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硕士mpacc:从会计资料中发现异常情况的妙招

发布时间:2009-08-17 共1页

  司法会计在查办经济案件时,怎样从会计资料中发现、查找违纪违规的异常情况?现介绍以下几种查找方法:根据异常时间查找问题所谓异常时间是在会计资料中反映的不正常或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时间记录。  
  1.根据经济业务发生的特定时间。如果会计资料中没有反映经济业务发生的特定时间,或反映、记录的特定时间与经济业务内容相互矛盾,应将其视为异常时间。如季节性发生的经济业务,在会计资料上反映的具体时间若与特定季节不相符,则该时间记录为异常时间。
  2.根据会计资料中的有关时限。一项经济业务的发生,总有一个适当的时间期限,如1998年发生的一笔应收账款业务,至2007年底仍未收回,这笔长达9年的应收账款反映的时间,应视为异常时间。
  根据异常地点查找问题异常地点是反映在会计资料中的不符合正常情况的地点。
  1.根据有关距离的远近。在经济活动中新涉及到的客户,按其经济活动的内容,可以致确定其活动距离。如在材料采购业务中,可根据供货单位所在地来分析其是否为异常地点。因为有些材料本地没有,需到外地采购,而有些材料在本地可以买到,不需到外地采购。否则,舍近求远的采购行为,既增加了采购费用,又有可能因路远、采购所需时间长,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的正常开展。像这种舍近求远的采购活动,必定有疑点,需查明原因。
  2.根据物资运动的正常合理流向。经济业务内容与其地点有着内在联系。物资运动的正常合理流向,决定了有些经济活动所涉及的地点具有一定的规律。如果经济活动所涉及的地点与经济业务内容无关,或互相矛盾,违背了物资运动的正常合理流向,则应将其视为异常地点。
  根据异常往来单位查找问题异常往来单位是指在经济活动中,不应或一般不发生业务往来,但事实上已经发生了业务往来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
  1.根据往来单位的业务范围。任何一个经济实体,生产经营业务是有其特定范围的,其业务范围是相对稳定的。可根据会计资料反映的经济业务及往来的有关情况,分析业务往来是否正常,进而判断有无异常往来关系。  
  2.根据购销业务是否涉及第三者或更多方面。在正常购销业务中,购货单位即为付款单位,供货单位即为收款单位。如果在检查被查单位会计资料时,发现在购销业务中,购货单位与付款单位、供货单位与收款单位不是同一单位,可将其视为异常业务往来单位,()需进一步查明,是否存在当事人作弊行为。    
  3.根据结算业务情况。在某单位的会计资料中,如发现结算账户与某单位的结算业务挂账时间较长且金额较,可将其视为异常往来单位。如在审阅企业"应收账款"明细账时,某年初余额为60万元,至年底余额不变,全年未发生任何业务活动,要以此为疑点,追查以前年度明细账,查明具体原因。
  根据异常科目对应关系查找问题1.根据记账凭证所涉及的会计科目和所反映的经济业务,对照会计制度,分析其会计分录是否构成异常对应关系。如某企业有一张记账凭证,写明企业自营工程项目领用自产应税产品,其会计分录为:借:管理费用,贷:产成品,则该业务中的两个账户,构成了异常对应关系。
  2.根据反映结算业务金额较的记账凭证,分析其会计分录是否构成异常的科目对应关系,如某企业12月份的营业收入数字,明显于其他月份的数字,则应将其对应账户视为异常对应关系,查找是否有作弊行为。  根据异常字迹查找问题异常字迹是指反映在会计资料中的文字、数字或字母,在书写上所表现出来的不正常情况。它一般是有关当事人为达到窃取集体资财目的,对会计资料中的有关内容进行涂改或伪造的会计舞弊行为。如在报销费用时,将有关原始凭证的金额改;在收款业务中,将有关原始凭证金额改小。
  又如,模仿负责人的笔迹,在有关报销单据上伪造财务审核人、批准人的签字,以达到骗取集体资产的目的。在实际业务中,还有很多涂改、伪造字迹的舞弊行为,如在会计资料中涂改数量、日期或文字增减等。一般情况下,对会计资料中的有关记录涂改或伪造后,总有一定痕迹。如涂改数字的书定形式、笔顺、颜色、深浅、笔画粗细等,从整个数字的角度看,可能存在不协调的感觉。这就需要办案人员仔细审阅会计资料中的字迹,分析其有无异常。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