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硕士mpacc:供应过程业务的核算(一)

发布时间:2009-08-17 共1页

  (一) 费用与制造成本  
  期间费用包括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管理费用是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管理和组织经营活动而发生的各项费用。销售费用是指企业在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专设销售结构的各项经费。财务费用是指企业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直接费用直接计如入各种产品的生产成本;间接费用需要通过一定的分配方法分配计入各种产品的生产成本;期间费用不构成产品生产成本,而是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二) 账户设置  
  1、“生产成本”账户。 期末如有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完工产品(在产品)的成本。 
  2、“制造费用”账户。包括工资及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机物料消耗及办公费等。期末在制造费用分配后账户一般无余额。 
  3、“应付福利费”账户。根据国家规定,企业可以按照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4%,从成本、费用中提取职工福利费,主要用于职工医药费、生活困难补助、医务和福利人员工资等。  
  4、“待摊费用”账户。待摊费用是指企业已经支出但应由本月及以后各月分别负担的、分摊期在一年以内的各项费用。该账户是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为了划清各个会计期间的费用界限,正确计算各期成本、费用和企业损益而设置的。该账户借方登记企业发生的各种待摊费用,如预付保险费、预付报刊杂志订阅费、固定资产修理费、预付租金等。  
  5、“预提费用”账户。预提费用是指预先分期计入各期成本费用,但以后才能支付的费用。与“待滩费用”账户一样,该账户是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为了划清各个会计期间的费用界限而设置的。如预提的借款利息等。 
  6、“库存商品”账户。库存商品是指企业已经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并已验收入库,可以作为商品对外销售的产品。 
  1、 材料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见(例5—8)略
  借:生产成本——A产品                    42000 
        ——B产品                    37000 
    制造费用                                12000 
    管理费用                                20000 
    贷:原材料                                    111000 
  2、工资及福利费的归集和分配。  
   根据工资费用的经济用途分别进行归集和分配,生产工人工资属于直接人工费,应直接计入“生产成本”账户借方;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属于间接人工费,应计入“制造费用”账户借方;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以及销售人员的工资属于期间费用,应分别计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账户的借方。  
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企业可以按照工资总额的14%提取,职工福利费,计入相关的成本费用,同时形成对企业职工的一项负债。  
  (例5—9)企业本月应付职工工资共计57 000元,具体如下:生产工人工资46 000元,其中A产品的生产工人工资30 000元,生产B产品的生产工人工资16 000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3  000元;企业管理人员工资8 000元。  
  借:生产成本——A产品                     30000 
        ——B产品                     16000 
    制造费用                                      3000 
    管理费用                                      8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57000 
固定资产”该账户借方登记增加固定资产的原始价值,如果固定资产是通过自行建造而形成的,或需要安装、调试后才能投入生产使用,应设置“在建工程”账户核算固定资产的建造成本。 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将购进和安装该设备的全部支出,即原始价值,从“在建工程”账户的贷方转入“固定资产”账户的借方。 
  (例5—3)企业购入不需要安装的机器设备一台,买价60000元,包装费和运杂费1200元,全部款项已用银行存款支付。 
  借:固定资产                    61200 
    贷:银行存款                    61200  
  (例5—4)企业购入需要安装的机器设备一台,买价35000元,包装费和运杂费1000元,全部款项已用银行存款支付。在安装过程中,共发生安装费用2000元,以银行存款支付。安装完毕,交付使用。  
  (1)购入设备 
  借:在建工程                    36000 
    贷:银行存款                      36000 
  (2)支付安装费用 
  借:在建工程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3)安装完毕,交付使用 
  借:固定资产                    38000 
    贷:在建工程                      3800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