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吧推荐:北京市护照办理流程及攻略

发布时间:2012-08-09 共2页

  一、说明

  本文仅适用于办理因私护照。(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办理的也是因私普通护照,不要因为一个“公”字混淆了因私出国和公务出国的区别!)

  本文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的办理流程为例进行介绍,其余办理地点流程应相似。

  二、申请表

  1、下载并打印《中国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表》

  网址http://www.bjgaj.gov.cn/web/bgpdAction.do?method=download,选择“出入境”就可看到。

  此表为正反两页,必须打印在一张A4纸的正反面上。表中需要填写的内容不能打印,只能手写!

  此表在所有办理护照的地点都有,自己先下载打印并填写好,是为了节省时间。

  2、详细的填写申请表的正面内容并在右边签名栏签字

  使用兰黑色或黑色墨水水笔书写,不要涂改。请不要填写电子版后打印,那样是无效的,必须是打印出空白表格,手工填写内容!

  拼音姓、名建议全部大写(因为护照上的拼音姓、名都是大写的);

  出生地至少填到市(县);

  户口地址和派出所要同当前的户籍一致(如因户口迁移但是没有换领身份证导致户口地址和身份证上的不一致,这里一定要抄户口本上的最新户口地址);

  前往国家和事由其实无所谓,随便填一个就行,这是申请护照又不是签证;

  主要成员填直系亲属即可;

  本人简历填写格式为“XX年XX月―XX年XX月,在XX单位工作/上学,任XX职务”等,填几条主要的即可。

  3、申请表背面一般不需要填写,有需要者请根据背面说明自行斟酌。

  三、材料准备

  1、户口本原件(学校等集体户口为本人户籍卡原件)。

  2、户口本首页、本人页复印件各1份,A4纸(学校等集体户口只需要复印本人户籍卡;如户口背面有修改记录,需要将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3、身份证原件。

  4、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将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5、申请表可以在家中打印并填写好,也可现场领取填写。

  6、按照申请表正面右上角贴照片处的文字说明,准备一张照片。

  四、关于照片

  1、申请时必须现场照相,现场拍的照片将被印到护照上。申请表上贴的照片与护照上的照片无关。

  2、申请表的照片要求参考申请表右上角贴照片处,其实就是两寸照片的大小。如果照片偏大,可以现场找取相片处的工作人员帮你裁(免费),他们有专用设备可以正好裁成要求的大小。

  3、如果你去照相馆照相,说照护照上用的照片应该就可以。如果实在没时间,办理护照的当天也可以将现场照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到申请表上,需要额外加35元钱,一版6张,不给底片。所以尽量自己带。

  4、如果不确定照片是否符合要求的,或者不确定申请表上是否有填错的地方,建议可以先不贴照片,现场提供胶水,可以咨询后再贴。

  五、关于身份证和户口地址不一致的问题

  1、如果身份证上的地址和户口地址完全一致,不必看本节内容。

  2、如果身份证上的地址和户口地址不完全一致,但仍为北京地址,说明当前使用的身份证是在北京办理的,你的个人信息及照片等在办理身份证时已经被北京市公安局录入。这种情况下可以正常办理护照,无须换领身份证。

  3、如果身份证上的地址是非北京籍,而户口地址已经签到北京,也即从未在北京办理过身份证。需要先换领新的身份证或办理临时身份证后再办理护照。流程如下:

  a) 带现有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集体户口为本人户籍卡),到户口所在派出所,申请换领新的身份证(需要现场照相)。首次换领为20元,丢失等为40元。

  b) 如果急着办护照,在办理新身份证时要求派出所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地址。临时身份证不能在户口所在派出所办理,各派出所提供的办理地点可能不同,海淀区的临时身份证办理地点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阜成路67号),与办理护照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在一起(比较方便)。

  c) 持新身份证的领取凭证和户籍卡,到上述临时身份证办理地点办理临时身份证。手续费10元,约10分钟即可办好。

  d) 如果不急着办护照,可以等新身份证下发后(约10个工作日),再申请办理护照。

  e) 注:办理临时身份证必须首先申请新身份证并持新身份证的领取凭证方可办理;使用临时身份证申请护照时,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都需要用临时身份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