影响申请者竞争力的增强或减弱,而不能完全决定申请者是否能被录取。有些名校即便你得了满分也不一定会录取你,因为他们更看重综合素质,因此申请者不必过于追求高分,而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以增加被录取的几率。

  GRE成绩不完全决定录取结果

  留学专家建议,一般来说,申请就读美国大学,GRE成绩最好达到1100分以上,而申请奖学金,则必须达到1200-1300分。名牌大学竞争更加激烈,GRE成绩则最好达到1300分以上;如果申请常春藤院校,即便是GRE接近满分也不一定会被录取,因为这些大学看重的是综合素质,更看重学生的能力,学生的在校成绩(GPA)、参与的社会活动、所获奖项等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此外,有的院校会给出他们往年录取的学生的GRE、GPA、托福成绩等各项成绩的平均分,对于申请人来说,可以作为重要参考。

  对中国考生而言,如果语文、数学、分析性写作三部分的分数分别在800分、800分和5分以上,1300分以上就算是比较高的分数了。另外,即使在同一研究生院中,各系对GRE成绩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一些热门专业,例如电子技术、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等专业,由于申请者很多,即使GRE成绩高达1300分,也有可能被拒绝。而某些理科专业,如数学、化学、物理及生物等,申请者的GRE成绩只有1100分,却也很有希望被优秀大学录取,如果综合条件优秀的话也可能获得全额奖学金。当然,其中还有一些偶然的机遇。

  GRE考试无需追求满分

  很多人认为,GRE成绩考得越高,对留学申请越有利。对于留学申请者来说,GRE和托福成绩其实都只是“敲门砖”。GRE现在是1600分,外加写作6分,只要考到1350分左右即可,考生完全没有必要追求考满分。他认为,GRE考1350分和1450分对于申请美国院校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GRE改题之后,学校基本上没有再对中国学生的成绩提出什么质疑,考生也无需担心因为考了高分会被对方院校怀疑。

  无需过早参加GRE考试

  GRE考试成绩的有效期是5年,但因为近年来GRE考试的政策不断在变,所以如果从留学申请的角度来看,考生不需要考得太早。例如,考生在2000年考完GRE后,按规定,该考试成绩要到2005年才作废。可是2003年GRE考试改革后,当考生拿着2000年的GRE成绩去申请美国大学时,对方可能会建议考生再考一个GRE成绩。所以,如果本科申请出国的话,大三再考GRE也来得及。而对于研究生而言,在研究生一、二年级阶段参加考试也不迟。

  提前规划留学申请

  留学专家建议,申请美国大学要尽早做好留学准备和规划,而这个规划最少要提前一至两年准备。这其中包括对留学信息的收集,以及在不影响自己课业的基础上安排各项考试和留学申请。例如你要对自己将来申请的专业做到心中有数。了解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了解在这个专业上领先的学校都有哪些,这样将来选校时就会有所参考,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海选。了解申请该专业所需要的条件,是GMAT、GRE还是GRE Sub考试。很多人不知道,GRE Sub是GRE专项考试,一般申请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的学生想申请奖学金才需要考。也有很多学生不知道美国大学的信息管理系统专业和金融专业大部分是要GMAT成绩,而不是GRE。有针对性的准备考试,才不会浪费时间。

  GRE成绩有历史记录

  另外,要对考试时间进行合理安排,比如先考托福还是先考GRE。很多学生认为先考GRE比较好,可以缩短TOEFL的准备时间,而且GRE的有效时间是5年。但是这种方式对于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可能会难上加难,不妨采取循序渐进的办法,先准备托福,再准备GRE。

  而GRE成绩是有历史记录的,送分时,申请者的每次GRE成绩学校都会看到,所以不要觉得多考几次也没关系。所有的考试最好能在大四的11月份结束,否则有可能无法按时完成第二年秋季入学的申请。

  申请者要抓紧大四前的那个暑假进行申请前的最后准备,比如与已经在国外的师兄师姐联系,多咨询留学方面的专业人士,了解申请步骤和国外院校的详细情况。最好在大四开学前,完成“选校”工作。

  相关推荐:

  百分百考试网推荐:GRE作文评分标准介绍

  经验分享:新GRE备考自学方法技巧详解

  经验分享:GRE考试单词的背诵秘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