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能力测试报考须知

发布时间:2011-09-29 共1页

1、考试概况
日本语能力测试是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及其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于1984年开始实施,专为母语为非日语的学习者举办的水平考试。考试分一、二、三、四个级别,一级约相当于我国学本科专业日语3-4级的水平。每个级别的考试又分文字词汇、听力阅读语法三部分。
在中国,该考试由中日双方组成的考试协力委员会负责,国家教委考试中心组织实施。目前全国共有14个考点,考生可视自己的情况选择。

2、上海,杭州考点一览 
上海外国语学海外考试中心,上海市东体育会路410号 021-65170937,65422002 200083
华东师范学海外考试中心,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 021-62545332,62645588 200062
上海海运学院考试中心,上海浦东道1550号 021-58855200-英语系 58854605 200135
浙江学外语系办公室 , 杭州市玉古路20号 0571-7951989 , 7951989 310027 

3、报名及考试时间
报名时间为每年9月(具体起止日期向考点咨询),任何中国公司持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持护照都可在规定时间内到上述考点报名。有些考点还受理函报事宜。
考生报名时应携身份证,交纳考试费,二张小2寸照片,并填写一份考试报名表(受验书)。考生每次只能报考四个级别中的一个。
一般每年的考试时间为12月第一个星期日(具体日期向考点咨询),考生须在考点指定时间及地点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答题卡将送往日本阅卷评分。

4、成绩评定及通知时间
一级考试答对70%以上为合格,二、三、四级考试答对60%以上为合格。每年考试成绩最优者将赴日短期研修一星期。成绩通知单于次年2月底至3月初由各考点发放给考生本人,成绩合格者将得到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颁发的合格证书。
要求把本人成绩提交给有关日本学的一级考生可提前一个月得到成绩通知单,日本方面会将其成绩通知有关的日本学。

5、证书的用途及时效
(1)目前多数日本学招收外国留学生时,均要求留学生提交该考试的一级证书做为录取他们的语言水平依据。
(2)日本专科院校要求注册的留学生能提交一级或二级的证书。
(3)日本方面对有关国际交流或某些劳务输入者要求提交相应的等级证书。
(4)国内有些日资企业要求其求职者提交相应的等级证书。
(5)一、二、三、四级的证书均长期有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