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有四种形式 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一半

发布时间:2014-10-26 共1页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已经确定,各研招单位将于近期陆续开始对考生进行复试。有关研招办负责人说,考生在复试前一定要了解复试的形式,大部分招生单位的复试有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形式,部分招生单位将心理测试也加入复试。

  北京邮电大学研招办负责人介绍,该校在复试中要进行专业课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本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等学力考生要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郝国亮说,专业课笔试科目涉及考生所报考专业的一门或两门重要的基础课。复试阶段的专业课笔试着重对考生基本功的考查,更重基础,一般来说要容易很多,但不能掉以轻心,考生最好早动手准备,全面复习本科重要基础课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基本方法。

  在复试中,部分招生单位的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总复试成绩的一半左右。有些学校,考生面试时的表现基本决定了其是否会被录取。面试形式多样,面试老师所提的问题也不拘一格,但以专业相关问题为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王太元说,较为保险的复习策略是在面试中突出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如本科期间有没有发表过学术论文,有没有跟老师做过课题,有没有重要的实践经验等。

  有些招生单位在面试中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如北京大学的MBA面试。考生小王表示,在小组面试环节,考官先将案例材料发给考生,并给15分钟时间浏览案例。考生可以在上面写字,作标记。到了规定时间,考官按个人面试时间段分配面试小组,每组6人。考生根据材料发表各自观点,讨论结束前5分钟由一位考生做总结,三位考官还会针对材料向每人提出一个问题,时间约在40分钟左右。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也不能忽视。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小杨说,各校外语听说能力考试形式不尽相同,有的学校将听力和口语放在一起测试。外语口语测试一般两人一组,随机抽取某个话题,然后由两位考生进行对话,老师根据两人的表现给分。听力测试的形式一般是根据播放的录音材料做题,类似大学英语四级、六级听力。建议考生在考前半个月做集中训练。对于听力部分的复习,考生可以听听磁带,做做相关练习。吃饭时,走路时,睡觉之前都可以听听磁带。练习口语时,考生可用新概念英语的第一册和第二册书来进行对话练习,这对考试很有帮助。

  心理测试成绩目前不记入复试总成绩,但也成为北京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招生单位录取研究生的参考依据。心理测试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对学生的情感、自信心等有关常态、人格的评价,二是涉及情绪等动态方面,三是了解学生是否存在某方面的心理障碍等问题。考研复试中的心理测试仍然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目前还没有固定测试形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