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2007年在职GCT设计基础试题

发布时间:2011-12-22 共1页

200 7年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第二阶段专业课试题试题

  学位类别名称:      工程硕士        
  工程领域名称:      机械工程        
  专业课名称:        设计基础        

  考生须知
  1. 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上无效。
  2. 答题时一律使用蓝、黑色墨水笔作答,用其它笔答题不给分。
  3. 交卷时,请配合监考人员验收,并请监考人员在准考证相应位置签字(作为考生交卷的凭据)。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各题标题字号为黑体5号字,题干字号为标准宋体5号字。)
  题目:老年人电子药盒造型设计
  老龄化时代(背景资料)
  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从1999年就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14年老龄人口将达到2亿,2026年达3亿,2037年超过4亿,2051年达到最大值,之后一直维持在3亿-4亿的规模。
  目前中国老年人用品市场的需求量为4000亿元,到2010年将达到10万亿元,而现阶段全国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离市场需求差距巨大。
  而随着新一代人口的老龄化,他们的独立消费能力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将不再固守“能吃饱穿暖就行”的消费观念,愿意为自己的健康和娱乐支出更多的费用,老年市场的服饰、保健、医疗、娱乐、休闲产品需求量也将随之不断增大。也必将推动“银发产业”的迅速发展。
  大多数老年人由于生理等原因而疾病缠身,用药品种、数量、频率都比较多,容易造成用药差错。
  要求:
  1、分析老年人用药特点,确定老年人使用电子药盒的特定人群,描述其特征;
  2、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心里、行为、收入、家庭及社会等特征进行老年人电子药盒设计;
  3、结合特定人群的特点进行产品功能、结构、材料、造型分析和定位设计;
  4、根据设计定位进行老年人电子药盒的造型表达;
  5、作业完成形式:A4图面手工表达,方式不限,草图方案三个,效果图方案一个,外形尺寸简图一个。
  评价标准
  1、符合主题要求;
  2、设计符合特定人群的需要,功能合理,操作方便,造型有新意;
  3、设计表达准确、到位,设计说明完整。
  “设计基础”考试相关要求:
  1、学校统一提供A4复印纸6张,草稿纸3张;
  2、参加考试者自带工具:
  包括书写、效果图绘制和工程制图常用工具;

工程硕士考试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