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分享:南开大学法律硕士复试经验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1页

  一、前言
  先介绍一下南开的复试,今年南开的分数线是英语47,政治50,基础90,综合90,总分320,共有99人进入复试,录取83个(招生计划上写的是70个,估计明年要扩招)。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考法理学(一般是三道论述题,任选两道作答),面试分为综合素质,英语口语和专业知识。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 30%+面试成绩× 70%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复试分3天,28号资格审查,29号笔试,30面试。
  明年复试的同学,请注意,要是你明年过了分数线,就需要马上预定学校里的宾馆,因为全校都是在那几天复试,所以房间紧张,当然也可以找日租,但那需要提前几天过来。
  二、笔试
  今年的三道题是:
  1、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
  2、法律责任的构成;
  3、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题目很简单,背背分析即可,前两题都是前几年笔试的原题,拉不开差距,主要还是看面试的表现。
  三、面试
  99人分为6组,我在第一组,有19人,我排在第十个,我们这组有5个老师。每出来一个,大家就围住他,进行轮番发问,弄的跟明星刚下飞机接受采访一样。 听前面面试的一个同学说,老师和他说,我们知道你们出去之后都会讨论我们问什么问题了,所以我们基本不会问重复的问题。 当时大家都很无奈的表情,心里面都非常紧张,有一个女生坐在地上,低着头,一会过来一个老师问她,是不是太紧张,晕倒了。(其实没有晕倒,只是站累了,坐下休息而已)。
  终于轮到我了,进去之后,老师先让我用中文做自我介绍,然后问我为什么考法硕,为什么考南开。然后开始问英语,先让我介绍母校,因为这个问题我也事先准备过,回答的比较流利,老师估计看出了端倪。然后老师问我天津文化和湖北文化的差异、让我讲九头鸟的故事(我本科在湖北读的)。当时我就崩溃了,心想这问题,用中文都不好回答,更何况是英文。我勉强回答了一些。最后问的是李庄案。整个面试大概持续了15分钟。
  四、关于预录取
  4月1号成绩就出来了,但是在网上查不到,贴在法学院的公告栏上,蛤蟆师兄帮我看的,辛苦了。 我排名79名,很危险,侥幸录取。我初试排名52名,复试之后下降了27名。 后来在群里讨论,第一组好几个同学都比初试名次下降了好多。大家一致反映,问题过于刁钻、苛刻。刚开始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是经过反思后,我觉得老师的问题可能是有些刁钻,但是如果我们英语口语足够好,知识储备足够丰富,可能老师问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还是那句话,不要一出了问题就怨天尤人,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五、总结
  1、总的来说南开复试不是很难,排名靠前基本没有危险,靠后面试好好表现也有就会。
  2、英语口语需要认真练习,千万不要以为准备几个常考问题就万事大吉,老师什么都有可能问的。还有就是,即使老师问你的问题是你事先准备过的,回答时也要放慢速度。我的例子就是前车之鉴。
  3、多关注热点案件。
  4、面试时说的每句话都要深思熟虑,因为老师可能会根据你的回答,继续追问,有的问题可能会很蹩脚。 法律硕士考试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