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成人高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精讲十:新民主主义革命政治、经济

发布时间:2012-02-01 共1页

  新民主主义革命政治、经济、文化纲领是什么?
  (1)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
  (2) 新民主主义的国体:新民主主义共和国。 3)新民主主义的政体:采取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会制度。
  4)前途:新民主主义共和国,既有社会主义因素,又有非社会主义因素,将来必然要过渡到社会主义共和国……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
  1)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内容(中心内容)。土地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土地革命的演变:①中国GCD的第一个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②抗日战争时期,中国GCD实行的土地政策是减租减息(二五减租、一分减息)。③1946年“五四指示”中共中央《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④1947年10月,颁发了《中国土地法纲》⑤195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2)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这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的又一项重要内容。~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
  3)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对民族资本主义采取保护的政策,不但有利于资产阶级,同时也有利于无产阶级。文化纲领: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民族的、科学的、众的文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